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高招大咖分享一场干货满满的讲座 场内座无虚席
2018年06月04日 09:04:5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李臻

  新高考政策系列公益性讲座昨天开讲。记者李臻摄

  昨日,“新高考政策系列公益性讲座”在天一广场党群服务中心开讲,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原招生就业处处长谢书琴作了题为《高考,有备而战》的讲座,满满的“干货”让家长和学生受益匪浅。

  场内座无虚席,过道两侧也加了座

  这场讲座吸引了200余名听众,场内座无虚席,主办方在两侧过道临时加了座。

  “儿子读高三,过几天高考后就要填报志愿了,这场讲座真的很及时。”讲座中,一位姓张的妈妈非常认真地记着笔记,还全程用手机录音了,“信息量很大,我回去后要好好消化,也可以回放给儿子听听。”

  听众中还有一家三口齐上阵的,现场爸爸负责拍摄PPT,妈妈和女儿都认真地听讲做笔记,“这次女儿保送进了高中,马上就要选择选考科目。听说现在的高考政策很‘烧脑’,我们来学习下。”考生的爸爸告诉记者。

  80个志愿,要填满要填满要填满

  谢书琴老师长期从事高校教学管理工作,熟悉高考招生录取政策,对高校专业设置、学校特色、新高考政策等有比较深入的研究。她先概括了浙江新高考政策的四大特征:“考生不分文理,高校不设批次,按分数分段填报,按专业平行录取。”

  其中,在讲解考生志愿填报和按专业平行录取时,谢老师分析道:“平行志愿是指同一类别、同一投档时间段和轮次中若干具有相对平行的志愿,可以从三个层面理解:对整体考生而言是分数优先,对单个考生而言是遵循志愿,对投档专业而言是第一志愿。”

  她介绍说,普通类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也就是说将所有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位次),再按排序逐个对考生的平行志愿从第1志愿到第80志愿的顺序进行检索,被检索的志愿中一旦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专业即将该专业投档。一旦投档成功,其他专业志愿同时失效。

  “平行志愿可以填报80个,很多家长说填不满,我的建议是要填满!要填满!要填满!”谢老师将“要填满”三个字强调了三遍。

  2017年新高考大数据信息可参考

  谢老师整理了2017年浙江省新高考招生的录取情况,有心的家长或许可以从这些大数据中读出很多信息。

  2017年在浙一段有投档的院校数为429所,一段有投档的专业(类)5631个,一段录取总人数为42287人,其中公办学校41763人,民办学校27人,独立学院487人,专科专业87人,成功投档率99.5%。

  在一段中,985高校全部满额,211极少部分未满,而且地域优势、院校品牌显著强化。而89所本科院校二段没满,20所专科院校二段满额。而且可以看出,录取时是分数(名次)为王,选考科目影响小。

  高招录取每年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在去年的高考招生录取情况中,有人喜:热门专业、热门院校的优势强化,其中北京、苏州地区录取率达80%以上,上海近70%,省内考生都首选杭州高校。同时,部分二批热门院校,在一段就满额了,比如上海海关学院、上海政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安徽财经学院、北京建筑大学等。

  同时,也有人愁:学校强弱、专业冷热分化严重,其中70余所原一批次招生院校在一段没招满,80余所本科院校二段没招满,还有87名一段考生专科录取。学校最低(专业)投档线普遍低于预期(历史折算值)。

  从2017年看,师范类、政法类、医学、计算机类热度上升,建筑、土木、金融财务类热度有所下降。

  “选学校,还是选专业,需要考生和家长提前决定!”谢老师说。

  高中三年怎么过?循序渐进,对职业生涯有预设

  针对现场有不少新高一学生,谢老师对“高中三年如何过”提出了建议,“每个阶段任务侧重点不同,但都是循序渐进的。”

  “高一时,学生首先有个生活适应和学习适应过程,同时对个人能力、兴趣、性格进行探索。比如,可以探索大学学校的专业,科学地对高中课程进行组合选择,多参与校内外活动和竞赛,探索职业,多多参加寒暑假社会实践。”谢老师认为高一学生主要任务在于要逐渐认识自我。

  高二该如何度过呢?谢老师建议,进一步深入个人能力、兴趣、性格探索和职业专业等方面探索,“在高一基础上有提升,在认识自我方面需要更明晰,同时要整理生涯学习档案,准备备审资料。”

  在高三阶段马上面临高考和升学,这时学生更需要探索大学学校专业,搜集升学季考试相关信息,对职业生涯有预设,还要多参与校内外活动和竞赛,参加各项考试。

标签: 高考政策;讲座;公益性;投档;考生;记者;老师;职业生涯;家长;学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