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追忆青云村好书记杨海定;一心为民、一心为公的精神长存
2018年05月21日 14:52:49 来源: 现代金报   胡晓新

  “一心为民,一心为公。”奉化青云村书记杨海定的生前事迹感动了无数人。他虽然走了,但留下了襟怀坦荡一心为民之情怀,留下了品格高洁一心为公之精神。

  1 “他就是一抔春泥”亲人对他无奈、心痛而理解

  “几年来,我们都知道您身体不好,而您所想的不是个人安危,而是打造青云村新天地的大事好事。落花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在杨海定儿子杨城杰看来,父亲就是一抔春泥,要把青云村这片他深爱的土地滋养得更美。

  “他当书记大概3年多后,患上了糖尿病,前两年又查出了肾病,医生劝他要静心休养,但他始终放心不下工作。”杨城杰告诉记者,17日早上父亲正要按惯例出门去全村各处巡查,当天也正计划去医院做透析,但一切都晚了。

  这次透析原定是本月5日进行的,却一拖再拖——7日,村委会主任孙勇其参加了市里培训,11日才回村,另一位副书记又要出差,杨海定坚持三个支委不能全不在,透析向后延时;14日是周一,要参加村两委会例会,又延到了15日;15日村里召开了党员代表大会,16日村里又来了客人,所以又拖到了17日……

  “我们劝过他不要干了,但是他不听啊。”杨城杰告诉记者,在家人的百般劝阻下,2017年初任满两届书记的杨海定自觉身体难以支撑,而村庄发展基本上了轨道,于是向街道党工委递交了辞职报告。但同年3月,青云村党总支换届选举,杨海定仍以绝对高票被选为书记。

  “大家信任我,让我当,我总是要继续当下去的!”杨海定说。街道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打算选派一名机关干部挂职协助其开展工作,但被杨海定谢绝,“在其位、谋其职,这是身为书记的责任!”

  2 “我们最信服的就是他”他的好,村民念念不忘

  青云村是一个2000多人口的大村,上世纪80年代曾与滕头等并称奉化十面“红旗村”,后来逐渐沦落为矛盾村、落后村。

  “以前开村民代表大会,从没一次能超过5分钟,村民都在吵、在闹。但杨书记上任三个月后,第一次大会开了4个小时都没人离场!”村民孙东平记得,那次大会上,杨海定就问大家想不想青云村变好,能让村子变好的事情要不要干,要干的事情能不能干好……随后的日子里,拆违建、治河、

  打通断头路、修葺古村落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和成效,让青云村村民紧紧地围在了杨海定和村领导班子的身边。

  18日早上7点不到,家住北仑的孙烈军就出发赶来青云村送别杨海定。孙烈军是青云村人,几年前父母先后中风、遭遇意外,失去自理能力,杨海定将他们妥善安置在养老院,逢年过节从不间断探望,让孙烈军安心在外打拼。而像这样照顾年迈老人、自掏腰包资助贫困群众的故事,不胜枚举。

  在杨海定眼里,每一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为全村老百姓办事花钱值,但把钱用在自己身上就不是村干部所为。自他上任书记以来,青云村没有发生过一笔招待费,8年来村领导班子“零开支”。

  “海定书记出差吃饭从来不用公家的钱,看望生病的群众都是自己掏钱,2000元、3000元地给啊……”72岁的村民孙常大说起来直流眼泪,“我们不服他,服谁啊!哪里去找这么好的书记啊!”

  3 “办事踏实,眼光远大”同事佩服他的眼光与能力

  青云村有着1100多年的历史,清代旧居、耕读藏书。如何让“美丽乡村”留住“美好乡愁”?这是2014年青云村获评宁波市第二批历史文化名村后,杨海定思考最多的问题。

  围绕青云村的历史文化特点,他全面启动了一项大工程——保护古建筑、修复古村落,推动传统村落可持续开发。

  “很多村民包括我们村领导班子的部分同志在内,都不理解,老破房子有啥可修的?修好了也没有人来住啊!”孙勇其说,工作推进一开始遇到了极大的阻力。但这项工程在杨海定看来异常重要,用他的话说是:“虽然做起来很慢、很难,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村民们迟早会意识到。”

  如今,全村近6.5万平方米的古建筑已修复完成近七成,村子里古道蜿蜒,随处可见保持清代末、民国初风格的民居、祠堂、藏书楼等,吸引了市区不少游客周末前来游玩,正月里举行的传统元宵盛会,更能吸引上万名游客。

  “以前,亲戚来了总说青云村没什么变化,现在,他们来一次感叹一次。”村讲解员董璐静说,八年里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同事和村民都由衷敬佩杨书记“眼光看得远”。如今,村里的游客服务中心、计划开民宿的三合院、民国风情街等都在顺利推进,村民们已看到了更美好的生活。

  “一定要强村富民,让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杨海定的坚定信念。而正当国家级文化名村创建如火如荼时,他却在十二万分的不甘心中撒手离去……记者房伟

  快评

  好书记是村民好福利

  熟悉农村工作的人知道,决定一个村是落后村、问题村,还是先进村、文明村,书记是关键。一个人带好一个班子,一个班子改变一个村子,说的就是这个理。杨海定就是这么一位好书记。

  要当个好书记,尤其是要摘掉落后村、上访村的帽子,谈何容易?首先是你不能有贪心。在一个巴掌大的村子里,大家知根知底,你再有能力魄力,只要手脚有点小猫腻,“上梁不正就会下梁错拼”,用不了多久就会被村民“看穿帮”,到时候如何服众?

  当选书记后,杨海定关掉了自己原先年收入近百万元的企业,从不在村里报销一分钱,整个村领导班子连出差的汽油钱、车票都是自己掏。这一点,没点境界与格局还真不容易做到。

  但是,一个好书记,不是不贪不沾就可以了。别以为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就一定能够得到支持配合,面对村民个体利益与村庄整体利益、村民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纠葛,几乎事事都会多多少少冒出想不通、有抵触的村民,如果没有为民办事的真心、耐心与能力,没有承受误解委屈的强大内心,还真揽不了许多“瓷器活”。

  “当干部不是为了名利,而是要为老百姓干实事”,这话杨海定并不是嘴巴说说。他上任后烧的头把火是“治河”,由于部分村民出于个人考虑阻碍沿河房屋拆迁,致使工程久拖不决,杨海定登门50余次去做一户家庭的思想工作;后来的打通断头路、兴建农居小区、保护古建筑、修复古村落等工程,不少都是硬骨头,如果他这个“当家人”没有两把刷子,还真不一定啃得下来。

  有人说,好的村书记是村民的好福利,做村书记要有干净的手、真诚的心、婆婆的嘴、毛驴的腿、宰相的肚。我们期盼,组织与村民能够多多发现、培养、关心、支持杨海定这类硬扎型好书记,为他们创造健康工作和生活的环境,让他们更长久地为更多的村民带来更大、更好的福利。

标签: 书记;古村落;为民;古建筑;领导班子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