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寻虫觅蛙 发现夜色中的别样美丽
2018年06月04日 09:04:5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张海华 文杨辉

  夜探东钱湖马山湿地。

  中国宁波网讯 很多市民都在白天去东钱湖游玩过,那么,晚上的东钱湖又会有怎样的美丽呢?当然,这里说的“美丽”,不是指风景,而是指生机勃勃的自然生物。前天晚上,正值周六,宁波晚报所属的“宁波宝贝”微信公众号组织了一次亲子夜探东钱湖马山湿地的活动,共有十几户家庭报名参与,大家一起寻虫觅蛙,度过了一个湖畔“奇妙夜”。

  夜幕刚刚降临,大家就迫不及待地出发了。“哇,这是什么?白白的,像虫子又不像虫子。”有人喊了起来。带队的老师过去一看,原来那是一只蜡蝉若虫(即还不是成虫),其形态非常古怪,几乎找不到它的眼睛在哪儿。稍后,大家还看到一只更小的蜡蝉若虫,它一动不动伏在绿叶上,就像一滴鸟屎。其实,它就是在“拟态”鸟屎,以躲避天敌。后来,当真的看到树叶上的鸟屎的时候,大家反而以为那是一只蜡蝉若虫。“竹节虫!竹节虫!”这边还没观察完,前面的孩子们又兴奋地喊了起来。原来,一只长度超过10厘米的褐色竹节虫正在树叶上休息。

  走在湿地内的水草边,孩子们“哇,哇!”的叫声又响亮了起来。原来,每隔不远就有一只蛙趴在岸边,有金线侧褶蛙、黑斑侧褶蛙、泽陆蛙、中华蟾蜍、阔褶水蛙、镇海林蛙等。带队老师仔细为大家讲解各种蛙的外观区别与习性。

  活动结束了,家长和孩子们都还沉浸在夜探所带来的乐趣之中。

标签: 湿地;竹节虫;若虫;虫子;树叶;黑斑;孩子;带队老师;中华蟾蜍;自...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