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从甬中元到荣安地产 "宁波第一股"变迁背后的资本风云
2018年06月22日 10:03:3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二十五年前的“甬中元”股票,面值一百元,有防伪水印。(资料图)

银亿股份旗下制造车间。(王斐摄)

  “宁波拥有境内外上市公司88家,其中境内A股上市公司73家,并购重组活跃,总市值超过7000亿元,均位列全国各城市前十位。”这是最新统计的宁波资本市场的家底。

  而这一切发端于1993年8月6日。当天,宁波第一股“甬中元”首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宁波资本市场正式掀开了历史性的一页。

  25年来,宁波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上市企业从少到多,上市成为企业融资的重要途径,并且通过资本市场培育出了许多行业龙头。

  “宁波第一股”

  引领风气之先

  在上月中旬举办的2018宁波文博会上,市民李晓峰展出了他收藏的一张纸质股票。“我清楚地记得是在1989年,宁波第一家规范化运作的股份制企业诞生了!”谈到这个颇具时代意义的事件,李晓峰显得很兴奋。

  据李晓峰介绍,1989年2月26日,宁波机床总厂实行股份制经营试点,这是全市第一家采用规范化筹建的股份制企业。1993年8月6日,该公司在深交所上市,成为宁波第一家上市企业,股票简称为“甬中元”,证券代码为000517。

  资料显示,“甬中元”的前身是宁波机床总厂,创建于1965年。1989年2月,该厂进行股份制改造,国有资产折价入股,并向企事业法人和内部职工募股,同时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股票,改制成为宁波中元机械钢管股份有限实业公司。

  已退休的市金融办原副主任李群当年正在市体改委工作,见证了“甬中元”上市和发展的全过程。“当时,国家对企业上市采取的是指标制,宁波作为副省级城市,较早开始了资本市场之旅。此后几年时间内,宁波资本市场发展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李群介绍,“甬中元”上市之初正是中国证券市场开创时期,也是计划发行时期,政府在证券市场发展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该公司的上市体现了当时国企改革的特征,也体现了宁波国企改革的力度和步伐。“‘甬中元’上市为宁波企业改革探索了新的道路,为以后上市的企业和宁波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了借鉴。”

  1999年7月,由于经营不善,“甬中元”进行了第一次资产重组,深圳市新海工贸发展有限公司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通过资产置换,公司主营业务由机械制造转变为通信设备和网络产品的开发研制和销售,并于1999年11月3日更名为“宁波成功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更换为“甬成功”,证券代码仍为000517。

  十年后的2009年6月,公司迎来了第二次重大资产重组:剥离原有的资产和负债,并向荣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发行82800万股A股,公司全面退出通信及相关设备制造业,进军房地产经营与开发,成为宁波市第一家纯地产类上市公司。同时,公司更名为“荣安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次年股票简称变更为“荣安地产”。

  由于经历了两次资产重组和更名,对大多数资历不深的股民和投资者来说,“甬中元”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名字。在25年的市场沉浮中,如果说“甬中元”是“宁波第一股”的前世,其今生便是荣安地产。如今,作为“宁波第一股”的传承者,荣安地产在广大投资者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快速扩容

  上市助推产业升级

  在全面进军房地产行业之后,“甬中元”的传承者荣安地产焕发出勃勃生机,当年即入围“2009中国房地产新上市企业实力十强”。“我们确定了专注住宅地产、满足刚性需求的市场定位,积极推动管理架构和组织体系的调整、业务结构的调整和信息平台的建设,努力实现二次腾飞。”荣安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

  荣安地产的蓬勃生机,只是宁波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的一个缩影。25年来,宁波上市公司数量、融资额持续刷新,一大批体现宁波经济特点的企业正在为跨入资本市场大门而积极努力。

  市金融办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共有境内外上市企业88家、IPO在会审核企业12家、辅导期企业27家,实质性启动上市程序的企业80家,它们与新三板挂牌企业、甬股交挂牌企业形成了有层次、可持续的资本市场后备梯队。2017年,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0家,是前五年的总和;实现直接融资1421亿元,连续三年突破千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资本市场“宁波板块”的总体业绩一直好于全国平均水平。近年来,宁波大多数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和质量都得到显著提高,盈利水平进一步提升,发展势头强劲。

  不仅如此,宁波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持续活跃。近年来,随着国际国内产业整合趋势的不断加强,我市上市企业的资本运作意识和能力快速提升,正在成为并购重组浪潮中的一支生力军。最近五年,全市上市企业并购重组的笔数和规模持续上升,特别是2016年共有34家上市公司公告发生73次并购重组,涉及并购金额540亿元,是2015年的3倍多,占历年并购总额的一半以上。2017年,我市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涉及金额269亿元。拓普集团、鲍斯股份、双林股份、三星医疗等一批上市公司,积极开展产业链并购,做优做强主业。

  并购重组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效果明显。在去年全市48起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活跃度较高的行业包括: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制造、信息技术等,合计并购额超百亿元,占比约40%。行业集中度较高,代表了宁波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上市企业通过资本和资产的“合纵连横”,有效实现了传统产业的转型、优势产业的提升。

  凤凰涅槃

  资本市场再争优

  弹指一挥间,25年过去了,“甬中元”通过股份制改造谋求上市播撒下的“火种”已呈燎原之势,资本市场的“宁波板块”将创新争优,续写新的传奇。

  近年来,我市积极鼓励高成长企业开展规范化股份制改造,鼓励和扶持投资者以货币、实物、土地使用权、股权、商标专用权等各类资本,投资设立股份公司,培育壮大上市后备梯队。通过股份制改造推进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化、财务规范提升化、投资主体合理化,缓解企业融资难、发展路径窄、抵御风险能力弱等问题。对企业改制设立股份公司、上市过程中跨区域重组、股份公司上市辅导备案、股改过程中增加注册资本和实施资产重组等,我市还给予税收优惠或奖励补助扶持,切实降低企业改制规范的成本负担,激发企业“规改股”热情。2017年,全市新增股份公司93家,累计拥有股份公司957家,这批企业已成为宁波资本市场的“后备军团”。

  去年年底,根据全省推进资本市场发展的“凤凰行动”计划总目标,结合宁波实际,我市提出“凤凰行动”宁波版:到2020年,全市上市公司数量将达到140家以上,资本市场融资金额将达2800亿元以上,并购重组金额在2000亿元以上;全市上市公司中八大万亿级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企业分别占比达五成和六成以上;新三板及宁波股权交易中心累计挂牌企业达到2000家,股份公司达到1200家,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总规模比例争取达到40%以上。

  “改革开放以来,宁波企业经历了从弱小到茁壮,从幼稚到成熟的阶段。以‘甬中元’为代表的宁波上市公司成长史,具有非常强的样本示范意义,其经验得失值得总结。”李群表示,上市和并购重组是企业最好、最快的转型升级方式之一,“我们应当立足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

标签: 宁波;甬中元;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上市公司;上市;荣安地产;上市...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