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佳节送暖 爱心相伴
2018年06月17日 07:22:5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王凯艺 通讯员 杨磊

zjrb2018061700002v01b004.jpg

  志愿者们为83岁的梁圣英老人剥了一只粽子。 王晨辉 摄  

  浙江在线6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王凯艺 通讯员 杨磊)“梁奶奶,这是我们包的粽子,您尝一尝……”16日上午8时,位于宁波市奉化区岳林街道新鲍村的拾荒者公寓里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30多位志愿者和街道工作人员带着粽子、大米、被褥等来到这里,提前为来自安徽、江苏、山东等地的拾荒者过一个热闹的端午节,为在异乡的他们送上温暖。

  在83岁的梁圣英老人家里,志愿者夏丹、陈夏蝶剥开一只豇豆糯米粽,送到了老人的嘴边。吃着香甜的粽子,老人开心地笑了。

  “为了让他们在节日里感受更多温暖,我们一个多星期前就开始张罗了。昨天晚上,10多位志愿者还连夜包了500多个粽子。”带队志愿者何美蓉说,公寓的住户以老人和孩子为主,平时志愿者和爱心人士也会来服务,帮他们理发、体检、打扫房间,进行法律、环保、文明礼仪宣传。

  奉化拾荒者公寓建于2010年,并在今年初完成易地重建。公寓共有四幢3层楼房和一幢社区活动楼,每个房间面积约30平方米,水、电、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现有拾荒者及其家属144户、约450人。他们只需承担少量租金和水电费,其他费用都由政府“埋单”。

  “我们一家来奉化已经10多年了,因为租不起房,前几年都是住在简易棚里。”来自安徽的何兰芳说,这几年,他们一家得到了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帮助和关爱,生活环境不断改善。“现在我家里彩电、冰箱等各种家电都有,日子过得和本地人差不多,今年初,我还把80多岁的婆婆接过来一起住。”在62岁的陈敏侠家里,志愿者们和她唠着家常。

  岳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今后,政府部门还将联合各界爱心人士,为拾荒人员提供更多更完善的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

  全国首个公益慈善综合体——宁波善园,当天也举行了一场公益集市,人们用公益演出、爱心义卖、结对助学、微心愿认领、公益项目对接等活动迎接端午佳节。

  本次公益活动还有一个特殊的环节——宁波“支教奶奶”周秀芳爱心工作室和爱心帮扶基金会成立。日后,该工作室将成为周秀芳及其爱心团队对外实施援助、帮扶、洽谈的基地。据悉,首批250万元由鄞州区人民教育基金会划拨作为启动资金,教育部门和25所学校、幼儿园通过爱心募捐、义卖等所得的近23万元款项同时注入“爱心池”。

  周秀芳老师退休后深入湖南溆浦山区支教,爱牵溆浦、鄞州两地,并通过“爱心搬运”在湖南建起20余所希望小学。她表示,“希望爱心基金能帮助更多的人,把我们的爱心传递至更多需要帮助的地方。”

  据悉,该区今后将通过“周秀芳爱心团队”这一载体,把爱心支教传播至衢州衢江、吉林和龙、新疆库车等对口支援地区,培养更多周秀芳式爱心教育人士。

标签: 爱心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