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暑期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 来看看这三个?
2018年07月06日 09:46:32 来源: 现代金报  

  工地上要戴安全帽通讯员供图

  “少年城管中队”宣誓通讯员供图

  学生展示才艺

  方式一:学会自我保护

  平安小卫士走进宁波科探中心

  在玩耍中学到安全知识

  昨天上午,“我是平安小卫士”2018宁波市青少年暑期自护教育课堂——“暑假第一课”活动在宁波科探中心举行。来自江北区灵峰学校的150名学生以及“星宝”儿童代表参加了活动,就此拉开今年宁波市青少年暑期安全自护课堂系列活动的序幕。

  在工地,为什么每个人都要戴安全帽?这顶“小黄帽”真能起到保护作用吗?

  灵峰学校的孩子们来到模拟的施工现场,眼前是一个半密闭的格子间,头顶有根杆子,上面连着一个金属圆球。

  “有谁想试试?”一旁的老师问。几个胆子大的男孩子迫不及待地戴上安全帽,快速地站上了格子间脚印提示区域。

  “砰!”一声清脆的敲击声传来,模拟撞击的金属杆擦过孩子头上坚固的安全帽,前后不过短短3秒钟,根本来不及做准备。

  “哇,吓死我了!”“太惊险了!”体验过的学生双手捂着胸口连连惊呼,“没有安全帽,肯定砸上的就是脑袋了。”

  金报记者注意到,这项名为安全帽撞击体验的设施来自宁波科学探索中心的公共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体验者要求高于1米5以上的“大孩子”才能参加。考虑到安全,现场有专人指导,所有人必须正确佩戴安全帽后方可站上体验平台。

  “这样的活动挺好,寓教于乐,孩子们在玩耍中学到许多安全知识。”现场一位负责带队的屠老师说。

  随后,学生在老师和科探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宣传教育基地。这里有假人科普急救知识、佩戴VR设备体验粉尘爆炸的威力、使用专业仪器在屏幕上进行灭火比赛……体验项目可谓五花八门。

  在宣传基地的模拟人行横道边,老师们带着整齐排成两队的小学生,按下交通灯的按钮,等到红灯转为绿灯,才走过人行道到达对面模拟的“校车”上。

  “很有意义,回家以后,我也要提醒爸爸妈妈,路上开车或行走都要注意安全。”通过这次体验,学生沈敏将安全知识牢牢记在心里。

  “举办自护课堂的最大目的,就是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增强安全自护技能,避免意外伤害。孩子们的平安,也是家庭的平安和城市的平安。”团市委工作人员说。

  方式二:“执法”小帮手

  40名中小学生受聘“少年城管”

  “城市小管家”走马上任

  “开店的商家不能占道经营、网约单车不能随意停放……”昨天上午,在中山东路“少年城管中队”成立仪式上,40名小学生、初中生接过城管队员颁发的少年城管聘书,开始“走马上任”,成为少年城管“执法”队员。

  当天上午9:30,鄞州区城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谢琦向惠贞书院小学部大队辅导员孟晓宁授旗,标志着中山东路“少年城管中队”正式成立。

  而之后颁发的一本本聘书,让同学们有了光荣的身份——“城市小管家”。一个个文明承诺亲笔签名,则更坚定了小义工参与城市管理的信念。

  在启动仪式最后,城管小义工还向当前正奋战在高温下,辛勤付出的城管一线执法、环卫、市政、园林行业的工作人员送上慰问物品,大家用“行少先队礼”的方式,向城管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和敬意。

  来自惠贞书院小学部的裘佳诺说,“我体会到了城管工作人员的辛苦,所以我要做一个讲文明,遵守法律法规的小公民,做一个合格的城市小管家,爱城市、管城事,为文明城市创建快乐奉献!”

  方式三:自办社团嘉年华

  古风、汉服、机器人、美食……

  2000名学生共享盛会

  昨天,第三届社团嘉年华“F-love”系列主题活动在宁波四中举行,来自宁波中学、宁波三中、李惠利中学等12所兄弟学校的2000名学生共享此次盛会。

  当天,参与活动的社团约有40个,古风、汉服、泥金彩漆、景泰蓝、刺绣等中国传统文化社团,美轮美奂地展示了“国粹之美”;机器人、化学、创客等学科类社团,展现了现代“科技之美”;推理、辩论、经济等博弈类社团,让头脑风暴在这个夏天白热化;微电影、子衿等创意类社团,将电影美学和服装设计美学发挥极致;美食社准备了精美的点心和饮料,用厨艺哲学服务整场活动。

标签: 安全帽;少年;少年城管中队;学生;宁波;宁波科探中心;安全知识;...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