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奉化有家豆腐店 家传豆腐制作法准备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8年05月31日 08:25:20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谢昭艳

李和翠捧起刚出炉的豆腐,豆香扑鼻而来。

  中国宁波网5月31日讯(宁波晚报记者 谢昭艳 文/摄)一块三四厘米厚的长条形豆腐,两只手捧着轻轻晃动,豆腐块居然不会断裂,奉化李家豆腐店制作的豆腐竟可以在两手之间泛波浪。上周六,记者特地到这家店探个虚实。

  小小豆腐作坊玩起了循环经济

  李家豆腐店在奉化大成路上开了四五年,平时生意主要是李和翠、印品文夫妇在打理,他们的女儿小印有空时也会搭把手。

  货架上,光霉豆腐就分成三种口味,看上去土灰色的算是原味,深灰色的属于臭味,而加了红米的则是红方。另外还有油煎豆腐、油煎霉豆腐、豆渣年糕干等。在作坊的角落里还放着一缸臭豆腐,原来腌制霉豆腐多余的卤水可以转化为臭卤,正好是浸泡臭豆腐绝好的料理。

  老板娘如数家珍,“黄豆磨成豆渣后,各种食材都可以利用,一点也不会浪费。豆渣和馒头晾干磨成粉末就是腌制霉豆腐的发酵粉,还可以和大米混合做成豆渣年糕,用剩的豆渣是上好的饲料;腌制卤浸泡过的豆腐可以炸臭豆腐。”

  做豆腐各个步骤皆有技巧

  从泡豆子、磨豆子,到烧煮豆浆、点卤水一直到豆腐成型,一般要花上12个小时。各个步骤都有窍门。泡豆子时间一般10个小时就够了,冬天要延长些,夏天反之。磨豆浆时,水的比例也很有讲究,如果水过多,做成的豆腐容易水汪汪的,放置时间略长就会渗出一摊水。烧煮豆浆也有个诀窍,采用蒸气法,只要十几分钟一大桶豆浆就能熟透,不过豆香不够浓郁。点了卤水后,豆浆迅速凝聚,等到出现羽绒状的豆花,这时就要眼疾手快,把豆花迅速舀到木制的垫了纱布的豆腐箱里。

  木盒子共有两层,然后把垫底的纱布的四边抽出来,把豆腐包裹严实,表面覆一块木板,沉甸甸的水泥块压在上面,重力就可以均匀地传递下去,豆腐花就凝成了豆腐块。

  俗话说,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如果没点好,豆腐就有可能凝不成。这些都靠经验。

  每种食材都不能马虎

  各个步骤都须小心翼翼,食材的准备更不能马虎。李和翠捞起一把豆子给大家看,这些黄豆摊在手心,看上去个头偏小,不是很饱满,原来都是附近农民种植的土毛豆,出浆率高,豆香味浓。而点豆腐的卤水,李和翠拿出一只盐罐,瓦罐的底部有个小孔,海盐在罐里放久了,就会渗出一滴滴的卤水,这些都是经年的土办法。用这些旧法提炼的卤水点化的豆腐,韧劲很足。

  小店每天早上6点就开门迎客,磨豆子、煮豆浆、点卤水……一板一板的豆腐边做边卖。

  豆腐也都是现做现卖,一般早上七八点钟是生意最忙的时候,到了晚上如果还有卖剩下的,就切成小块腌制起来,霉豆腐需要慢慢发酵,常温下需要静置半年后,在酵母的作用下慢慢转化成入口即化的霉豆腐。

  准备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李和翠是奉化尚田人,她的外婆擅长做豆腐,以前在上海做豆腐谋生。她的父母都擅长做豆腐。朋友们都说李和翠家的豆腐口味非常地道,2014年李家豆腐店正式开张,每天凌晨一两点钟就得开始磨豆浆,这样到了清晨6点,豆浆、豆腐、煎豆腐才能及时开卖。印品文也是尚田人,他说,以前很多尚田人都会磨制手工豆腐,但大多是做点自家过年时享用。

  根据从小来自外婆家的言传身教和小时记忆,自己琢磨着腌制霉豆腐,并不断调整配方,坚持用原生态的食材。豆腐店开张后,名气比豆香味传得更远,受邀参加奉化、北仑、宁波市区等地的桃花节、年货展销会等。现在除了附近居民,经常有北仑、宁海、宁波市区的顾客远道而来。

  如今,李家豆腐的制作大法,他们的女儿小印也已经全部掌握。小印总结了家传的豆腐制作技法,准备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呢。

  

标签: 豆腐;豆制品;传统工艺;循环经济;非遗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3136349057660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