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打造省科学发展示范区 宁波保税区未来将这样发展
2018年08月07日 15:38:57 来源: 甬派  

  1992年11月,宁波保税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分东区、西区、南区,总面积2.3平方公里。

  迄今,它是浙江省唯一的保税区。

  随着经济的发展,宁波保税区遭遇着国际贸易下行冲击、加工贸易萎缩的挑战,同时也面临土地资源紧缺、空间制约等问题。

  为助力其转型升级、推进空间资源整合,《宁波保税区、宁波出口加工区及其配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已开始施行。

  来看看,未来保税区的发展的规划如何?

  (保税区区位分析图)

  【功能定位

  将成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浙江省港航物流服务中心、宁波制造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区域现代服务业中心。

  根据此定位,未来宁波保税区将打造成为综合实力强、现代服务业发达、土地空间集约、创新创业活跃、经济效益良好、生态环境优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保税区。

  【规划范围

  本次控规调整包含四部分,总规划面积为722.44公顷。

  其中,包括保税区东区、西区、南区及出口加工区三大区块。

  东区:由太河路(西)、海河路(东),骆霞公路(南)、保税北路(北)所围合,规划面积为113.1公顷;

  西区:由保税区北路(西北)、黄河路(东),骆霞公路(南)所围合,规划面积为120.2公顷;

  南区及出口加工区:分别由泰山路(北),规划穿山疏港高速公路(南)、富春江路(东)、新安江路(西)所围合,规划面积为489.12公顷。

  【不同片区发展方向不同

  由于在地理空间上,保税区东区、西区、南区、出口加工区及其配套区是地域上分隔的实体。

  就其地理特征来描述其空间状态和空间联系,其各个部分形成的空间状态为:临港沿路邻山,“L”型序列。

  东西区规划结构——

  生态绿心:在大碶疏港高速公路、太河路之间,形成大型绿野开敞空间;强调城市功能与生态维护的综合利用。

  产研融合片:基于国家留学生创业园、冠硕电子等区块,以西区创业广场为中心,打造集工业、仓储、研发于一体的产研融合片区。

  临港服务片:以东区核心区为依托,顺应互联网+时代,打造现代服务业中心,形成一个集金融、商业、服务、展示、创新、培训等多项功能的复合型空间。

  东区发展轴、西区发展轴:分别利用园区主干路港东大道、港西大道,形成串联若干物流中心、企业厂区并指向临港服务片、产研融合片的两条功能型轴线。

  南区、出口加工区及其配套区规划结构——

  一心:南区及出口加工区综合配套区的核心单元,是以居住、商业为主,兼具娱乐、行政办公的空间单元。

  一节点:以群创液晶光电厂区为节点,以增值环节入手,延伸、完善产业链,打造液晶光电产业集聚、集群空间。

  两轴(南北融合轴、东西关联轴):贯通南北联系,以南北向的轴线促进保税区(南区)与出口加工区在空间上的融合;通过该轴线南区(出口加工区)与配套区和谐联动。

  【用地规划

  在用地方面,三个区域都有居住、商业服务业、工业、物流仓储工业混合、物流仓储商业、市政、绿地等方面的统筹。

  值得留意的是,区域内规划绿地73.16公顷,其中公园绿地6.47公顷、防护绿地73.16公顷。

  东区:公园绿地以点状与沿河绿带结合布置,以港东大道为依托,形成东西主轴的城市开放空间,串联主要道路和多个开放空间节点。

  西区:沿港西大道和创业四路分别形成东西轴向和南北轴向的主要开放空间。

  南区:沿庐山路和扬子江路形成主要绿廊开放空间。

  东区及南区:分别沿进港路、富春江路形成防护绿带。

  【高速路及快速路规划完整

  保税区对外交通主要依托大碶疏港高速、穿山疏港高速、杭甬复线、进港路、富春江路、泰山路等高快速路,以及庐山西路、坝头路、松花江路、迎宾路、长江路和淮河路等城市主次干路进行集散。

  高速路规划

  大碶疏港高速——

  北仑港重要的疏港通道。道路控制宽度150米,设计车速120公里/小时。

  穿山疏港高速——

  北仑城区重要的对外通道。道路控制宽度150米,设计车速120公里/小时。

  杭甬复线高速公路——

  北仑港重要的疏港通道,该道路目前正处于规划设计阶段。

  快速路规划

  进港路——

  保税东区和西区重要的集散通道。道路控制宽度53.5米,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

  富春江路——

  保税南区重要的集散通道。道路控制宽度52米,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

  泰山路——

  保税南区重要的集散通道。道路控制宽度60米,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

  保税区内部道路结合用地布局和交通需求等综合考虑,规划形成较为规则的方格式路网结构。记者张颖

标签: 宁波;保税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