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毕业季带动拍摄写真消费 航拍、短视频、微电影花样多
2018年06月28日 10:45:4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黎莉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毕业照的拍摄进入到最后的黄金阶段。除了对自己一段生涯的小结,毕业照也承载着学子们太多美好的回忆。和过去拍摄一张集体大合照不同的是,近两年来,个性化的毕业写真照越来越受到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各个年龄层毕业生的追捧,同时也带动了相关的消费链。

  角色扮演、婚纱系列

  大学生和幼儿成毕业照拍摄主力军

  这几日适逢宁波各大高校举行毕业典礼,也是学生们聚在一起拍摄毕业照的高峰期。

  “个性毕业写真在大学里已经流行了几年了,以前看学长学姐们有意思的毕业照就觉得很好玩,所以现在自己也想尝试下。”上周刚刚和寝室里两个同窗闺蜜拍了婚纱主题毕业写真的小娜,是宁波工程学院的毕业生。她告诉记者,之前她们几个商量过好几个方案,最终看到网上一组很仙的婚纱毕业照,就敲定了自己的个性毕业照。“平时根本没有机会有这样的造型,便想在毕业的时候过下瘾。”小娜说,拍摄那天在校园里撞见几个同学,都笑着说“从没见过这么美的你”。

  除了“会玩”的大学生,越来越多的学龄前儿童也成为毕业写真拍摄大军的“中流砥柱”。

  市民李女士的女儿欣悦今年幼儿园大班毕业,班里请来了专业的机构拍摄毕业照。4套造型加无人机拍摄,每个小朋友的费用是349元。“看着孩子们扮演着迪士尼的公主、漫威的英雄,在镜头面前欢笑打闹,在毕业时刻定格下幼儿园的快乐时光,而且花费也不算太贵,还是很有意义的。”李女士表示。

  市区的一家儿童摄影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年幼儿园的孩子很流行拍毕业照。从前年开始,他们店里就推出了幼儿园毕业写真拍摄服务。“现在上幼儿园的孩子,父母多数是喜欢新鲜事物又舍得消费的80后,所以这两年幼儿园毕业照的生意在儿童摄影界成了新秀,大伙都在抢滩。”这位负责人表示。

  航拍、短视频、微电影

  毕业照的花样越来越多

  “预备,三二一。”在很多人的记忆中,毕业照就是整整齐齐站在一块,让摄影师“咔嚓”一声按下快门的事情。不过随着拍摄技术和器材的不断翻新,曾经一个挨一个站成方队露出标准微笑的集体照,也因此被更多拍摄手法激活,玩出了越来越多的花样。

  张泓是一家摄影机构的摄影师,在这个毕业季,他已经为四组客户制作了航拍视频。“随着无人机的普及,加上抖音视频的走红,航拍制作照片和短视频现在特别流行,今年我们在毕业照套餐里加入了这些内容供客户选择。”躺在地上摆出各种造型、动感捕捉有趣的花絮……由于可以拍摄到一般相机无法捕捉或展现的画面,让毕业照有了更为生动的效果,航拍图片或视频也成了很多客户询问的对象。张泓表示因为毕业照是按人头算,如果班上人多,一些费用平摊下来也就不怎么贵了,所以带有航拍项目的也比较受欢迎。

  记者了解到一些摄影工作室也提供毕业微电影的制作。不过一位有微电影制作经验的本土制作人告诉记者,相比短视频,微电影需要更专业的拍摄技术支持,以及脚本撰写、角色安排等一系列工作,因此制作成本比较高,选择的人也较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服装租赁购买

  毕业写真带动了消费链

  近年来幼儿园毕业写真市场越来越火,不少儿童摄影机构纷纷将业务触及这一片蓝海。“幼儿园的毕业照一般都从4月份开始接单,大概能持续一两个月时间。目前市场收费每位从一百元到五六百元不等。以一个班级25个孩子参加拍摄为例,即便是选择两三百元的中等价位,接一单也有五千到七千元。一些资源稳定的工作室,一个毕业季的接单量就足够吃一年。”一位摄影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市场竞争已经日趋激烈,但因为成本相对可控,盈利还是比较可观的。

  毕业写真的火爆,除了让摄影机构找到新目标,与此相关的产业也借到了不少东风。记者日前随机走访了宁波几家婚纱礼服店,都有接到大学生来租借的单子。一位店主告诉记者,从5月份开始,就有不少大学生来租借礼服和白纱,其中部分是用于毕业晚会,也有不少是用于拍毕业照的。“店里的礼服从300多元到1000多元不等,四五百元的小礼服和席地纱租得最好。拍毕业照的女孩喜欢租借同一系列的小礼服,我们现在订购新礼服的时候也会注意这种需求。”

  在几个电商网站上,记者输入“毕业照”后,跳转出来的道具、服装、视频制作、照片打印等相关商家更是数不胜数。一家专门出售拍摄用服装的网店客服告诉记者,每年五六月份的毕业季都是他们店的一个销售旺季。“汉服、民国款式的学生服、小学士服还有韩版的校服都是爆款,客人都是几十件一起下单,用来给学生们拍集体照的。”

标签: 毕业;拍摄;毕业写真;微电影;婚纱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