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新高考80个志愿怎么填?杭甬两地招生专家倾囊相授
2018年06月21日 15:04:41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章萍薛曹盛 实习生姚叶倩

考生和家长在认真听讲座

  “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这话一点不假。理论上,每一段的高考考生可以填报80个志愿,但如何填报,就是个不折不扣的技术活。

  昨天晚上,现代金报组织的“高考志愿填报辅导讲座”第一讲在宁波中学热闹开场,现场吸引了500多位考生和家长,杭甬两地三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做客“酷学堂”。

  考生家长们都很拼,有的从杭州、舟山等地赶来,晚上索性在宁波住宾馆。现场三位招生专家更是妙语连珠,干货满满。很多家长直言:这场讲座就像一场“及时雨”,这下心里有底了。

  讲座现场

  考生家长为听讲座拼了,有的从舟山赶来连听三场

  “讲座还没有开始吧?路上太堵了,急死我了。”“紧赶慢赶终于赶到了,晚饭都来不及吃。”“我们特意从杭州赶过来的,就想和老师当面聊一聊。”……昨天17点左右,离讲座还有1个多小时,我们的签到台就聚集了很多家长,有的甚至全家总动员赶来听讲座。

  很多家长撑着伞从四面八方赶来,刚下班就往宁波中学赶,有位考生家长甚至手里还拿着矿泉水和面包:“今天下雨,路上有点堵,没时间吃饭,怕赶不上讲座。”

  最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来自象山的陆女士。前天,她和丈夫刚好在杭州出差,知道昨天有场关于高考志愿填报的讲座,下午特意从杭州往宁波赶。

  陆女士说,女儿在象山三中上学,这次高考的预估分数是600分左右。“我们就是来找招生老师解惑的。”她直言,这个分数比较尴尬,特别是新高考以来,现在志愿填报难度太大了,这几天全家都在为这事发愁,金报组织的填报志愿讲座真是太及时了。

  最拼的是来自舟山的陈女士,她下午坐车从舟山赶来听讲座,连听三场,晚上索性在宁波住宾馆。“我们折腾一点倒没事,填报志愿是大事,能和老师面对面交流,再辛苦都要来。”陈女士说。

  专家妙语连珠干货满满,家长听完“心里有底了”

  我们的讲座地点选在宁波中学最大的报告厅,昨天赶来听讲座的家长和学生达500多人。讲座一开始,很多家长都掏出笔记本认真记录,有的索性拿手机拍下PPT的内容,一个比一个认真。三位老师,三场不同主题的讲座,大家妙语连珠,干货满满。

  “现在考生需要填报80个志愿,确实很难。很多人一下懵了,要从两万多个专业中挑选80个,确实不容易。其实大家可以试着先确定学校,再从学校中挑选专业,这样操作可能会相对简单一些。在填报志愿时,考生和家长千万不能光凭印象,需要查阅资料,了解学校,分清楚学校的性质。”浙江财经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招生负责人徐奇伟昨天特意从杭州赶到宁波参加讲座。接近尾声时,他还不忘给学校打CALL,“我们学校培养了浙江省近1/3的财税局长,1/4的银行高管,1/4的高级会计师,还有一大批企业高管。可以说,我们学校是财税系统的‘黄埔军校’,会计师的摇篮。”这样的“广告词”,一下子把台下的家长们都逗乐了。

  “听完讲座,收获很大,现在心里有底了。”邬女士和丈夫特意选在前排的位置,从第一场听到第三场,笔记认认真真记了好几页,“这些老师讲得很有针对性,没有空话,都是实打实的注意事项,我都记下来了,这些错误千万不能犯。”

  热点聚焦

  焦点1 80个志愿该怎么填?

  新高考平行志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投档。根据高考成绩,按实考人数的20%、60%、90%分三段划线和填报志愿。理论上说,每一段的考生都可以填80个志愿,不过依然实行平行志愿。

  浙江财经大学招生办负责人、学生处副处长徐奇伟说:

  平行录取办法规定根据考生成绩位次,实行专业(类)平行志愿1:1投档,同位次的按志愿顺序投档。对照三段线,参考省考试院和各高校公布的近三年高考投档线和相应名次、各专业录取平均分最低分和相应名次,尤其是2017年的投档情况,结合考生当年成绩位次和相应选考科目总分一分一段表,每位考生都可以给自己划定一个大致的定位。传统的“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志愿填报策略依然适用。例如:80个专业类志愿中,前20—30个的专业志愿可以冲一冲,中间30—40个的专业志愿要稳一稳,后20—30个的专业志愿要保一保,具体比例可以根据每个人的风险偏好、承受程度作调整。在这里请注意,同一高校专业之间的差别今年录取的名次号会有较大不同,“冲、平、保”顺序可以打破高校的界限,可以交叉填报不同学校的不同专业。

  焦点2如何精准选择专业?

