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对传统戏曲青睐有加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主动走进越剧团
2018年07月27日 08:20:39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崔小明 通讯员 房炜

  近日,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的7名大学生。由于对越剧非常喜欢,她们主动联系越剧团,请求进团进行戏曲体验活动,受到越剧团演职员的欢迎。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首先注意指法和眼神的运用,其次是表情,特别是看到林妹妹时那种眼前一亮的感觉要表现出来……一个演员除了唱得好,还得浑身是戏……”昨天越剧团的排练厅里,大学生被分为两组,分别饰演越剧名段《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中的小生和花旦。唱腔咬字和舞台动作的练习让大学生体会到了越剧演员的艰辛,真正理解“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内涵。

  据了解,连日来,大学生们学戏、看戏、演戏,既饱了眼福也饱了“口福”。暑期社会实践队的队长夏倩倩说:“我们都很喜欢越剧,但没有专业的老师教,平时也是自娱自乐,‘戏曲进校园’活动让我们有机会跟着专业院团的老师学习,而且学到的都是很实在的知识,让我们了解了中国戏曲文化的精髓。”大学生们学到了戏曲知识,越剧团的演员们也收获不少。得知演员们经常出国演出,学生们趁机给她们进行英语课辅导。

  “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成为戏曲文化的‘传播机’和‘播种机’,也欢迎喜爱戏曲的大学生、小学生来我们院团进行暑期实践学习活动,一起分享戏曲的美好,推动戏曲文化的传承发展。”看到本市的高校大学生主动前来剧团学习体验,宁波小百花越剧团副团长徐薇薇表示很欣慰。

  据了解,自去年我市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以来,小百花越剧团举办了近百场戏曲进校园活动,受到广大学生的热烈欢迎。

  

标签: 戏曲;越剧团;浙江万里学院;戏曲文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