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亲水使者”志愿者队伍又增数千名成员
2018年06月19日 14:29:5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6月14日,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先锋联盟全国文明单位组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市文明办和我市39家全国文明单位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就文明创建工作亮点和下半年活动方案进行交流。大会还发起了护水倡议,得到了市文明办和全市各文明单位的支持和响应,39家全国文明单位代表接受“亲水使者”志愿者旗帜。至此,这支我市成立时间最早、专业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的治水志愿者队伍又拓展了数千名成员,大大增强了我市水生态文明保护和建设的力量。

  全国首创的精神文明联盟平台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先锋联盟由市文明办牵头组建,由全国文明单位、文明镇、文明村、文明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志愿服务“四个100”等我市74个全国先进典型组成,系全国首创。

  市文明办城市处负责人钟学政表示,宁波获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这项殊荣来之不易,凝结着全市人民的智慧、心血和汗水。组建精神文明建设先锋联盟旨在切实发挥其集群优势,在深化全域化高水平文明城市、打造东方文明之都中起示范带头作用,做文明规范践行者、公共服务奉献者和城乡共建模范生,让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打造东方文明之都,让文明硕果惠及千家万户。

  当天召开的精神文明建设先锋联盟会议为全国文明单位组首次联席会议,由该联盟组的秘书长单位宁波原水集团负责召集。各文明单位表示,作为宁波精神文明建设的排头兵、领头羊,更应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培树和学习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带头宣传实施《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带头开展文明诚信优质服务;带头礼让斑马线;带头维护公共环境;带头摒弃陈规陋习;带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带头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带头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汇聚道德建设、文明践行、引领风尚、文明宣传的合力,把全域化高水平文明城市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打造精神文明新高地。

  借助平台力量,营造全民护水氛围

  用水一直是市民非常关注的问题,近年来,在原水集团的不懈努力下,宁波的水文明取得了不俗成绩,原水质量领跑全国。其中,“亲水使者”志愿者队伍的发起单位宁波原水集团既是精神文明先锋联盟全国文明单位组的秘书长单位,也是一家承担着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重任的国有企业。宁波的水环境怎么样、大家用水的量够不够、饮用水水质怎么样,都是衡量一个城市生态文明高低的标志。以精神文明先锋联盟为平台,原水人希望凝聚这些文明单位的力量,把节水、护水、爱水的理念传递给大家,一起为文明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夏季是一年中的用水高峰期。宁波属于水资源相对短缺的城市,降水时空分布不均,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浙江省平均水平的六成。特别是今年,我市降雨量总体偏少,部分水库蓄水量比去年同期骤减,抗旱形势比较严峻。尽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市通过水库群联网工程的调度和宁波境外大水缸——钦寸水库的引水,可以大大减少旱情的发生。但想要清水长流,除了政府投入、相关单位的努力,依然需要发动全体市民包括更多的文明团体的力量,呼吁大家参与节水、护水、爱水行动。

  文明服务,“亲水使者”队伍不断壮大

  在我市文明建设推进过程中,经常可以看到一支头戴红帽、身披马褂的“亲水使者”队伍,他们进社区、护绿地、做义工、守水源……这支队伍已从成立之初的5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近万人,年龄最小的只有8岁,尚在华泰小学读一年级;年长的已经超过80高龄,他们用热情和专长为城市提供服务。

  “亲水使者”志愿者队伍成立10多年来,向市民及在校大中小学生讲授涉水课程200多堂,共享水之善利;巡查行走水源地10多万公里,为市民守好“大水缸”。如今,这支队伍活跃在宁波文明建设的各条战线,从专业化治水、护水到扶贫助困、爱心服务,只要他们力所能及,必然贡献一份力量。

  据悉,“亲水使者”志愿者队伍由宁波原水集团发起。以“公益为主·民生至上”为核心价值的宁波原水集团,集聚了一大批治水方面的精英。他们工作时是专业人才,脱掉工作服换上红马褂就是“亲水使者”志愿者。

  随着志愿服务工作的逐步推进,服务内容也由最初的环保护绿、涵养水源、采集水样、公示水质等专业化内容逐步拓展到护水讲堂、结对助学、文明帮扶等群众能共同参与并喜闻乐见的文明形式。志愿者队伍的规模也由小众的专业化水利人拓展到由治水人和大众共同参与的大部队。

  宁波晚报记者边城雨 通讯员顾芳晖

标签: 文明单位;精神文明建设;亲水使者;志愿者队伍;文明;使者;市文...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