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朱墨岩救人义举 改胸前横抱为“飞背”还有个暖心细节
2018年07月03日 08:22:50 来源: 现代金报  

  这两天,东部战区海军某部22岁战士朱墨岩因为“飞背”救人走红朋友圈,感动全国。昨天上午,宁波市民政局局长周忠贤受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委托,带着郑栅洁书记和裘东耀市长的问候,代表宁波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慰问了朱墨岩。

  6月11日,33岁的许女士独自从杭州到宁波出差,因为低血糖突然晕倒在地铁江厦桥东站。这时,一名素不相识的年轻小伙子出手相救,背起她小跑到附近的113医院。因为救治及时,她的身体很快恢复。6月29日,记者受许女士的委托,在113医院的协助下,经过一个小时的排查核实,终于找到许女士的救命恩人朱墨岩。

  热心的他

  主动给受伤战友送饭菜

  下雨天帮忙收衣服是常态

  昨天,记者再次见到朱墨岩。两天没见,小伙子似乎又瘦了一些。

  “这两天晚上我都失眠了。”他悄悄地告诉记者,“这两天媒体报道了我的事情,很多战友、朋友看到后都来问我‘是不是真的是你啊’、‘好兄弟,你做了好事怎么都不通知一声’等等。引起这么大的关注,我压力比较大。说实话,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普通的事情,其他人碰到也会这么做,我没什么好说的啊。”

  就连朱墨岩同寝室的室友,也是6月29日才知道他做了一件轰动全国的好事。程副班长回忆说:“6月11日他去看皮肤病,回来后挺正常,一点都没有说起救人的事情。我还问他看病看得怎么样。”

  “29日晚上,他救人的事情传开后,我们都很惊讶他怎么能把保密工作做得这么好。我们还跟他开玩笑,当不当我们是好兄弟,在外面救了人这种好事也不跟我们说。突然感觉电视上放的好人好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不过,在陈班长看来,朱墨岩平日里就是一个热心肠、很有耐心的人,做出这样的义举一点儿也不意外。“比如得知其他战友头痛发热了,只要他有药,都会立即拿出来,让战友先服下。”

  一个多月前,有一位战友膝盖韧带撕裂,只能在寝室里休息。朱墨岩得知情况后,主动和其他战友一起为他送饭菜。他还会去帮助第一年的新兵整理内务,下雨天主动帮其他战友收衣服。

  “虽然这些都是小事情,但能感觉他是一个特别暖的人。”程副班长这样评价朱墨岩。

  细心的他

  怕充电宝硌着许女士

  他胸前横抱改成“飞背”

  朱墨岩身高1.76米,体重只有120斤。大家除了感动于他的见义勇为,也很佩服他的体力。

  “小朱,看了地铁站的视频,发现你胸前横抱许女士的时候很稳,说明臂力很不错啊!”昨天,一位记者问起了这个问题。

  对此,朱墨岩害羞地笑笑说:“其实,2016年9月份刚入伍的时候,我的臂力很差,在手榴弹投掷方面不过关。后来经过两个多月的训练,最终过关了。”

  这时,程副班长接上来说:“他很刻苦,为了增强四肢力量,那两个多月,他每天凌晨三四点钟起来训练。”

  视频中大家还看到,朱墨岩把许女士送往113医院途中,起先是胸前横抱,后来是背着。这不是因为体力不支,中间还有一个非常暖心的细节。“当时我在地铁站发现许女士晕倒后,连忙拍拍她的肩膀问‘姐姐,你怎么了’,发现她没有意识后,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把她送到医院。当时我胸前背着双肩包,一把抱起她就往医院方向冲。后来,我想到双肩包里放着一个很大的充电宝,怕硌着她,于是把她放下来背在背上。”

  好强的他

  刚进新兵连

  经常看书到凌晨一两点

  2016年9月,在浙江某大学读大二的朱墨岩应征入伍,实现了自己的海军梦。

  为什么要当一名海军?他说:“爷爷就是一名军人,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爸爸因为身体原因没能当兵,但他和我妈都支持我当兵。”

  “大一军训时,教官是一名海军。在训练上,他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但在生活中,他非常照顾我们。当时天气非常热,他给我们带西瓜、酸梅汤吃,让我感觉特别暖心。我们还一起唱军歌,感受部队的氛围。”朱墨岩回忆说,当他看到一部征兵宣传片时热血沸腾,毫不犹豫报名参军。

  他还透露,每一位海军战士都有上舰艇的愿望,当他得知自己被分配到通信连时,一度有点失落,但没过多久就想通了。“舰艇没有了通信,就成了‘聋子’、‘瞎子’。既然选择成为一名海军,就要为我们伟大祖国构筑海上钢铁长城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刚进新兵连时,因为要学要记的东西很多,朱墨岩感觉比较吃力。不甘落后的他准备了多个小纸条,抄在上面,一有空就拿出来看,晚上加班到一两点,这样持续了一段时间,终于熟练了。

  “有次凌晨一两点,我起来上厕所,发现对面休息室的灯亮着,我以为有人忘记关灯了,走过去才发现他正聚精会神地坐在那里背东西呢。”程副班长告诉金报记者。

  就是凭着这一股“狠劲”,不到两年时间,朱墨岩荣获了专业竞赛第二名、优秀士兵嘉奖等荣誉。

  无私的他

  面对五万元酬金

  一再婉言拒绝

  被救的许女士之所以半个多月以来执着地寻找救命恩人,她的想法是要拿出5万元当面酬谢。6月29日,当朱墨岩听说这件事情后,连忙婉拒,一再表示,“这钱我肯定不会收,更何况我是一名军人,更不能收”。

  周忠贤说:“作为一名优秀的人民子弟兵,朱墨岩在人民群众需要帮助时,不顾自身病痛,想都没想赶紧抱起就往医院跑。这种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舍己为人的行为值得我们学习、赞颂。”

  “当被救的许女士要拿出5万元酬谢时,朱墨岩婉言拒绝。面对镜头时,虽然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这种在名利面前不动心、金钱面前不动容的思想品德,应当成为当今社会的强音,时代的典范!”周忠贤表示,朱墨岩始终牢记军人的职责,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人民子弟兵“冲在最前”的崇高形象;他见义勇为的义举,集中展现了部队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素质建设的成果,是军地双拥共建、军民鱼水情深的体现,也是人民军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群众路线的楷模榜样。

标签: 战友;副班长;救人;朋友圈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