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A股昨逾千只个股跌停 甬股四成跌停 市值蒸发300多亿
2018年06月20日 08:27:09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昨天,A股再次上演千股跌停,跌幅超过9%的个股超过两千只,两市所有板块全部沦陷。记者对宁波上市公司进行梳理发现,73只宁波股票中有四只停牌,29只跌停,不计停牌的四只股票,昨天宁波板块一天蒸发市值373.2亿元。

  当过去和现在似有玄机地发生巧合后,关于股市,众说纷纭。□记者王冬晓 叶佳

  [甬股]

  四成跌停,蒸发市值300多亿

  昨天,沪指大幅低开后一路下跌,开盘直接失守3000点,午后跌幅进一步扩大,跌破2900点,最大跌幅近5%,创两年内新低,下跌动能非常强劲,盘中银行、保险等大盘蓝筹股表现较为坚挺,创业板盘中大跌逾6%,创2015年股灾以来的新低。

  截至收盘,沪指跌3.78%,报2907.82点;深指跌5.31%,报9414.76点;创业板指数跌5.76%,报1547.15点。板块方面,两市所有板块集体大跌,其中计算机、通信、轻工制造跌幅较大,分别下跌7.79%、7.70%、6.85%。

  记者对宁波上市公司进行梳理发现,73只宁波股票中有四只停牌,29只跌停,包括激智科技、荣安地产、三江购物、宁波韵升、海天精工等,有6只股票比较抗跌,跌幅在3%以内,跌幅从大到小依次是江丰电子、雅戈尔、宁波银行、三星医疗、百隆东方和太平鸟。

  不计停牌的四只股票,昨天宁波板块一天蒸发市值373.2亿元,单只股票市值缩水最大的是宁波港,一天蒸发54亿元。

  [股民百态]

  反复被套,只能继续熬

  “今天的雨就是股民要说的话。”“一句话形容今天的股民:上午在电脑看K线图,下午去医院看心电图。”“天台让一让,昨天赌球输光的还没跳完呢,咱小股民再忍忍。”……昨天的股票交流群里哀鸿遍野,段子手频现。

  小于进入股市已有四年,昨天他三只股票中两只跌停了,无奈的是,他还满仓。“每次暴跌我都在,熔断也碰上过,这次又赶上了!不过,我已经看淡了,大涨大跌,炒股不能太情绪化,情绪化伤的是自己的身体。”他自嘲地说。

  对于炒股经历,他有几点感悟,“我就是那种被割韭菜的小股民,没有专业的炒股经验,又带点贪心的心理,所以必亏。上周五其实已经跌了,我想着已经跌了这么多,等反弹再出吧。在该止损的点,没有及时出,节奏没跟住,结果越跌越多,深套了,现在只能继续熬了。”

  市民吴先生也自嘲是小韭菜,永远只有被割的命。再过两个月,他就要做爸爸了。“永远是满仓时暴跌,总以为拿一阵子或许可以解套,结果,越跌越多。再这样下去,娃的尿不湿都买不起了。”

  清仓买房,内心有点小确幸

  市民卢女士一直在股市沉沉浮浮,但这回她躲过了。原来,最近宁波房市很热,很多市民都去抢房,卢女士也是抢房大军中的一员。

  “觉得货币在贬值,股市也没赚过钱,上个月,我看中了庄市的一套房子,立马就决定清仓去买房了。如果不是因为买房,我还真舍不得离开股市呢。说真的,也没想过这个月会大跌的。”卢女士内心有点小确幸。

  还有一类在股市基本不赔本的人,比如市民吕先生,坚定自己想法,有自己操作技巧的。吕先生说,他2010年开始进入股市,不过,他只做蓝筹股,从来不碰中小创。“我只买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格力电器等这类蓝筹股,我认为估值偏低的股票才是值得投资的,因为只有价值投资才是能赚钱的,投机只是暂时的,遇到市场不好必亏钱。”

  [专家]

