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一老伯走路越来越吃力 没想到竟成下肢缺血坏死要截肢
2018年06月04日 15:14:2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陈敏 沈莉萍 通讯员郑轲)老伯走路越来越吃力,没想到竟成下肢缺血坏死。“可惜,太可惜了”,市二院血管外科的王迪副主任惋惜不已。

  事情的经过还得从李老伯的腿说起。李老伯平常身体健康,有个饭后散步的习惯,但从一年前开始,双腿走路慢慢变得困难,到上个月,每走上两三百米,便出现脚发麻、酸痛等不适情况,休息片刻后才能继续走路。李老伯也没太在意,只在村里的卫生所配了点药。

  10天前,李老伯突然小腿发麻,到附近诊所治疗,没想到不适症状不但没好,反而病情加重,很快,腿部没了知觉,且出现了小腿大面积的青紫。家人急忙将老伯送到宁波二院急诊。“病人的腿缺血坏死,毛病的根源在于下肢的动脉血管堵住了。”接诊的血管外科王迪副主任医师判断:由于缺血的时间较长,耽误了病情的治疗,目前的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转骨科施行截肢手术来保命。

  据介绍,该类疾病,动脉缺血时间的长短是影响整个后续治疗及肢体能否挽回的重要前提。骨骼肌不可逆损伤的缺血时间为2至4小时,神经缺血时间为4至6小时,皮肤为12至24小时,对于一般6至8小时内的缺血损伤为抢救黄金时间,在该时间内的血管重建,大多都能避免截肢。而大于12小时的缺血损伤则出现截肢的风险大大增高。

  对于该类疾病,早期一般表现为下肢的发冷,麻木不适等感觉功能障碍,而随着缺血的加重,后期即出现运动功能障碍,即出现脚背不能弯曲,小腿肚用手压就痛,当缺血时间继续延长后,就表现出了坏死,皮肤水泡,青紫,花斑样皮肤改变,即李老伯此时的窘境。所以对于动脉栓塞引起的缺血,时间即是保肢的关键。

  如此的悲剧,对周阿公而言,让人心痛。该如何吸取教训?尤其是老年人,该如何避免这种血管性病变引起的截肢悲剧?市二院的王迪副主任教了两招。

  第一招:搭脉搏。人体的四肢活动依靠心脏输出的血液通过四肢的动脉血管滋养。我们时常能摸到的前臂的动脉为桡动脉及尺动脉,脚上能摸到的动脉是足背动脉及胫后动脉。健康的患者,这些动脉大多通过仔细的触摸即能发现。如果一些老年患者摸不到这些血管,或者下肢血管的搏动较弱时,则需高度引起重视,特别是老年人,既往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三高疾病时,这很可能是动脉老化的一种预警信息:即动脉血管内出现了血管垃圾堵塞血管。该情况下需建议前往医院血管外科就诊。

  第二招:摸皮温。一般健康人两条腿的皮温差不多,若一条腿的皮温较另一条腿明显发冷,则是缺血的一个客观表现,若同时伴有单腿发麻发冷,无法行走,且肢体的脉搏又触摸不到时,建议立即前往当地医院行下肢动脉B超检查,明确血管是否出现堵塞情况。

  哪些患者,好发该类动脉性疾病呢?

  (1)老年患者,既往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表现;

  (2)既往心脏存在房颤病史,或存在脑卒中病史等;

  (3)近些年,出现步行距离逐渐缩短表现,一般行走一二百米就需要坐下休息片刻后好转的(我们称为间歇性跛行症状);

  (4)晚上睡觉出现一只脚疼痛厉害的(因为下肢缺血引起了静息痛的症状);

  (5)小腿足背局部溃疡,趾端坏死等缺血表现的。

标签: 老伯;动脉;血管;动脉血管;既往;疾病;老年患者;病史;骨骼肌;老...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