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小红伞”亮相四明山海拔最高村 市场价每公斤30元
2018年05月28日 16:03:5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陈朝霞 通讯员 张立 史媛)“我们试种的红菇成功了。”海曙区章水镇杖锡村村民徐兴位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的一条喜讯,让人眼前一亮。

  在四明山海拔七八百米的杖锡村红菇地里,记者看到,这些红菇鲜润可人,白胖的“身子”、暗红色的“盖头”,像一把把撑开的“小红伞”。“去年底我们试种了1亩红菇,四五月进入采收期,目前产量还不大。不过据收购红菇的农家乐反馈来的消息,红菇味道鲜美,反响不错。”徐兴位告诉记者。

  资料显示,红菇学名大球盖菇,是国际菇类交易市场上的十大菇类之一,也是我国近几年来刚刚兴起的食用菌新秀。大球盖菇的菇体色泽艳丽,腿粗盖肥,食味清香,肉质滑嫩,菇体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成分。

  去年,杖锡村的几位农业种植户随同宁波市林业局赴丽水参观学习,在一农场了解到利用竹林中的闲地种植大球盖菇这个致富项目后,大伙就兴奋不已。“普通香菇必须种植在大棚里,而大球盖菇可以直接种在室外泥土里,只要先覆盖一层竹锯末或干稻草,然后勤浇水就可以了。”徐兴位说,杖锡村位于四明山,拥有万亩竹林和樱花林,林下套种大球盖菇,无疑多了一个增收“法宝”。

  徐兴位说,种植大球盖菇的成本不到普通香菇的十分之一,“种植的辅助材料可以就地取材,利用农作物的秸秆作原料,施不加任何有机肥的培养料,大球盖菇的菌丝就能正常生长并出菇。免去了大棚种植或专门制作菌床等环节,操作容易。”

  更让人欣喜的是,大球盖菇生长快,采摘期长。据介绍,头年十月种下后,到春节就可以采收,一次种植可以收获2至3次。目前市场价每公斤达30元。“亩产量最低的有2000公斤,除去成本,每亩纯收益有上万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徐兴位开心地表示。

  大球盖菇的成功试种,让四明山海拔最高的杖锡村村民十分振奋,不少村民闻讯后,纷纷前来参观,也有希望加入到大球盖菇的种植中来。对此,杖锡村花木合作社的负责人鲁根水说,下步会请专业人员对村民进行培训,继续扩量种植,建设食用菌生产基地,红菇采摘游还能与杖锡樱花经济等配套,成为村民增加致富新路径。


标签: 红菇;种植;大棚;菇类;香菇;试种;食用菌;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