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喜欢海淘的朋友看这里 进口商品并没你想的那么好
2018年06月21日 09:06:21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鱼香肉丝里可以没有鱼,夫妻肺片里可以没有夫妻,然而,如果你买的进口液体钙里面没有钙成分,你会不会觉得是个天大的“乌龙”?

  就在刚刚过去的“6·18”购物节,有不少市民淘了许多海外进口商品。不过,就在昨天,记者从浙江省食安办了解到,海淘的商品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存在的问题也有不少。据悉,从即日起至今年年底,浙江省食药监局、省食安办开展持续打击食品、保健品等违规行为的专项行动。

  而对于我们平时购买的保健品、食品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如何科学理性选购食品和保健食品呢?记者对此也是作了调查和梳理。

  进口液体钙里没有检测到钙成分

  刚刚结束的“6·18”购物节,不少消费者都买得盆满钵满,据宁波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宁波口岸进口各类消费品金额达81.9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56.2%。而这其中,有一大部分消费者都喜好海淘商品,特别是进口食品、保健品。

  不过,就在昨天,记者在采访杭州海关副局长陈孟裕时,却得知了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检测结果,杭州海关在例行抽检时发现,在澳大利亚的一款儿童液体钙里,竟然没有检测到钙的成分。无独有偶,同样也是进口保健品,来自澳大利亚的一款女性褪黑素,也检测不到褪黑素的成分。

  液体钙里没有钙,褪黑素片里没有褪黑素,这还不是海淘保健品最大的问题。陈孟裕说,海淘的进口食品、保健品问题确实不少,最常见的就是非法添加,或者违规添加、超范围使用添加剂的情况。

  陈孟裕说:“比方说,在进口葡萄酒中,经常会检出糖精钠和苯甲酸等成分,根据规定,该类添加剂是不能在进口葡萄酒当中添加的,因为此类添加剂对人体是有害的。”

  陈孟裕说,就目前,浙江口岸并没有进口保健食品,然而通过网购,浙江消费者仍然会买到通过我国其他口岸进口来的不合规保健品。对此,陈孟裕提醒消费者,不要盲目信赖进口保健品、食品。

  如何科学理性选购食品和保健食品?

  那么,我们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如何科学理性选购食品和保健食品呢?省食安办工作人员介绍,主要是关注三方面:一看销售场所资质。消费者一定要到证照齐全的正规场所购买产品,特别要注意有没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通过网络、会议、电视、直销和电话等方式购买产品,也应先行确认资质信息。

  第二,要仔细查看外包装标签标识产品相关信息。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标签上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号的预包装食品。

  最后,省食安办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要科学、理性看待食品、保健食品广告和宣传,凡声称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一律不要购买;保健食品广告中未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的,一律不要购买;不要盲目参加任何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知识讲座、专家报告等。如遇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问题的,可以拨打1234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食安办曝光保健品行业“十大骗术”

  昨天报记者联系上了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及浙江省食品安全办公室,就他们在日常工作中碰到的保健品、食品欺骗案件作了了解。据了解,就目前,民间的保健品欺骗行为基本惯用的“十大骗术”,这其中,就有两个典型案例涉及宁波。他们到底是怎么行骗的?我们来看一看。

  骗术一

  假借公益欺骗型

  【典型案例】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全省查处江苏某公司利用“广播电视报读者俱乐部”名义虚假宣传销售保健食品案

