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今天宁波最高气温仍可达35℃~38℃ 明起降雨降温
2018年05月17日 08:09:42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石承承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石承承)35.6℃!昨天(5月16日),宁波市区迎来今夏首个高温天。同时,市气象台也在昨天发布了今夏首个高温报告。今天热浪继续翻滚,气温有增无减,全市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可达35℃~38℃。

  热出一个“全国第二”

  昨天,宁波的气温用一句话来形容:不仅热得快,而且热得猛。

  来自市气象台的实况统计显示,昨天上午9点,市区气温已达30.4℃;等到下午1点49分,气温已升至35.2℃,妥妥地升级为今夏首个高温天(气象学意义上的高温天,指的是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下午2点40分,气温进一步攀升至35.6℃,这也是昨天市区的最高气温。

  你以为你被热得汗流浃背,就有资格喊“热死了”?纵观全市范围,真的应了那句话:“没有最热,只有更热。”

  中央气象台每隔一个小时会对来自2418个国家级自动站的数据进行一次实况排名。

  昨天上午8点,慈溪以32.2℃跻身“前十”;1小时后,慈溪气温升至34℃,全国排名第五。相邻的余姚也不甘示弱,昨天上午8点59分,气温还只有32.2℃;1个小时后飙升至35.2℃,一度“勇夺”全国第二。

  经过激烈角逐,慈溪昨天以最高气温38.6℃,列全市第一;余姚的最高气温也达到38.3℃。此外,镇海的最高气温也在昨天突破高温线,达到36.1℃。而一直以来比较凉快的象山,尽管到昨天下午1点44分还保持在29.9℃,但随后没能抵挡住热浪,当天最高气温达到32.7℃。

  周五开始高温天气缓解

  昨天中午11点,市气象台发布今夏首个高温报告,称今天全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仍可达35℃~38℃,请大家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难道我们就自此进入盛夏?从目前的预报看,大家不用太过担心,高温的缓解就在眼前。

  今天午后到夜里,宁波局部地区会有雷阵雨;明后两天宁波上空云系增多,有时有阵雨;等到周日宁波还会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

  雨水的连番打压,再加上副热带高压势力的逐渐减退,从明天开始,宁波的高温天气就将缓解,等到5月19日后,宁波的最高气温还将回落至30℃以下,只有26℃~27℃。

  65年里,只有4年的5月出现高温天

  今年宁波5月12日入夏,还不到一周就迎来高温天。这正常吗?

  记者在翻查历年统计数据后发现:1954年至今,市区只有4年的5月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天。出现时间最早的是2009年5月12日,为35.2℃;5月最高气温出现在1991年5月24日,为36.3℃;5月高温天数最多的是1991年和2009年,均有2天。

  从2010年到2017年,市区5月均未出现过高温天。对比最近三年,2015年和2016年,首个高温天都出现在6月;2017年,首个高温天来得更晚,出现在7月5日。换句话说,今年高温天的出现提前了一个月左右。

标签: 高温;历史记录;气温;预报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