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49只“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返回象山韭山列岛
2018年06月19日 08:20:5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今年返回韭山列岛的“神话之鸟”。通讯员丁鹏摄

  象山韭山列岛铁墩屿被鸟鸣声覆盖。复旦大学生态学博士生谭坤与同伴自4月底以来扎营铁墩屿,监测和保护有“神话之鸟”之称的中华凤头燕鸥,通过人工招引,让它们在小岛上安居繁殖。

  5月初,期盼已久的凤头燕鸥陆续到来。“相比往年,今年保护区在招引场安装了视频监控,为中华凤头燕鸥的繁衍监测提供了更大便利。”谭坤介绍。监测统计,今年招引至铁墩屿繁殖的凤头燕鸥最高峰时超过3000只,其中,中华凤头燕鸥49只,有16对开始筑巢孵蛋。6月10日开始,上百只燕鸥雏鸟在岛上成功孵化,在这些雏鸟中,发现了3只“神话之鸟”雏鸟身影。

  “中华凤头燕鸥的孵蛋期基本在30天左右,接下来的半个多月非常关键,我们将继续组织志愿者24小时驻岛监测。”浙江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陈水华表示。据悉,中华凤头燕鸥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极度濒危物种。今年已是韭山列岛连续第六年招引中华凤头燕鸥。从前五年的统计看,韭山列岛已成功孵化出至少30只“神话之鸟”,全球数量已达到近百只。(宁波晚报记者鲁威 通讯员郑丹凤丁鹏)

标签: 凤头燕鸥;神话之鸟;列岛;中华;监测;招引;丁鹏;谭坤;繁殖;扎营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