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生活污水处理即将步入类Ⅳ类水出水标准时代
2018年06月12日 08:22:1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王力平

  据昨天市城管局供排水集团发布的消息:投资2.56亿元、我市首家按类Ⅳ类水出水标准提升改造项目——新周污水处理厂出水提标改造项目即将完工试运行;另一家也按类Ⅳ类水出水标准的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进展顺利,完工后出水可作为环境用水、生态补水直接回用。这将有效助力劣Ⅴ类水体剿灭战,进一步提高市民的人居环境。

  如果把生态系统比作健康人的肌体,那么污水处理厂就是“肾脏”。自1999年宁波城区第一座污水处理厂——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投产以来,截至目前,我市已投用城镇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厂(含镇级污水处理厂)27家,总处理能力196.65万吨/日,其中中心城区12家,处理能力131.4万吨/日。另外,排水管网总长近万公里,排水泵站391座,市政污水管网基本做到城区全覆盖。

  为了强化“肾脏”净化“毒素”的能力,宁波建立起一套智慧排水体系,市供排水集团所属的污水处理厂利用这个中央控制系统,能全面了解“污水处理厂-泵站-排水管网”的运行状态,结合“污水处理厂进水和过程水质分析”流程,实时了解各厂进水组分性状,进而分析各厂污染物指标过程控制情况,反馈需调整的运行参数,大大提高了污水处理厂运行效率,节约了生产成本。

  当前,宁波污水处理工程建设任务依旧繁重,融资压力较大。“十三五”后三年,宁波将继续全力以赴实施污水处理设施扩建和提标改造工程。就市供排水集团而言,将完成15亿元项目投资,其中提标改造是重头戏。

  虽然一级A指标已是国内暂行最严污水排放标准,用肉眼看,水质几乎和干净的水没什么区别,但宁波自我加压,计划到“十三五”末,全市县级(含)以上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都要达到类Ⅳ类水要求。

  宁波坚持水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铁腕治污,全面清理违法违规建设项目,严厉打击偷排、漏排、渗排污水和破坏水生态的违法行为。从2008年起,我市依法实施城市排水许可制度,累计发出排水许可证15000份。同时,加大对城镇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的监管,目前已实现对全市城镇27座大小型生活污水处理厂“飞行抽检”全覆盖。

  由于污水处理有力,城乡水环境不断改善,2017年宁波城区内河平均透明度已达50厘米,比前年提升了10厘米,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标签: 宁波;生活污水;治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