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不爱写诗的厨师不是好保安 宁波保安李师傅1年写了百首诗
2018年06月27日 08:31:2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沈辰舒

  昨天白天,骄阳似火,气温飙升,海曙广安社区的保安李狄仍兢兢业业地站岗、巡逻。燥热的天气,汗水早已湿透了他的工作服,但李狄心中仍留有一片清凉地,午休间隙,提笔写下一首小诗:风带云走现天蓝,幽绿花粉世尘拍。欲言客居哪处行?悠悠小城静住轩!

  在广安社区工作一年多时间,他写了100多首诗歌,或抒情、或叙事、或写景,甚至还为社区宣传垃圾分类写过一首诗。昨天,记者采访了这位酷爱写诗的李师傅。

  一年写了100多首诗,其中不少是赞美甬城、宣传垃圾分类的

  “做保安,是最近一年多的事,在这之前,我是一名特级厨师。”李师傅告诉记者,他高中毕业在技校学了烹饪,后到上海打拼,前两年回到宁波。为了调整心情和平复心境,他就换了一份工作,当保安。

  谈到古诗词,李师傅说,这是他从小到大的兴趣爱好。以前在校学习时,很多男同学讨论的、喜欢的,都是高新技术,他却喜欢研究古诗和历史,还曾当过学校文学社的社长,“前些年做厨师时,工作再忙,我也没有放弃这份爱好。如今,换了工作后,环境不同,心境有所改变,我越发热爱写诗,短短一年时间,就写了100多首诗歌。”

  “我写诗比较随性,虽然喜欢写古体诗,有时也会讲究平仄,但大多时候,意境到了,就自由发挥了。”李师傅说,去年中秋,他正好值夜班,看到天上的月亮,想到家人和当下的境遇,文思涌来,一下子就写了8首诗。

  他向记者展示了几首自己写的诗。

  《醉秋寒》:月夜静离城幽居,叶伴风临金桂曲。花开花落年近情,愫人皆为碌碌趋!

  《雨恋》:尘世白茫挂雨帘,路人皆往避居间。龙吞雾转悠悠风,爽秋欲来至夏前。残花摧,落叶飞,瀑布忽挂天水边!

  说到为社区写的诗,他有些不好意思:“社区一直在用各种形式宣传垃圾分类,那天找到我,说能不能以此为题写诗,我就花了5分钟写了一首《寻青赋》。虽然写得比较随意,但我把垃圾分类的内容都表达了——尘世皆为人间食,却枉无求取‘绿’词。山水共享自然福,唱百态永存‘蓝’字。莫问小桥流水过,叙‘红’警言世人知。传承无闻先辈功,以抹‘黑’转清城留。过眼云烟欲无妄?溪澈寻龙万世赋!”

  除了抒情、叙事,李师傅还曾写过一首赞美甬城的诗,把宁波的名胜特产等都写了进去,这首诗名叫《情定甬城、花落幽居》:悠然静止甬江水,花开花谢钱湖居。梦古禅,天童寺,敬舍利,玉皇阁,七塔佛刹静落城。小溪潺潺西边流,春笋一往绿古村。一绝味,红杨梅,海鲜潮,黄鱼汤,小吃年糕富天下。望文明,争先进,东方港口名城扬,快速高铁通四方,外邦友人此安家!

  业余时间还钻研新创68道宁波菜,并以诗入境

  工作之余,除了写诗,李师傅也没有放弃自己擅长的领域:研究菜品。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将自己的兴趣爱好也结合进去了。

  “我花了3年时间,钻研并新创了68道宁波菜,每道菜,都有一首诗来描述它的精髓。”他举了个例子,有一道爆炒钱湖河虾加自制糯米饼,他以河虾、糯米等为原料,加黑啤、辣油等为佐料,烧制出来之后咸鲜可口。而这道菜,所对应的诗,名为《湖绝上味》:幽静湖绝虾跳凌,岸撑渔翁一丝青。网无一物江南行,对队馋惊天下卿!

  还有一道秘制牛蛙的菜式,半汤形式,打破普遍的做法,以红酒为佐料,是一道典雅的菜品。为这道菜,他写下一首《悦倾城》:谁言红若花无果,倾心一见岁月过。幽兰境梦彩霞颜,万世悦吟聚卿惑!

  “如今的宁波餐饮市场,除了全国连锁的饭店外,就属川菜比较火。讲究原汁原味的本土宁波菜却没有那么好做了,我虽然自创了这些菜,但还没有遇到合适的时机,以后的事情,且走且看吧。”他说。

  “写诗,是为了记录当下的一些事情、心境,纯属自娱自乐,也没有和别人交流分享过。”李师傅表示,做人、做菜和写诗其实是一样的,都需要意境,做人的意境就在于保持自我,坚持品格,在任何时候都不放弃。

  “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特别是孩子,能够喜爱古诗词,去传承诗文化。”李师傅说。

标签: 宁波菜;社区;垃圾分类;师傅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275245120628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