  切莫恐慌,短暂反抽行情可期

  不少人把昨天的暴跌和三年前的股灾作比较,后市如何走向?各种说法都有。

  “三年前持续一个多月的暴跌不会重演。”一位资深股民做出判断,“2015年那次股灾,因为市场疲软和熔断机制引发的‘踩踏’,这次暴跌是因为中美贸易战引起的恐慌,并不具有可比性。”

  此外,华泰证券分析人士指出,中美贸易战已经正式打响,势必会影响股市的整体运行。“我们认为市场目前并没有走出困境,大盘将考验3000点支撑,但是投资者也不必过分担心,该位置一旦跌破,势必会引起场外资金的关注,届时短暂的反抽行情还是可以有的。”

  华泰柏瑞研究部认为,昨天上证指数大跌,直接导火索是中美贸易战再次爆发,深层次原因是对下半年宏观经济下行、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放缓的悲观预期。短期市场仍处于系统性风险释放之中,投资建议谨慎,等待消息面和政策面的边际改善。

  怎么看待风险

  端午小长假之后,股市一开盘就遇到了开门黑。作为一个投资者,该如何看待千股跌停呢?笔者认为,从理性角度来说,至少要看到以下几点:

  首先,不要把所有的风险都归因于“黑天鹅”。诱发股市下跌的因素是偶然的,但引起大跌的因素中,也有我们暂时未知的必然。以2015年的股灾为例,下跌引发了大量的融资盘爆仓,融资盘爆仓又引发踩踏,为了补充流动性,当时很多估值不高的蓝筹股也被抛售。事件的发展往往是超出预期的,过于乐观,看到一两个跌停就去抄底,往往是很危险的。

  其次,天不会塌,股市不会关门。经济有强大的自愈能力,股市也有强大的恢复能力。股市发展到今天,还没有一家证券市场是因为下跌而关闭的。不要因为损失了一点本金,就对市场失去信心,这很没有必要。

  最后,当前市场估值不高,指数也会回来,但发财的往往不是那些“赌”的人。对于投资,投资者切入的最好角度是从企业开始,一笔好的投资,一定是投给了“好的企业”,而不是投给了“好的市场”。估值不高的时候,泥沙俱下,但好企业一定能够重新振作。

  ●深度分析

  多方积极信号将支撑A股行稳致远

  受外部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19日A股遭遇下跌。市场分析,在下跌行情中,目前A股市场已经有不少积极因素显现。

  下跌行情中积极因素悄显

  Wind数据显示,截至19日收盘,今年以来申万一级行业中休闲服务行业累计上涨8.57%,食品饮料行业上涨1.46%,医药生物行业上涨1.14%,明显好于其他行业板块。

  市场上,有业绩支撑的行业头部企业股票表现良好。如,今年以来,中国国旅上涨超50%,晨光文具上涨超25%,苏宁易购上涨超8%等。

  从外围环境看,外资的持续流入也显现了全球市场对A股的信心。Wind资讯统计,截至19日,沪股通本月合计流入154.73亿元,今年以来北向净流入567.04亿元;深股通本月合计流入149.26亿元,今年以来北向净流入113.04亿元。

  上市公司新动能正在快速增长

  资本市场能否长期健康发展,终究要靠企业业绩支撑。近两年,上市公司的业绩明显好转。

  一季度A股上市公司业绩普遍增长较快。据Wind资讯统计,沪深两市3498家披露一季报的上市公司共实现营收9.89万亿元,同比增长11.44%;归母净利润9308亿元,同比增长14.41%。

  在企业业绩增长的同时,股价却处于相对低位。数据显示,截至19日,上证综指市盈率为13倍,深证成指市盈率为21.4倍。而2016年1月底,上证综指处于2700多点的位置时市盈率也有12.88倍,深证成指市盈率比现在还高,达到30.36倍。

  上市公司业绩持续改善,外部资金不断流入,改革开放政策稳步推进等多种有利因素,将支撑A股行稳致远。

  据新华社电

标签: 上市公司;跌幅;宁波;股票;停牌;股市;蒸发;市值;大跌;股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