  那么,80个志愿怎么选?随便选吗?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招生办副主任郑剑说:

  首先要根据考生的位次号和分数,通过官方的信息渠道对高校历年录取数据进行初步分析和筛选。对于2018年考生而言,仅仅参考一年的新高考录取数据可能还不够,最好要看前几年的专业录取情况;考生们也要重点考虑有些高校基本面出现了重大变化的情况,比如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和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开始实行公费招生,相对于2017年而言,学校的基本面发生了重大变化,历年分数也就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了。

  其次是分类汇总相关高校的目标专业。根据分数、位次号在相应学校中挑选专业。值得一提的是,选专业一定结合个人意愿、兴趣特长,按照概率高低对相应学校中的专业进行排序,逐一筛选。

  “在选专业时候,家长和孩子会有一些分歧,这时候家长一定要和孩子协商,不能大包大揽。孩子也要听取家长的意见,毕竟他们有三四十年的人生经验。”郑剑说。

  焦点3填报志愿首选学校还是专业?

  新高考改革改变了过去大文大理的“一刀切”,而是自主选科、专业优先。从近几年考生录取的实际情况看,能够实现“喜欢的学校+喜欢的专业”的并不多,许多考生填报志愿时往往陷入“选学校还是选专业”的矛盾之中。那么,学校与专业,怎么选择呢?

  浙江财经大学招生办负责人、学生处副处长徐奇伟说:

  对于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不同批次的院校应该有不同的选择。如果考生的高考成绩有可能上心目中的大学,我们认为应该先选学校;如果高考成绩只能上一般本科院校或高职高专院校,则应该考虑先选专业。此外,近年来不少高校都设置了较为宽松的专业再选择政策。

  值得提醒的是,很多国字头的高校并不是在北京,这一点需要甄别清楚。还有现在学校改名很多,也一定要搞清楚学校的前世今生。另外,所谓的“热门”与“冷门”是相对且不断发展变化的,而学习是一个周期性比较长的过程,因此考生和家长应该根据国家的经济形势走向作出科学判断。

  焦点4如何有效规避退档风险?

  按照往年,时常有同学因为填报不慎而导致退档。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招生办副主任郑剑说:

  按照1:1投档比例,直接投到填报的专业,应该说已经能够极大保证学生的专业兴趣,规避退档风险。但如果填报不慎,会造成更大的损失。填报志愿就像停车场里停着容量不一的一万多辆各种品牌的汽车,规定每辆汽车不得超载。平行志愿就像所有乘车人(考生)在停车场外等候,按照分数高低排队,每个人手上有一张写好80个对应汽车的纸条;一旦上车,纸条作废。没有位置,直接退出停车场,等待下一轮候车(投档)。

  那么,什么情况会有风险?他分析说:比如志愿没有梯度导致空投。按照“冲一冲、平一平、保一保”的思路进行志愿填报,保证一定梯度,一般不会出现退档情况。但由于新高考改革,高校、专业的位次号难以准确估计,为此,建议今年志愿填报的梯度进一步拉大,至少要确保保底专业能真正起到“保”的作用。

  有些学生一心奔着当医生或者教师去,填的也是相关专业,其实这样是有很大风险的。还有不符合专业要求而导致退档。由于在填报时没有认真研读高校的招生章程,尤其是专业对考生体检的要求没有关注,导致出现进档后被退档的问题。如部分高校的生物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不招收色盲、色弱考生,如果色盲色弱考生填报了该校的相关专业,很有可能会被退档。

  焦点5怎么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非常多,它通常是高校的某一个专业跟国外院校进行合作,比如中国农业大学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等,到目前为止,这样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有几千个。

  这么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怎么选?宁波诺丁汉大学招生办高级主管胡花巧说:

  大家特别要注意的是,中外合作办学有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也就是我们通常理解的“计划内招生”和“计划外招生”。计划内招生为高考统招,纳入国家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填报高考志愿,高考统一录取,在教育部有电子学籍注册。计划外招生则通过自主招生方式,不用高考,只参加学校自己的入学考试。先在中方学校修得相应学分,通过语言考试后被合作方录取,毕业后获得外方学校颁发的文凭。因为其中有一部分项目没有“境外学位授予权”,可能导致学生拿到的国外学位无法得到教育部认可。因此,如果考虑计划外招生的考生家长,一定要确认这个国外的学位是否能受教育部认可,这个信息可以在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信息工作平台(www.crs.jsj.edu.cn)中查看。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在逐年递增,鱼目混珠,建议考生家长不要只被响亮的校名所吸引,而更应该去关注几个方面——是否得到教育部的合法审批;招收的学生质量是否有保障;教学质量、课程设置是否与国外合作院校一致;教师的聘请是否具有高标准;外籍教师的占比;颁发的学位是否与国外合作院校完全一致。

标签: 填报;考生;家长;听讲;讲座;高考;高校;学校;招生;招生办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