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教广场舞、坚持义教…这群快乐奶奶 把老年活成精彩时刻
2018年07月26日 08:04:56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 贾默林 记者 叶佳

活力奶奶徐惠娟(前)和社区的老人们互动。通讯员供图

文艺奶奶涂强(中)在艺术活动中表演。通讯员供图

  在镇海区蛟川街道俞范社区,有一群远近闻名的快乐奶奶。她们的年龄都超过70岁,有做义教的,有做临终关怀的,有教舞蹈戏剧的……多年来,她们发挥自己所长义务为周边居民服务,这个无物业、散居型、多民族的社区也因为她们变得更加和谐美丽。

  “在现代社会中,老人们找到自己定位,不再苦盼儿子、女儿,而是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换一种心态快乐生活,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真的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我们也很鼓励。”俞范社区党支部书记说。

  文艺奶奶涂强 为社区独创舞蹈100多个

  说起俞范社区内的艺术第一人,非涂强莫属,这位年过七十,染着棕色头发,穿着艳丽衣服、拎着时尚手提包的时髦小老太太,是星苑艺术团的团长,由于她衣着靓丽、打扮时尚,与同龄的老太太相比,显得特别有活力,团员以及社区的居民私底下亲切地称呼她为“社团之花”。

  涂强以及她丈夫老家在四川,1980年因工作调到了镇海炼化,在炼化文化宫工作,此后他们便在镇海安家定居。除了涂强本人,他们一家都是能歌善舞的文艺分子,社区举办的艺术活动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特别是交谊舞比赛,他们伉俪情深,次次获得雷鸣般的掌声。

  2003年俞范社区成立以后,涂强提议组建一支属于社区自己的艺术团队——星苑艺术团。为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她带领艺术团开展了月末剧院义务下乡活动。不仅如此,艺术团还参加各类演出,各村、社区、福利院以及共建部队,都留下了她们的身影。至今为止,她独创舞蹈100多个,义务教社区的学生和舞蹈爱好者等,大家都很喜欢这位文艺奶奶。如今,她的艺术团在宁波市、镇海区多次获金银奖。

  “有时候我们排舞排到晚上9点多,直到门卫来叫,也没觉得累。这是我的爱好,退休后能发挥余热,帮助更多的人感受艺术、喜欢上艺术,很开心。”涂强说。

  公益奶奶陈爱珠 “终极关爱”送走75位临终老人

  “人生七十古来稀”,很多老人到了这个年纪,或是颐养天年,或是含饴弄孙,而俞范社区75岁的陈爱珠,却在如此高龄,依然奔波于服务老人的第一线,她“终极关爱”老人最后旅程的善事被无数人点赞。

  金报记者见到她时,发现这位自小患有眼疾的老人,说起她的“终极关爱”“事业”,眼睛里立刻放出光芒。

  社区从2002年组建志愿者队伍,2010年初成立“终极关爱”服务小组,陈爱珠都是骨干力量,永远奋战在第一线。至今,她的团队已经达到40人规模,为超过1000名老人上门公益服务,每周会上门1-2次。至今,她和她的团队已经送走了75位临终老人。

  常有人问我,“做终极关爱服务,到底怕不怕?”“许多老人大小便失禁,你还要无偿服务,多脏呀”“这么大岁数了,你还会做多久?”

  陈爱珠和记者说,很多人对此都有疑问,毕竟这是一件苦差事。她的回答却是坚定的:“只要我还能走得动就会一直做下去,我只知道老人辛苦了一辈子,活着要享点福,走的时候也要体面一点。我觉得做终极关爱服务,很有意义。”

  陈爱珠说,给她印象最深的是社区一位百岁老人,她当着她的面打开自己珍藏多年的包袱,里面临终的衣服被子一应俱全,百岁老人当时平静地说:“爱珠啊,这是我早就准备好的,希望你能让我穿得干干净净走,也没啥放不下的了,剩下的事就拜托你了。”

  俞范社区里的所有老人已经将陈爱珠作为生命旅程中最后一位“送站人”,有些老人陈爱珠一服务就是10多年。这么多年里,也有许多逝者的子女被陈爱珠所感动,最终加入终极关爱服务小组,让爱持续传递。

  义教奶奶蔡玉瑛 10多年来坚持义教

  “蔡老师,我们家小孩这个学期的作文成绩已经比上个学期有明显进步了,这可要好好感谢您的培训。”义教奶奶蔡玉瑛今年73岁,退休前是一名小学的语文老师,由于教学资历老、教学经验丰富,退休后仍然有不少家长找到蔡老师,希望她能够给自己的小孩补课。

  值得一提的是,10多年来,蔡玉瑛和她的退休伙伴一直做着社区的义教老师,开设的培训班都是免费的,从不收取任何费用。由于社区条件有限,没有空调设施的教室,年过花甲的老师一堂课下来常常是汗流浃背,看到这一幕,许多家长深受感动。社区看到他们这么辛苦打算给予一定的补助,也有家长因为孩子学习成绩提升而准备答谢蔡玉瑛时,她总是坚决地拒绝。

  “我们现在就是老小孩,真心喜欢这些孩子,看到他们在自己的辅导下成绩能够有所提高,这比什么都值得。何况,培训的初衷并不是为了赚钱,自己退休后,政府发放了退休金,能够发挥余热,真的非常高兴了。”蔡玉瑛说。

  记者了解到,俞范社区一直致力于发展好群众文化,但是由于近年来人员老化,居住分散,广场队不能正常训练比赛。蔡玉瑛除了坚持做义教,还重新组建社区的广场舞队,在她的带领下,社区的广场舞已经初具规模,并且参加各种比赛,良好的队伍氛围,让前来跳舞的阿姨们“乐不思蜀”,她们说这都是蔡老师的功劳。“与这些年纪相仿的姐妹一起跳舞,既可以交流情感,又可以锻炼身体,一举两得。”蔡玉瑛说。

  活力奶奶徐惠娟 退休是人生重新开始

  优美的舞姿,爽朗的笑声,走起时装步,摆起美pose,她就是俞范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居民口中一位热心人,社区里的优秀志愿者,老年电大班主任徐惠娟老师。

  徐惠娟今年72岁了,年轻时就非常热爱文体活动,跳舞、长跑、游泳……这些年进学校、到社区、跑企业,她带去时装辅导、广场舞教学、气功表演等等,被社区居民称为“活力奶奶”。

  热心的徐惠娟,脚步走到哪里,欢笑就带到哪里。

  结对老人的家里,生病学员的床前,空巢老人的住处,残疾朋友的身边,总能看到她和志愿者们的身影。

  她带头组建了社区第一支老年时装队,从衣服搭配到鞋帽配饰的选择,再到音乐台步的契合,她一遍遍地指导,把嗓子喊累了,脚都走起了泡。

  她自愿担起为居民义务刮痧,在自己获得健康的同时,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她广撒爱心,努力搭建心相伴老年人与残障人士两个群体之间互动、关爱、增能的平台。

  她还发动和带领更多的老年人参与到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安全巡逻等志愿服务中来。

  “不是退休了就算了,退休了更要重新开始。我觉得从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转变到老有所教、老有所为,实现老年人的社会价值,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徐惠娟感慨地说。

  

标签: 快乐;广场舞;义教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2630301222059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