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严意娜当选团中央候补委员 关于未来打算她是这么说的
2018年07月01日 22:21:42 来源: 鄞响客户端

  29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鄞州团代表、宁波市善园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严意娜当选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当天下午,严意娜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她表示,未来定不辜负青年期望,认真履职,继续推进鄞州公益事业不断延伸工作触角,主动团结更多青年,与团组织一起保持和增强对各类社会组织的影响力,给予勇于公益创业的青年以更多的帮扶。

  与会期间,鄞州团代表严意娜积极履职、展现风采。

  “青年公益创业凝练了当代青年成长使命和价值,能够有效实现公益性社会组织从‘他人输血’到‘自我造血’,从而形成一个良性的公益发展生态,在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增进弱势群体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扩大社会就业等多个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严意娜认为,目前我国的青年公益创业尚处于自发性萌芽状态,社会对青年从事公益创业的认可有限,建议做好价值弘扬,加强社会支持。同时要加大对青年公益创业人才培养,实施“青年公益人培育计划”,并且引进、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搭建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沟通平台、综合服务平台,形成公益创业团队行业协会或联盟,合力向外代表行业发声,对内促进良性发展。

  针对目前青年公益创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境,严意娜围绕氛围营造、平台完善、政策支持三方面,向大会提出了《关于促进中国青年公益创业发展的几点建议》。她希望在继续落实原有青年公益创业扶持政策的基础上,根据新时代下青年公益创业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需求,进一步出台相关系列政策,引导健康发展。

  共青团十八大于6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听取和审查了共青团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共青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会。

  浙江新闻+

  “造桥女孩”严意娜

  严意娜,鄞州区横街镇爱岭村人。2006年从嘉兴学院毕业后,就职于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这是一家从事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服务的企业,以前我在单位负责ISO质量与环境管理体系工作时,常与他们联系。老师们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2009年1月,严意娜所在的公司发起了“青春无悔,加入支教”的义务支教活动。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严意娜第一时间递交了申请。2009年秋末,经过层层选拔,并进行为期半个多月的心理学和教育学培训后,严意娜作为公司第四批支教志愿者,孤身一人远赴2500公里之外的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宏伟乡贾家屲小学支教。

  从繁华的沿海城市,辗转到荒凉的大西北,落差之大,是一般人难以想像的。虽然严意娜在申请支教的时候了解过当地的一些风土人情,阅读过前几批志愿者传回来的支教日记,但当她真正踏上这片贫瘠干旱的土地时,大西北萧瑟的冷秋、一望无际的黄土,以及恶劣的气候,还是远远超出她的预期。惊愕过后,严意娜不服输的劲头上来了,凭借毅力与坚韧,她很快全身心投入到了支教事业。严意娜负责教贾家屲小学所有的英语课以及音乐、美术等,一周课时20多小时。看到那些求知若渴的孩子,严意娜教得非常用心,因为她深知,在这里支教的时间并不多,她要尽自己所能,为孩子们多做些事情。

  2009年12月5日,宁波东方论坛的“东论·爱心联盟”专版里,严意娜用“cheese窝窝头”的网名发了一个帖子,充满感情地描述了自己在贾家屲所遇到的人与事,向家乡人发出了给孩子们添置学习和生活用品的请求。日记长达三千多字,平实的文字,生动的画面,打动了众多网友。到次日晚上,帖子的点击量就已超过1万次,回复达到100多条,宁波市民的爱心又一次被点燃了。市区各个公益组织相继发起针对甘肃孩子的捐赠活动,上至80多岁的老人,下至四五岁的幼儿,纷纷捐助衣物和文具。短短几天时间就收到衣裤、鞋袜、围巾和学习用品等1万余件。同月19日,这批爱心物资就运抵陇西,使辖区内15所学校的1000多名孩子,过上了一个温暖的、充满爱心的冬天。

  2010年1月,严意娜从甘肃支教归来,带回了一批贫困孩子的名单。通过媒体公布后,两天之内,这些家境贫困却品学兼优的孩子,就被宁波市民结对。此后严意娜再次牵线,又一批贫困的陇西孩子沐浴到了爱的阳光。除了让更多的孩子得到宁波市民的帮助,严意娜总想着为贾家屲的孩子们再做点什么。

  在贾家屲村去相邻的槐树岔村的路上,有一条当地人称为华尖河的大沟。百米深的大沟成V字形,两边都是陡峭的山壁,要跨过去,就要先下后上。寸草不生的黄土地上,没有任何的攀附植被,孩子们为了上学每天要沿着山壁走到沟底,趟过底下的河流后,再沿着另一边的山壁爬到山上。直线距离只有数百米,孩子们却要走上几十分钟。严意娜前前后后有6次“翻越”华尖河的经历,倘若没有孩子们的帮助,她只怕一次都走不过这条沟。

  要是河上有一座桥的话,那该多好。不仅可以方便当地人出行,还能使孩子们上下学有了安全保障。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严意娜不畏质疑和压力,五次踏上黄土高坡,经过反复研讨和沟通,她的执着终于得到了回报:同年6月底,设计图和初步预算出来了;7月底,最终施工图出来了。虽然比最初的57万元预算多了50多万,但严意娜的坚持感动了整个甬城,越来越多的支持汇成了爱的洪流。而华尖河两岸的村民们自听说这个消息后,除了满心的期待,也纷纷行动起来。宁波和陇西人民共同的关注和期盼,最终促成了华尖河上那一座兼顾蓄水与通行的大桥的建成。此桥总长520米,其中桥坝长117米,坝面宽6.5米,坝体最高处达25米。2010年12月8日,严意娜与贾家屲的乡亲们站在正式通车的桥坝上,发自内心的欢愉与泪水感动了每一个人。这不仅仅是一座跨越华尖河的便民桥,更是一座跨越数千公里、连接甘浙两地的爱心桥。

  严意娜支教3个月,为当地募集4000公斤爱心物资、帮助结对助学学生100多名、募集钱款造爱心桥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全国、省、市和区级新闻媒体都进行了广泛的报道。而严意娜在付出自己爱心的同时,也先后荣获了“宁波市三八红旗手”“浙江省杰出青年”“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称号,还被授予宁波志愿者形象大使和“浙江骄傲”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据浙江日报、宁波日报等)

标签: 严意娜;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公益;支教;孩子;青年;华尖河;创业...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0226683479804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