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社会组织有了红色坐标系
2018年06月25日 08:29:5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佳 通讯员 甬珉宣

  丁安 绘

  社会组织是社会治理多元主体之一,也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参与者、实践者。加强社会治理,是党必须主动担当的执政责任。

  如何将党的建设有效融入社会治理?如何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如何通过党建更好地引导、规范、推动社会组织发展?在宁波,这样的探索从未止步。在党建引领下,社会组织的发展由“自转”变为“公转”,有力推动着基层善治。

  社会组织建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

  象山县丹西商会党委,是该县首个以“商会+党委”为载体的“社会组织+非公企业”党委。

  成立以来,商会党委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区域组建等方式,新建党支部9家、行业联合支部1家、园区联合支部1家,覆盖企业129家,并下派71名党员进驻321家企业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达100%。

  社会组织建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这是我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一直努力的方向。

  近年来,宁波社会组织蓬勃发展,承接大量社会管理与服务职能,成为“小政府”服务“大社会”的桥梁与纽带。在社会组织快速发展中,由于人才队伍、组织建设及自身发展等原因,社会组织不可避免地出现发展不均衡的现象。“我市社会组织的巨大活力和能量还有待进一步激发,需要通过加强党建来引领改革,促进自身发展。”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社会组织抓党建,并非易事。“社会组织变动快、人员流动大,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常规打法肯定不行,必须创新设置方式。”

  2014年,宁波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成立,配备了专职副书记,主抓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北仑、象山等地相继成立区县级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作为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其他区县(市),也纷纷依托社会组织服务平台,成立区县(市)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在属地、属业管理的基础上,对区域内社会组织党建进行统筹指导服务,探索社会组织党建新机制、新渠道、新平台。

  几年来,我市按照“属地管理为主、行业管理为辅、民政部门兜底”的工作思路,根据党员人数、社会组织性质等实际情况,分别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区域联建等多种形式建立健全了党组织。

  针对社会组织成员具有社会性、流动性等特点,我市从健全完善党员组织关系的管理入手,从2016年7月开始,将党建工作开展的“关口”前移,社会组织在登记成立时,需提交《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承诺书》和《社会组织党员情况调查表》。

  为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我市多管齐下——

  注重政策导向,在社会组织相关政策的创制过程中,把加强党建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写入其中;在社会组织评估指标体系的修订中,逐年增加党建部分的赋分权重,并严格落实评分标准。

  注重典型示范,安排党建工作较为突出的社会组织在各类业务培训上“现身说法”;在每年的专项资金项目申报中,对党建相关项目适度倾斜。

  注重形成合力,加强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民政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通过联合下发文件、共同举办活动等方式,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截至目前,我市已初步实现社会组织党建与社会组织审批、履责、监管、表彰、处罚等“五同步”。

  经过几年努力,目前,全市各类法人社会组织中,党员1.1万余人,已建党组织500多家。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法人社会组织,基本实现“应建尽建”。

  党组织覆盖到哪里,党的活动就开展到哪里

  在宁波市温州商会支部党员的手机里,有个专门的学习微信群,现已推送了30多期学习资料。支部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经常性地组织党员开展专题学习,在学中增强党性修养。

  2015年9月,商会支部前往余姚梁弄镇革命老区走访。随后不久,商会“温暖四明”专项基金成立,2016年和2017年两年,40万元资金“落户”梁弄镇东溪村,善款主要用于关爱抗战老兵、三老人员和居家养老服务事业。

  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之后,党的建设面临一个重大课题:如何使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活动真正活跃起来。

  我市抓住“为人民服务”这个“牛鼻子”,依托“三百对接·公益集市”这个载体,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将党的号召和要求潜移默化地灌输到人们心田。“三百对接·公益集市”向社会筹资源、筹服务、筹爱心,建立起了回应群众诉求、服务社会民生的长效机制。几年来,累计有547家民营企业、284家社会组织认捐认领了358个公益项目,募集善款善物1700余万元,实现“微心愿”6万个,超过20万人次受益;有213家社会组织、861支两新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治水”服务。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坚持以平台带活动、以活动促成效,多措并举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公益活动,通过活动突显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17年,宁波国际旅游交流中心开始培育“南塘旅游集市”,在成为服务基层新载体、旅游惠民新渠道的同时,也成为锻造知行合一锋领团队的新途径。

  “从方案策划、展台设计,到惠民活动、绩效评估,参与其中,更懂得了中心在党员中施行‘五心’服务理念的初衷。”连续两年获评市旅发委年度先进个人的马兰说。

  镇海区紧固件行业协会党委成立了“小候鸟驿站”,在每年暑假义务为有需要的企业职工提供“托管服务”,托管时间根据企业工作时间而定,其间开设的“科普安全”“道德文明”“兴趣培养”“创意艺术”深受孩子们喜爱。“打造这一‘暖心’工程,既强化了党建服务能力,扩大了党建品牌影响力,也助推了行业发展。”

  党的活动开展到哪里,党员的带头作用就体现到哪里

  原来说起党建,很多人总觉得和自己没关系,可渐渐地明白,党建也能给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

  樊先生原经营着一家印刷厂,由于设备陈旧市场萎缩,年产值一度只有15万元。作为宁波市山西商会的会员,在商会扶持和党支部书记的指导帮助下,他先后11次使用商会专项基金300万元,转产成立了一家渔具有限公司,成功开拓了欧美和东南亚市场。

  融资难是影响企业发展的急迫问题,2011年6月,宁波市山西商会党支部提议商会报请宁波市工商联和民政局批准注册,成立了“宁波市山西商会基金委员会”,帮助企业抱团取暖、共克时艰、逆势发展。几年来,商会专项基金运作累计金额9000余万元,为150多家次会员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社会组织的全覆盖,这只是一个量的要求,关键还得看党员作用发挥如何。

  近年来,党员通过示范带头,保障社会组织的管理措施落在实处,对重大业务问题研究、公益活动参与等工作,党员都率先承担。

  敲开空巢老人的门递上名片,接到老人求助电话马上出发,一边免费修电路一边和老人拉家常,得知老人有困难设法解决……18年来,钱海军24小时随叫随到,给空巢老人提供了上万次服务。

  在钱海军的感染下,已入驻慈溪市社会组织创新实践园的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加入。

  去年,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实施的“千户万灯”残疾人贫困户室内照明线路改造公益项目,投入3.5万余工时,铺设管线超过24万米,安装各类开关插座1.3万余只,完成室内照明线路改造1008户,惠及2500多人。

  今年,经园区社会组织党支部推荐,“千户万灯”公益项目再次获得中央财政立项支持。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2017年,我市打造了第一批10个“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慈溪市社会组织党支部便是其中一家,支部通过“孵、扶、辅、服、富”“5F工作法”助力社会组织健康成长,在组织发展的关键阶段提供支持帮助、为入驻组织提供能力建设培训外,还帮助优秀的社会组织及党员志愿者开发党建品牌项目。

  今年,宁波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将继续开展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创建,推动每个区县(市)有重点地培育1个至2个标准化的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孵化园),争取创建省级示范点。同时,进一步修订完善宁波市社会组织党建示范基地创建标准指标体系,以项目化的方式,再打造一批市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基地”。

  “新时代社会组织肩负的责任重大,我们要努力把社会组织建设成为听党指挥、跟党走的重要力量。”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党建;党组织;覆盖;党员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