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一家祖孙3人患同一种癌最小的患者才15岁
2018年07月29日 09:26:31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郑瑜 记者 贺艳

  前几天,15岁男孩小华(化名)在鄞州人民医院做了甲状腺切除术,术后病理检验显示患了甲状腺髓样癌。因发现及时,肿瘤比较小,预后很好,目前降钙素也恢复了正常。自此,小华一家三代有3个人相继患上了这种病。据了解,半年前小华的母亲王女士也因为甲状腺髓样癌在该院接受手术治疗,而小华的外公也因为甲状腺髓样癌去世多年。

  “一家三代有3人患上甲状腺髓样癌,而且相继为母亲、儿子做手术,这种情况比较少见。”该院甲乳腔镜外科副主任胡贤杰表示,从医20多年,他还是头一回遇见。

  胡贤杰介绍说,甲状腺髓样癌又称滤泡旁细胞癌,是发生自甲状腺滤泡旁细胞的恶性肿瘤,只占甲状腺肿瘤的一小部分,临床上较少见。据有关资料显示,甲状腺癌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3%,而甲状腺髓样癌只占甲状腺恶性肿瘤的3.4%。

  该癌症发病的主要原因是RET原癌基因突变。胡贤杰说,甲状腺髓样癌有散发性和遗传性。散发性发病占80%,以中老年居多,发病年龄一般在40—50岁之间;家族性发病占20%,有明显家族史。像小华这样才15岁的孩子,且是母子同患病,就属于家族遗传性的甲状腺髓样癌。家族性发病可接受基因筛查,看究竟是哪几个基因位点发生突变。

  胡贤杰建议,体检时发现癌胚抗原升高但又查不出相关原因,要怀疑是否得了甲状腺髓样癌。在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查时不要忘了加个降钙素检测。对手术明确得了甲状腺髓样癌的患者,要明确是否属于家族遗传性甲状腺髓样癌,必要时可以行基因检测明确。

标签: 甲状腺;髓样癌;手术治疗;恶性肿瘤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293398175954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