  【行骗套路】

  第一步:与各地广播电视报签订协议,随后以读者俱乐部的名义对外宣传。

  第二步:刊登广告、发放礼品,吸引老年人参加健康养生知识讲座。

  第三步:借助“全国健康万里行”、“夕阳红旅游”等公益活动的名义,一对一诱导与会老人高价购买产品。

  【警示语】谨防假借公益之名,行谋财害命之实。

  骗术二

  冒充专家恐吓型

  【典型案例】温州市鹿城区查处某企业涉嫌违法经营保健食品案

  【行骗套路】

  第一步:对“假专家”进行虚假包装、宣传。

  第二步:组织健康讲座和体检。

  第三步:由“假专家”开展一对一的“诊疗”,并提出解决方案,从而达到以高价销售特供保健食品的目的。

  【警示语】保健品不能治病,假专家害人不浅。

  骗术三

  瞒天过海神吹型

  【典型案例】安吉县查获胡某等人销售“神药”型食品保健食品案

  【行骗套路】

  第一步:在普通酒、饮品中添加“地塞米松、阿司匹林”等化学药物成分。

  第二步:通过广招代理商,营造热销氛围。

  第三步:利用广告“神吹”,将普通酒或饮品包装成治百病的“神药”。

  【警示语】世上没有包治百病的神药。

  骗术四

  免费旅游陷阱型

  【典型案例】丽水市查处某公司涉嫌虚假宣传销售保健食品案

  【行骗套路】

  第一步:组织会议,观看视频,由公司老总介绍产品治疗百病的神奇功效。

  第二步:以“感恩行动”名义组织老年客户免费旅游,在游玩期间组织假专家对其进行身体检查。

  第三步:谎称部分客户有极大的患癌风险,故意制造恐慌气氛,借此推销。

  【警示语】天上不会掉馅饼,羊毛出在羊身上。

  骗术五

  非法添加毒害型

  【典型案例】宁波嘉兴台州等地破获制售有毒有害壮阳、减肥类产品等多起案件

  【行骗套路】

  第一步:生产者设立生产窝点,大量生产有毒有害无外包装减肥、壮阳产品。

  第二步:代理商购得减肥、壮阳产品胶囊后,定制外包装,成立多个微商团队,销往全国。

  第三步:私刻国家行政机关公章,伪造保健食品批准文号、证书等开展虚假宣传。

  【警示语】微商网店谨慎购药,减肥壮阳谨防受害。

  骗术六

  连环施计圈套型

  【典型案例】嵊州市破获某公司虚假宣传销售保健食品案

  【行骗套路】

  第一步:通过宣传单或现场产品推介会,夸大虚假宣传产品功效。

  第二步:收集患者的病例,用于宣传产品对治疗肺癌、胃癌等病情具有显著成效。

  第三步:组织“患者”现场说法,达成推销的目的。

  【警示语】眼见未必实,有病正规治。

  骗术七

  虚构认证伪装型

  【典型案例】宁波市奉化区查处某食品店虚假宣传销售“高科技产品”案

  【行骗套路】

  第一步:以免费领取礼品的方式,吸引老年顾客到店内登记个人信息。

  第二步:定期组织健康讲座和产品宣传会,虚假宣传产品的医疗功效。

  第三步:使用“国内唯一一款”、“全球公认”等信息,将产品伪装成高科技产品,并伺机高价向老年顾客推销。

  【警示语】认准蓝帽子,识破假权威。

  骗术八

  量身定制诱导型

  【典型案例】舟山市普陀区查处张某虚假宣传推销食品案

  【行骗套路】

  第一步:开展健康讲座宣传产品。

  第二步:发展会员并将其虚假包装成“专家”。

  第三步:专家针对消费者的病情拿出“量身定做”的营销方案。

  【警示语】定制服务是假,推销骗财是真。

  骗术九

  非法集资诱骗型

  【典型案例】衢州市柯城区查处某公司涉嫌销售假冒茅台白酒案

  【行骗套路】

  第一步:专门招募老年人代理推销保健食品,以吸引老年人参与。

  第二步:利用老年人希望获利的心理,实施非法集资。

  第三步:待老年人缴纳费用后,免费提供保健食品,以“赠品”反馈形式派发假冒的白酒。

  【警示语】分红获利须警惕,偷鸡不成蚀把米。

  骗术十

  自编自演体验型

  【典型案例】岱山县查处某咨询服务中心虚假宣传销售医疗器械案

  【行骗套路】

  第一步:推出免费体验,以“国际风采展示”、“荣誉证书”等内容,衬托其产品高大上的形象。

  第二步:宣称产品包治百病,夸大产品功效。

  第三步:通过播放虚构的体验者回访视频,假借体验者名义悬挂自己制作的锦旗等形式,宣传产品。

  第四步:在体验活动中自编自导消费者抢购场景,制造畅销假象。

  【警示语】别让免费蒙蔽眼,体验背后是骗钱。

标签: 保健食品;典型案例;骗术;警示语;行骗;宣传;保健品;检测;进口...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