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纷至沓来 宁波金融业“拥抱”新科技
2018年06月15日 08:23:2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张正伟

  高科技企业的到来将提升宁波金融业发展能级(陈飞跃 摄)

  上周五,国内首个保险科技产业园在鄞州开园,宁波复立保险科技研究院、北京互联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紫金财险宁波产品创新中心等6家单位签约入驻。目前,该园已有各类保险科技机构20余家。而两天前,宁波保税区(区块链)产业园也正式开园,吸引了网易金融、狐狸金服、布比区块链技术等国内知名金融科技企业前来。

  宁波金融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但在一些传统领域也面临着发展瓶颈,而科技可以改变金融的经营、管理和发展方式,重塑金融生态。“我们将抢抓机遇,通过推动科技创新,引导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未来,我市将在保税区引进和培育100余家金融科技区块链企业,形成百亿级规模的产业应用,成为全国区块链创新应用的示范基地。而宁波保险科技产业园将成为对接和展示境内外先进科技和推动保险产品应用的窗口,打造保险创新“宁波硅谷”。

  赋能传统金融,

  新科技身手不凡

  狐狸金服是搜狐旗下的金融科技公司,独创“科技+金融+行业”的业务模式,此次入驻宁波保税区,将通过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帮助传统金融机构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我们的产品将大大降低信息搜索和甄别的难度与成本,同时提高风险界定与控制能力,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公司创始人兼CEO何捷说。

  虽然现代金融业发展迅速,但是在某些方面,个人、农户、小微企业、高成长企业有时还是很难获得及时的资金支持。在宁波举行的2018金融峰会上,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指出,进入新时代,新技术革新将为金融业新一轮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动力。而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认为,在资本监管趋严的情况下,科技端的引进将消灭信息不对称,提高服务效率,为资本提供更多流动性。

  此次入驻宁波的布比区块链技术有限公司将在宁波开展两大业务,一是“Bubichain”区块链基础平台,通过输出区块链底层软件,为宁波及周边地区的企业提供“区块链+X”实践。另一业务与金融紧密相关,将以区块链技术赋能金融机构,搭建供需对接桥梁,通过传递、复用核心企业信用,提升供应商融资效率,解决长期存在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中国保险科技发展白皮书(2017)》梳理了未来影响中国保险行业发展的十大重要科技,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车联网、无人驾驶、无人机赫然在列。宁波保险科技产业园将发挥引进上述技术企业开展保险创新,深层挖掘保险价值,全面提升保险服务效率。“云透物联”是园区首家入驻企业,总经理王一刚说,公司将建设基于物联网和云计算的供应链金融创新平台,为宁波的集装箱物流企业金融需求和专业领域技术服务提供帮助。宁波骏诚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羽说,公司将与园区保险科技企业合作,提升投保、理赔等业务的服务效率。

  推动产业升级,

  科技金融成一体

  布比区块链之所以选择宁波,除了宁波保税区给予的优越条件外,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宁波的制造业基础。“宁波制造业尤其是与出口相关的制造业链条长、分布广,而且还跨国跨境经营,这正好为‘区块链+供应链’技术施展身手提供了舞台。”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军说,区块链不可篡改、数据可追溯的特点,将为宁波的港口贸易提供精准的物流监测,从而防止出现窜货、丢货事件。

  宁波发达的金融业也是吸引众多科技企业前来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宁波已有银行业金融机构63家,境内外上市公司88家,证券期货公司203家,保险机构59家,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超过700家。“企业众多、金融服务需求旺盛、金融业发展达到一定规模且实现了高度商业化,这些为科技接入、开展企业贷款和普惠金融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何捷说,狐狸金服非常看好在宁波跨境电商和个人小额贷款领域的业务发展。

  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金融和科技的融合将日益深入,从而推动金融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促进透明、扩大普惠。宁波保税区主要负责人说,保税区将依托正在规划建设的金融科技(区块链)产业园、百度云智(宁波)大数据产业基地、云制造国家示范基地三大平台,出台专门的金融科技产业扶持政策,推动实体经济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发展。

  在保险业的带动下,鄞州区目前的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60亿元,占GDP的10.7%,为全市最高。下一步,全区将制订、完善保险科技机构入驻产业园配套政策,大力引进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的高科技企业,打造以互联网保险、共性技术平台、大数据中心等为特色的保险科技产业生态基地,全面推进保险创新产品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应用,从而带动保险产业的全面提质增效。

标签: 宁波;金融业;保险;高科技企业;金融科技;保税区;金融;能级;科...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