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书写富民强村“高分”答卷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宁波路径”
2018年05月18日 08:46:41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5月18日讯城乡融合发展就是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升级版,是要进一步打破城乡间各种“籓篱”,促进两者在人与人、产业与产业、资本和人才间的流动。这需要进一步完善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及政策体系,使城市人可以到农村生产生活,农村人也能享受城市服务。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变当前宁波农产品质量不高、品牌不优、规模不大等现状,加快农业由增产转向提质,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一直以来,宁波在农业现代化、美丽乡村建设、城乡发展一体化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如今,国家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加快向高质量发展的宁波,该如何以“高分”书写这份富民强村答卷?

胡陈乡大力发展桃花经济,“桃花节”期间游人如织。(王珏 摄)

  打破“藩篱”

  提速城乡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面阐述了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的“七条道路”,第一条就是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如果说城乡一体化发展重点是解决制度和公共服务层面问题,那么城乡融合发展就意味着城乡间要真正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空间格局。”在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一处处长农贵新看来,城乡融合发展就是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升级版,是要进一步打破城乡间各种“籓篱”、促进两者在人与人、产业与产业、资本和人才间的流动。“这还需要我们进一步完善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及政策体系,使城市人可以到农村生产生活,农村人也能享受城市服务。”

  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的延伸与推进,往往是打开城乡加速融合大门的第一步。对于这一点,象山县黄避岙乡村民深有体会。在公路沿线经营一家渔家饭店的塔头旺村村民杨贤伦告诉记者,小饭店在关了两年多后,去年8月重新开张,至今营业额已过百万元。“以前路不好,没人来,现在不一样了。”

  黄避岙乡地处象山县北部,三面环海,曾经这里因为交通不便,地方经济薄弱。象山港大桥通车后,黄避岙乡一下进入“宁波半小时”都市圈,迎来发展机遇。“借大桥通车‘溢出效应’,我们在2016年9月建成‘斑斓海岸’宁波文明示范线,串起了沿海6个村庄。”该乡人大常委会主席石陵员说,沿线各村抓住机遇同步争取各类创建补助,如沿海片供给水提升、改旧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旅游特色村等项目,不仅彻底改变了村容村貌,更激发了各村乃至整个乡的经济活力。

  眼下,黄避岙乡正以路为媒,提升沿路风景,提炼、整合乡村特色与资源,全面启动“农业+旅游”的全新发展模式。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一下成了上海、杭州和宁波本地游客的投资热土,或开办高端民宿,或投资田园综合体,或建设养老中心等。不仅如此,村民思想也发生了转变,今年以来已有20多户村民申请办民宿。

  “以往,农村大量人才与资源被吸聚到了城镇,造成乡村空心化。现在乡村振兴,还是要靠人才、靠资本回流农村。”市委副秘书长、农办主任阎勤说。

  发展“信任”农业

  构建诚信体系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阎勤认为,首先需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变当前宁波农产品质量不高、品牌不优、规模不大等现状,加快农业由增产转向提质,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宁波特色农产品种类相对丰富,品牌也较多,全市共有市级以上名牌农产品464个,但是有较大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不多,尤其是缺少叫得响的农业区域公用品牌。

  “宁波的丘陵地形特征,决定了我们的农产品通过大规模化量产获得高收益是比较困难的,因此,我们更应该重视‘信任’农业打造,以更安全、更优品质提升农产品的竞争力。”农贵新介绍,当前社会普遍有一种“重外轻内”现象,即出口农产品都是品质较好、质量安全的,而供给国内的就没那么好了。“这里体现的就是缺乏信任。”他建议,下步宁波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为契机,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检测体系、追溯体系,做到内销外销产品一个标准衡量,在重建信任体系基础上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实现农民增收。

  事实上,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宁海县在打造“信任”农产品方面已有经验可循。走进宁海县绿色城堡合作社生产基地,大棚里有监控探头,农药存放管理有台账可循,每批农产品都有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宁海县农业管理部门相关人员说,农产品产出环境、过程让人放心,产品就不愁卖,“基地部分产品直供香港,还有500多户上海市民家庭每周两次直接从这里配菜。”

  “信任”就是效益。宁海坚持农产品质量既是“产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强农道路,强化源头监管、过程管控,地产食用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超过99.01%。“农业高质量发展,政府除了要下大力气保护生态环境,加强生产过程管控,还要在品牌化战略实施上下功夫,形成竞争壁垒。”专家提醒。

  发展现代农业还要大力依靠科技兴农,培育农业科技创新主体。如鄞州区微萌种业,创办仅5年,已发展成为全国种业企业“15强”和全省最大瓜菜种业企业,产值近一亿元。“这样的企业,一定要重点扶持,要尽全力帮助其做大做强,力争在‘种业强市’建设、互联网+农业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市领导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如是说。

斑斓海岸线成为沿途村庄“富民路”。 (王岚 摄)

  打造新产业

  让乡村美丽有情怀

  乡村是人的乡村,如何吸引人才回乡入村?“这就要求我们继续做好美丽乡村文章,既保留、彰显乡村特色,又能实实在在提高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业内专家表示。

  当前,宁波农村仍存在布局混乱、环境较差、基础设施落后,乡村风貌和历史文化遗迹流失等问题。近几年,宁波通过统一部署推进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在提升美丽乡村品位、传承历史文化遗存、谋划乡村发展等方面已积累了不少经验。如余姚柿林村将古村整村进行保护性开发,打造高端民宿,已逐步形成一个知名旅游休闲景点。

  乡村独有的青山绿水生态优势和传统的乡愁文化往往使休闲旅游业成为当前农村经济发展首选。“新时代发展农旅产业,尤其要注重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专家认为,“3.0版本”的民宿,设计伊始就要带有情怀,能综合考虑市场各方面需求,能与农业、旅游、文化、教育、康养等各类产业有机结合,进而迸发出强村富民的带动功能。

  更高的设计眼光,需要更高的政策配套扶持。专家表示,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谋划实施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十分关键。以江北区为例,自2015年10月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试点至今,已为农户发放土地权证9308份,有效破解土地碎片化问题,形成土地规模化流转同时,还达到了令村民增收、乡村面貌改善和发展后劲增强的多赢效果。如庄桥街道马径村通过流转的形式将农户承包经营地集中到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管理招商。农户租赁收益从原先的每亩400元上升到每亩800元。

  “积极应用互联网技术,走融合化发展道路,建设高能级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农村电商、乡村旅游、民宿经济、林下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市农办有关人士强调,在宁波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推动农村综合改革,深化农村土地、产权、投融资等体制机制改革等将必不可少。


标签: 乡村;乡村振兴;城乡;产业;农产品质量;农村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