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献上膝盖” 宁波80后护士抢救溺水女子跪到双膝红肿
2018年05月30日 15:20:19 来源: 甬派

  中国宁波网5月30日讯 5月29日,鄞州二院医护人员的朋友圈被一张红肿的膝盖照片刷屏,照片的主人公,是该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郑艳。

  5月29日下午,她在游泳池遇到一名中年女子溺水,第一时间跪地施救数分钟,直到膝盖红肿破皮,终于将呼吸、心跳骤停的溺水女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郑艳事后回忆,当天下午3点左右,她正在鄞州某游泳馆内学游泳,突然听到泳池另一端传来声音:“有人溺水啦!不好,已经没脉搏了!”

  听到这个消息,郑艳立马跳上岸,看到几个救生员和游泳教练正围在一个浑身瘫软的中年妇女边上。当时,女子的嘴唇已经发紫,躺在地上一动不动。

  “我是护士,我来!”郑艳一个箭步跑了过去,一摸女子的动脉,发现已经停止搏动,生命岌岌可危。出于本能,她便立即跪在地上对女子进行心肺复苏:开通气道、胸外按压、人工通气……几名救生员和热心市民也在一旁配合帮忙,并拨打120急救电话。

  “按压了几下,她就开始往外吐水了。”郑艳说,大概做了三四个循环的心肺复苏,女子的生命体征慢慢恢复。在其他几个人的帮助下,郑艳又将溺水女子移动到泳池边上,并使其倒趴,以便其吐出更多的水。

  大约5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溺水女子被紧急就近送往鄞州二院进行救治。

  由于抢救现场是在泳池旁边,因此整个抢救过程并没有留下一张照片。只有久跪后红肿的双膝,记录着那惊心动魄的几分钟。

  “患者入院时处于躁动、浅昏迷状态,经过CT等一系列检查,存在吸入性肺炎、肺水肿等表现,急诊医生紧急给予气管插管等处置后转入ICU(重症医学科)进一步抢救。”据鄞州二院ICU值班医生谭炼介绍,29日当晚,溺水女子病情趋于稳定,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神智也逐渐转清,很快就可以撤除呼吸机并拔除气管插管。

  溺水女子的丈夫刘先生告诉医护人员,妻子姓金,原本就会游泳。当天下午,夫妻俩一起在游泳馆内的不同泳道内游泳,事发前妻子已经游了近300百米的距离,不知怎么突然沉到了水底,要不是旁人及时发现,现场又刚好有专业护士积极抢救,后果不堪设想。

  巧的是,救人的护士郑艳正是鄞州二院重症医学中心的一名护士。出生于1989年的她,在护理岗位上已经干了8个年头,工作中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浑身满满的正能量。

  “这可能就是缘分吧,我当时也是出于职业本能,只想着救人,碰上别人也一定会这么做。”对于救人一事,郑艳认为很平常,因为这是每位医务工作者都会做的事。记者沈莉萍陈敏通讯员谢美君吴丹华

  【延伸阅读

  发现溺水者如何心肺复苏?

  发现溺水者,心肺复苏是唯一有效的急救方式。

  清理口、咽、鼻分泌物和异物,并开放气道(一只手置于患者前额,用手掌把额头用力向下、向后压,使头后仰。另一只手手指放在下颏处,向上抬)。开放气道后立即2次人工呼吸。胸外按压30次,人工呼吸2次为一个周期。

  胸外按压具体操作方法:按压胸骨下部,乳头连线中点。按压时上半身前倾。腕、肘、肩关节伸直,以髋关节为轴,垂直向下用力,借助上半身的体重和肩臂部肌肉的力量进行按压。保证每次按压后充分胸部回弹,不改变按压部位、放松时手不要脱离胸壁,但避免施救者身体依靠在患者胸部。


标签: 救人;急救;鄞州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