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今起入伏!"最美夏天"会不会憋大招 气象台专家这么说
2018年07月17日 09:29:53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薛曹盛摄影记者张培坚

7月16日傍晚,阳光穿破乌云,将余晖洒向大地。

  今天开始,我们就进入三伏天了,今年的伏天“超长待机”,足足有40天。

  今年出梅以后,天公作美,宁波市区尚未出现高温日。现在,副高脊线位置偏北,东南风吹来了蓝天白云,这样的夏日,多了一分美好。

  本周,宁波市区或许能躲过高温,但受海上即将生成台风西行的影响,双休日将有降水和大风天气,气温会略有下降。

  出梅以后尚未有高温日

  天气是在“憋大招”吗?

  往年出梅以后,宁波都会迎来一段晴热高温的日子,最高温分分钟达到37℃-38℃。但今年的画风有些特别,出梅以后一直未出现高温日,最高温普遍在32℃-34℃之间。有好奇的小伙伴问:这是在“憋大招”吗?

  其实,今年以来最强高温大戏已经上演了,波及20余省份。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副高强度显著增强、位置偏北。受其影响,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四川盆地东部等地多高温闷热天气,持续日数可达4-7天;上述大部地区最高气温达35℃-37℃,部分地区可达38℃-40℃。

  本次高温范围大、持续时间长、强度强、影响位置偏北。从目前来看,将是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一次高温过程。幸运的是,这一次宁波成功躲避了副高的“重点关照”。

  夏天热不热,通常得看副热带高压这个霸道总裁的脸色。今年,副高的表现如何?宁波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程明说,其实,副高中心强度和往年差不多,但副高脊线位置偏北。对宁波来说,今年出梅以后,副高的位置比常年偏北,我们恰好处于副高脊线的南侧,所以就成功躲开了高温。

  副热带高压送来了舒爽的风

  吹来了蓝天白云的“水晶天”

  这两天,大家会发现,晚上凉风习习,挺舒适,这画风实在和三伏天有些不搭。除了副高这个幕后推手,我们还得感谢东南风。

  往年这个时候,宁波刚出梅不久,副高脊线往往还在北纬30度以南,宁波大多吹西南风,干燥炎热。大家一定深有感触,有一种风,吹在脸上都是发烫的,说的就是夏天的西南风。

  而今年有些不按套路出牌。最近,宁波一直处于副高脊线的南侧,一般都会吹东南风。而东南风来自海上,凉爽湿润,所以白天气温不会太高,体感会舒适一些。在东南风的吹拂下,不光体感舒适,还给宁波吹来了蓝天白云。

  最近你抬头看看,一定会被“水晶天”所吸引。在高颜值的天空下,甬城的城市美景更是刷爆朋友圈。湛蓝的天空,大朵大朵的白云在空中飘来飘去,就如同棉花糖一般,有时候仿佛一张张笑脸,有时候又变化出憨态可掬的动物造型。

  其实,这是副热带高压和东南风联手带来的“副产品”。副热带高压中心有一个下沉气流,会使空气从上往下不断循环流动,这样一来,空气中的一些污染物就会被带到高空,或吹出副热带高压控制区域;而被副热带高压控制的区域,空气就会越来越好。

  最近的云朵,专业来说,叫做“高积云”。一般副热带高压控制时,这样蓝天白云的“水晶天”就越多。东南风来自海上,水汽丰富,云就会多起来。

  每年夏天,都是宁波一年当中空气最好的时候。最近,空气质量普遍都处在优和良之间。

  台风胚胎蠢蠢欲动

  周末有降水和大风天气

  一到夏季,天气舞台的消暑利器就剩台风和雷阵雨了。“玛莉亚”的结束只是一个开始,天气突发变动,副热带高压和台风活动双双进入极盛期。

  中国气象爱好者称,未来两个星期,台风和台风胚胎活动可能会特别多。由于副高偏北,南边的热带海洋空出位置,台风母体——季风槽旺盛发展,西北太平洋也进入了台风极盛期。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分析称:未来10天或有两个台风生成,其中至少一个影响甚至登陆我国。

  浙江省气象局之前就做过预测:2018年浙江气候年景偏差,气象灾害偏重,台风影响将重于去年,可能有3-5个台风影响浙江。不管怎么样,受海上即将生成台风西行的影响,双休日将有降水和大风天气,气温将略有下降。

  宁波城区天气:

  今日多云25℃—33℃明日多云25℃—33℃

  宁波空气质量等级:优至良I至II级首要污染物:O3

标签: 台风;副热带高压;东南风;宁波;出梅;蓝天白云;大风天气;胚胎;...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1953984842794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