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高温、台风接踵而至 “特殊”警情需要关注
2018年07月16日 08:14:2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张贻富

  任山葳绘

  高温和台风天气接连登场,最先到来的就一个字:热。伴随着“烧烤模式”愈演愈烈,宁波也出现了各种高温天气引发的“特殊”警情,广大市民要提高警惕。

  上山抓知了迷路

  每年夏天都是“金蝉脱壳”的时候,大雷山上满是“知了!知了!”的叫声,“勾引”着各路“大神”上山。

  去年7月的一个晚上,横街派出所接到求助电话,有人在横街大雷山里抓知了迷路了。夏天天热,虽然晚上山上温度低,但民警在山里搜寻半小时,已是大汗淋漓,而且山路崎岖,上山的路很多都是笋农踩出来的小路,十分危险,搜寻困难。所幸人还是找到了,没有造成严重后果。据统计,短短半个月,因抓知了在山上迷路的警情就高达5起。

  民警提醒:不要盲目进山,天黑之前务必下山;夏季山上蚊虫、山蚂蝗众多,甚至可能还有野猪等动物,务必做好充足准备。更重要的是,不要图一时口腹之欲冒险,安全最重要!

  高温天气,电器电线开始“抗议”

  酷热难耐,空调等大功率电器纷纷满负荷工作,近期各类火灾警情呈高发趋势。7月4日10点30分许,在惠风东路某大楼3楼机房UPS电瓶短路引起火情,现场有浓烟。经消防官兵和派出所民警到场处置,明火迅速被扑灭,所幸无人员伤亡。

  警方提醒: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空调、冰箱、冰柜等大功率电器运转,电源绝缘皮损坏易造成短路着火。市民在使用时,应保持电器的通风口畅通,防止元器件受潮腐蚀,及时更换残旧超龄电线。遇到电视、电磁炉等电器着火,切勿向电器泼水,应先关掉电源,然后用干粉灭火器或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也可用浸湿的被褥等覆盖灭火。要经常对生产生活区的电源线路、电源接头和开关进行检查。

  骗子盯上“台风商机”行骗

  去年台风季,市民李先生打算到广州出差,购买了宁波到广州的飞机票。出行前一天,他收到一条短信,称其预订的航班由于台风天气原因临时取消,需要改签,并在短信最后附带一“400”开头的号码。李先生随即联系该“400”号码,对方让其到就近柜员机缴纳退票费方可办理改签。李先生按照对方要求进行操作,将1500余元转至对方指定账户。事后,李先生与所订航空公司官方客服核实,才发现被骗。

  警方提醒:在台风天期间,部分航班运行可能会进行较大调整。诈骗分子也盯上了这一“商机”,他们冒充航空公司客服人员,谎称航班因天气、飞机故障等原因取消,如遇这种情况:一、验证信息真伪。拨打航空公司官方电话,不要拨打短信中的电话号码。二、电话中提出要求转账的,一律拒绝。三、若不慎受骗,应马上报警,并保存好短信、通话记录、支付交易等相关凭证,寻求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权益。


标签: 高温天气;知了;迷路;台风天气;短信;上山;电器;商机;宁波;市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