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全球大咖甬城论剑 共话港航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06月15日 08:23:2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 宋忆涵

  图为峰会现场,全球港航大咖云集。(市投促局供图)

  6家全球前20位的班轮公司、30多家航运金融保险法务机构到场助阵;共计67名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国际商协会的中国区副总裁以上级别的嘉宾到会。本周,2018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暨全球港航服务业峰会在我市召开,活动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宁波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宁波市商务委员会、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鄞州区人民政府、海曙区人民政府、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宁波市国际投资促进局承办。

  甬城群星璀璨,各路大咖研讨行业趋势,以“融合与创新”为题,纵论“港航服务发展新动能”。

  落地

  扩大外资领域开放 大力发展港航服务业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表示,上月底,国务院常务会通过了《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营造公平、透明、更有吸引力、便利的投资环境为出发点,文件同时借鉴了国际通行的引资政策,从六方面提出具体的措施,进一步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

  在发展港航服务业方面,宁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宁波处在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上,仅梅山保税港区投资基金就有1.6万多家,发展潜力不可小视。此外,宁波有非常清晰的产业发展思路和路径,刘殿勋表示非常赞同港航服务业在宁波的长期推动。

  大力发展现代港航服务,是宁波扩大高水平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活动承办方市国际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需发挥开放型经济的综合优势,加快集聚港航服务资源要素,促进港航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和港航综合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助力宁波建设国际港航物流中心和“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

  对此,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董事长毛剑宏表示,我们要充分发挥开放大港的资源优势和网络优势,深化与国内外港航企业、物流企业的合作,着力培育和发展港航服务经营主体,拓展和延伸港航服务的功能,增强港航服务业发展的基础;同时,要推进服务模式创新和业态提升,加快港航服务与金融、保险、交易、贸易等相关服务的深入融合,拓展高端航运服务、培育新业态、打造新动能。

  对话

  科技驱动 拥抱改变

  “纽约航交所对于船主和承运人来说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可以直观比较多家船公司的运价,我们能够获得更有竞争力的价格和更好的服务。在高峰时段,在旺季会特别实用。”峰会现场,纽约航交所总裁Gordon Downes一上台,先给自家来了段“广告植入”。接着,他分别从数字化、物联网、电子通信等领域,阐释新技术带给航运业的改变。在他看来,当下不仅单个行业在改变,而是整个生态系统的改变,身处其中,分享科技带来的改变,这本身就令人欣喜。“与数字化时代之前相比,我们现在很多的应用和资源属于开放的情况,未来,整个集成成本将随之不断下降。”

  Flexport亚洲董事总经理高学亨则以“以科技互联网驱动国际供应链转型”为题,讲述了自己的“生意经”。“因为我们做的是国际货运,所以船公司绝对是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但同时,Flexport也是一家硅谷的互联网公司,我们的投资者包括了谷歌等一些硅谷的公司,所以我们的目标希望透过互联网,透过科技令国际贸易变得更加简单和高效。”

  根据2017年权威机构发布的一份工业4.0的研究报告显示,有70%的企业希望在2020年把它们的供应链数码化,达到之后,他们希望把整体的运营效率提升20%,把整体的操作成本减低20%。他们希望透过数码化供应链提供功能和信息的集成系统,提高透明度和营运弹性,促进信息流动速度和准确率。

  “我有一个问题,既然这么多企业知道数码化供应链的重要性,为什么我们要等到2020年?为什么我们不可以现在就做到这个数码化的供应链?”随后,高学亨详细介绍Flexport如何以科技互联网+货运的模式,解决这些企业的痛点。

  支招

  数字革命+“一带一路”

  在世界海事大学教授马硕看来,一切事物都是数字化的,并且数字革命正在发生,或即将深刻影响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生产。在牛津大学的一份学术报告中,把每一个行业的工作分成为七种不同的性质,从管理层次到具体的操作,以及所谓的这种重复性工作,作为运输领域来讲,57%的工作都可能受到数字革命的影响。他建议与会各方,重视数字革命,把握时代浪潮。

  埃士信集团在海事与贸易服务已经拥有超过250年的行业经验,并且拥有全球最大的海运数据库。该集团海事与贸易全球副总裁Stuart Strachan认为,数据化可以给港口和航运行业带来极大的效率提升,带来更加精准的市场决策。“如果我们能够有一个区块链的系统,实现数据化,以及区域中心化的证书管理,一定会给所有参与者都带来极大的效率提升。”他建议行业链条内,各方必须要完成整合,所有参与者来齐心协力打造一个有效的平台,以最大化实现技术的成功运用。

  日本通运株式会社常务执行役员、东亚地区总裁杉山龙雄则将目光瞄准了“一带一路”。

  “中国‘一带一路’政策在日本也广受关注,我们公司也一直在积极推进中欧班列的运输开发,宁波作为海铁联运的节点,又是‘一带一路’的起点,将更好地连接全世界。”杉山表示,公司在中国境内的城市里有28家企业法人,187个网点,网点分布也不仅仅在沿海城市,已经扩大到了各个内地的中小城市。“前些日子在宁波,我们把从重庆运往日本及时配件货物,在日本做了一个海铁的中转,安排了一次液罐运输,客户评价非常好,大幅度缩短了物流的整体时间,这个服务很快作为新产品,在日本市场上进行销售。”

  鹿特丹港是欧洲第一大港,全球最重要的物流中心之一,是500多条航线的停靠港和船籍港,通往全球1000多个港口,货运量占荷兰全国的78%。鹿特丹港既是欧洲最大的原油、石油、产品、谷物等散装或转运地,又是世界上第六大集装箱转运港口,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ECT集装箱码头。峰会现场,鹿特丹港务局散货及航运商务总监Stuart Strachan将鹿特丹油品产业经验巧妙地与海洋丝绸之路的发展相结合,“作为如此大规模的港口,光有基础设施还是不够的,鹿特丹的港务局不断在提高港口的安全性和效率性,不断拓宽集群和网络,向世界传达我们的影响力。我们在不断思考如何实现智能化、高效化和可持续性,数字化和自动化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的机遇,让物流提高效率,协作更加便捷。”

  此外,众多行业大咖也对宁波丰富的港航人才资源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我们是基于互联网的航运服务平台,主要服务于中国出口企业,总部在上海,宁波是我们落地的第二个城市。”运去哪创始人周诗豪表示,这次落户宁波的是客服中心和运价决策中心。“宁波是一个有传统的航运市场,有大量这方面人才。相关上下游产业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同时入驻,形成了群聚效应,缩短了供应链半径。”

标签: 港航;宁波;峰会;服务;全球;开放;科技;港口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