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雷雨台风季如何乘飞机出行?宁波机场昨发布出行提示
2018年07月04日 08:23:55 来源: 现代金报   黄跃光 朱希恩 陆赟 薛曹盛

  梅雨季接近尾声,7—9月的台风雷雨季又将闪亮登场。7月份以来,全国多地出现了雷雨天气,华北、东北、西南、华南多地强降雨轮番来袭。受此影响,许多由宁波往返于上述地区的航班出现延误或取消,对于正处于暑运旺季期间的旅客出行带来一定影响。雷雨台风多发季,如何乘飞机出行?昨天,宁波机场发布了出行提示。

  盛夏季节雷雨台风多发,对飞行安全影响较大

  进入7月,我们就进入了盛夏季节,恶劣天气将增加,给市民乘机出行带来影响。

  不少人很好奇,雷雨、台风天气到底对飞行安全有什么影响?为什么当出发地、目的地的天气都晴好时,航班还会因天气原因出现延误?

  宁波空管气象部门工作人员解释说,雷雨、台风天气通常都会伴有强烈的升降气流、积冰、闪电、风切变等,并出现短时间内强烈的降水、大风甚至冰雹。伴随雷雨天气的强降水,易使飞机发动机熄火、喘振或停车,而且强降水将影响飞机空气动力性能,严重威胁飞行安全;飞机在飞行中如遇在云中的过冷水滴或降水中的过冷雨水,会导致机身一些部位结冰,严重影响飞机的气动性能;冰雹则会对飞机机体、驾驶舱风挡玻璃和机身表面造成严重的撞击;在雷雨、台风出现时,空中同时存在水平和垂直方向的气流,飞机在此种气流中将发生不规律的颠簸,严重时会造成机体受损或机上人员受伤。

  因此,飞行安全受雷雨、台风天气影响较大,航班运行不仅受出发地和目的地的天气情况影响,还受飞行过程中航路天气情况影响。

  碰上航班延误或取消,要保持理性依法维权

  对于在雷雨季乘机出行的旅客来说,降低或避免恶劣天气带来的影响就显得尤为重要。宁波机场指挥中心将及时发布天气实况以及预警信息,提醒作业人员注意自我防护;及时公布延误信息及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响应;加强特殊天气机坪监管巡视,及时发现隐情及不安全因素;协调各单位保障航班运行,做好旅客航延服务工作。

  旅客出行前一定要及早了解出发地和目的地的天气情况,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尽可能避开雷雨天气。在行程确定后,要通过航空公司、机场等权威信息渠道及时了解所乘航班的动态信息,如果遇到航班延误或取消要早作打算。对于选择中转航班的旅客来说,也要充分考虑天气因素,在购买联程机票时预留充足的转机时间,以免前段航班延误而导致后续航班误机。

  宁波机场提醒广大旅客,台风雷雨季乘机出行时,如遇天气原因导致的航班延误或取消,还请多一份理解与包容,不要采取过激行为,尽可能保持理性,依法维权。

标签: 航班;雷雨;影响;飞行安全;延误;雷雨天气;出行;台风;机场;宁波...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