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止滴漏、降扬尘 宁波轨道交通文明施工助推“城乡争优”
2018年05月14日 08:15:54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徐志焕 范思婷

  宁波日报5月14日讯(记者 张燕 通讯员 徐志焕 范思婷)宁波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5号线一期、4号线等5条线路建设齐头并进,全线80多个工地5500余人投入一线“抢建设”。各工地通过泥浆处理、防扬尘、降噪声等文明施工措施,助推“城乡争优”加速度。

  在建的轨道交通3号线仇毕站,是宁波轨道交通目前基坑最深的站点,车站主体已于2016年底封顶,目前正在进行车站两侧物业开发桩基施工,工程涉及作业面桩基数量约1500根,施工过程中将产生大量泥浆。工地去年11月引入泥浆固化项目,已对产生的7.5万立方米泥浆固化处理,生产了2.5万立方米的泥饼,同时将泥浆中的水分分离出后循环利用,节约水资源约6万吨。

  不仅仅是仇毕站,在目前轨道交通在建项目中,4号线白鹤站、东钱湖车辆段,5号线一期院士路站等23个标段,今年前四个月,各项目部采取有效措施处理泥浆11.5万立方米,确保了施工场地的整洁,避免了泥浆运输途中对城市道路环境的影响。

  在南苑饭店附近兴宁桥西站,工地用蓝色围挡隔离,地面感受不到灰尘。围挡靠近兴宁路一侧约180米长,这里安装了200多个自动喷淋头,作业时间有细小的水花洒出,有效防范了工地扬尘进入马路。在防尘方面,轨道交通每个施工场地均配备洒水车来回洒水作业,大部分工地出入口安装自动喷淋洗车槽。在4号线东钱湖站施工现场,还有一套降尘“神器”——360度可升降水平喷淋系统。这套系统将喷淋套件安装在塔吊吊臂上,通过高空360度喷水,给工地“洗澡”,有效减少施工现场的扬尘污染。这项工法的关键技术还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

  在3号线儿童公园站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这里设有一块LED数字显示屏。这是空气和噪声监控系统,LED显示屏上的红色字幕显示着场地内实时的PM2.5、PM10和噪声数据,24小时实施监测,保障现场绿色施工。


标签: 轨道交通;文明施工;滴漏;泥浆;扬尘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