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甬企“出海”非洲正当时 中非企业家这样热烈对接
2018年06月09日 08:31:4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冯瑄

宁波企业代表与非洲采购商热烈洽谈。(冯瑄 摄)

  手持各类食品包装样品,宁波北仑爱思特依进出口有限公司经理徐万友与科特迪瓦的蜂蜜采购商热烈交谈,双方基本达成蜂蜜包装的合作意向。10多年来,这家以食品包装出口为主的企业,已经拥有了很大的非洲市场,其中南非市场占了近一半。

  昨天上午在宁波举行的中非中小企业大会上,来自非洲的60多家采购商与100多家宁波企业展开对接洽谈。“宁波企业‘出海’非洲正当时。”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及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推动下,宁波与非洲的经贸合作正日益紧密。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对非洲进出口总额为297.1亿元,其中出口总额230.5亿元,主要出口商品为纺织纱线、服装、茶叶、鞋类、塑料制品;进口总额66.6亿元,主要进口商品为原木、铁矿砂、铜、原油、废金属等。

  截至今年4月底,宁波累计批准(备案)在非洲投资的企业和机构150家,核准(备案)中方投资额2.6亿美元。投资主要集中在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加蓬等国家。截至去年,非洲各国在宁波累计投资项目224个,投资总额16.3亿美元。

  位于西非的“贝宁中国经济贸易发展中心”,是宁波承建的国家级援外项目,由浙江天时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负责经营、管理和维护。截至目前,贝宁中心已承办了9届贝宁(西非)中国商品展览会。此次中非大会,天时国际组织了10多家宁波企业前来参会。

  “这些年我们一直想拓展非洲铅酸蓄电池市场。”宁波盛阳电源有限公司是天时国际组织的企业之一。会上,该公司外贸经理张春燕恰好与塞内加尔的铅酸蓄电池采购商坐在一起。双方聊得很投机,接下来,将通过电子邮件进一步沟通,希望最终达成合作。

  现场看好非洲市场的宁波企业不在少数。一个上午宁波某建筑材料企业已经与四家非洲采购商进行了洽谈,希望打开西非铝塑板市场;鄞州一家汽车零配件企业与津巴布韦一家交通运输采购商达成了合作意向,并邀请其前往企业进行考察……“我们会提供更多更好的政府服务,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能来非洲投资。”对接洽谈现场,多哥商会副会长Remy Moevi如是说。

 

标签: 非洲;企业;洽谈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