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三无”船舶如何清剿“断根”?清剿行动这样做
2018年08月08日 08:53:20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余建文 陈光曙 曾钢

  “三无”船被扣押上岸。(余建文 曾钢 摄)

  宁波日报讯(记者 余建文 象山记者站 陈光曙 通讯员 曾钢)7月中旬起,一场声势浩大的“三无”船舶清剿战在我市各地打响。

  “陆上有‘黑车’,海上同样有‘黑船’”。宁波是海洋大市,光登记在册的合法渔船数就有4400多艘,但混杂其间的涉渔“三无”船舶,长期以来打而不绝,让渔政执法部门头痛不已。

  清剿“三无”船舶,是“平安宁波”建设中筑牢海上安全防线的关键一环,重要性不言而喻。“三无”船舶为啥禁而难绝,症结何在?打赢这场清剿战该怎么做?如何建立长效机制,防止“三无”船舶去而复返?日前,笔者来到渔政执法一线,寻找答案。

给“三无”船编号。(余建文 朱妍 摄)

  陆海联动地毯式排摸严打

  象山的渔船总数占到全市7成,也是“三无”船舶藏身最集中的区域。7月24日凌晨5时,天色才放亮,象山县海洋渔业部门联合公安边防、海事、港航及相关镇乡,开展清剿“三无”船舶雷霆行动。

  执法船从石浦渔政码头出发,往鹤浦、高塘岛方向巡查。当航行至鹤浦一级渔港三号码头附近时,执法人员发现了目标,随即上船检查。这条船的船号有明显涂改痕迹,舱内没有船舶“铭牌”,也没有相关船证资料等,被当场暂扣。

  当天的行动,该县共出动执法船9艘,调用民用船舶18艘,出动人员200余名,并在石浦、鹤浦、高塘岛3个重点渔业乡镇的9个区域,海陆并进开展清剿行动。县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前期乡镇渔业协管员仔细排摸、不定期海上检查执法、蹲点蹲守等方式,对辖区内所有渔港、岙口及海岛开展联合清港行动,力求“不漏一船,不落一人”。至7月31日,该县共查获“三无”船舶85艘,已拆解34艘。

  根据市里的统一部署,组成市清剿“三无”船舶专项行动联合指挥部,对涉渔“三无”船舶以及未纳入区县(市)政府规范管理的“三无”钓鱼船(艇)、交通船、运输船、休闲船(艇)、养殖自备船等进行专项整治。市“一打三整治”协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专项清剿行动,不光是渔政部门一家“严打”,还集合了公安、海事、港航以及沿海各地政府部门力量,开展联合执法,实行无差别打击,坚决遏制“三无”船舶反弹势头。

  从7月中旬起,专项行动陆续开展联合清港行动,市级层面对象山港、杭州湾、三门湾等重点港湾、港口和海域开展每月一次的联合执法清剿行动,各区县(市)对辖内所有涉海区域开展全覆盖、地毯式联合清剿行动,重点打击船长12米以上的“三无”船舶。

  7月15日,中国海监7028船在三门湾海域查扣4艘涉嫌非法捕捞的“三无”船舶。7月25日至26日,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在江浙交界海域、象山港和城区内河三线同时作战,一举查获涉嫌违法捕捞、转载渔船(渔运船)7艘、涉渔“三无”船舶2艘和内河非法电捕渔船6艘。据统计,从7月12日开展专项行动以来,10多天时间,全市共计出动执法船艇及辅助船艇177航次,出动执法人员1275人次,累计查扣涉嫌“三无”船舶232艘,完成第一阶段任务。

等待拆解的“三无”船。(余建文 朱妍 摄)

  取缔“三无”船难在哪——

  藏身隐蔽利益驱动风险大

  上周末,笔者来到位于晓湾港的象山县违规船舶扣留所。这里停放着几十艘被扣留、等待拆解的“三无”船舶,大的渔船、渔供船有30多米长,也有不到10米长的木制渔船和排筏。一名执法人员正在给几条暂扣船编号,“都是这几天扣下的,来自哪个乡镇要标清楚,以便下一步处置”。

  象山县海洋联合执法中心主任张生荣说,涉渔“三无”船舶是危害海上渔业安全生产的一枚“毒瘤”。“三无”船干的是偷捕,而且船上安全设施不全,“偷跑”出海,雷达又监控不到,很容易酿成大祸。

  据介绍,我市现今查扣的“三无”船舶主要有三类,一种是大型的“三无”渔船、渔供船,多是2014年拆船减产时船主不愿上缴,偷偷“潜伏”下来的。这些船自己编了船号,或者套用他人的船号,隐藏在众多的渔船中,光凭外观很难分辨。另外两类是简易的排筏或者泡沫板材所制的小船以及冒充养殖辅助船的“三无”船,个头不大,造价低的只要几千元,在近海从事偷捕、载客海钓等。因为违法成本低,船主抱着“查到被拖走不可惜,没查到继续干”的心理,这也是“三无”船打而不绝,反复“回潮”的“主力”。

  清剿“三无”船,首先是发现难。张生荣说,象山岸线长,岛多港密,“三无”船混在全县3000余条合法渔船的“丛林”中,仅凭现有的渔政执法力量,一艘艘地查,显然力量不够,“每年,我们蒙着眼都能查到50余条,可见隐藏的‘三无’船数量不是个小数目”。其次是执法难,特别是海上执法,频遭抗法,风险很大。7月26日凌晨,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接到边防部门报告,象山港大桥海域有非法“三无”钢管船载客赴大桥桥墩处进行钓鱼。执法快艇和护渔船立即赶过去,“三无”船见状,慌忙向岸边逃窜。眼看“无路”可逃,船主竟然跳进海里,游至养殖区抗法,后被执法人员救上了船。还有一个因素是,沿海乡镇部分干部、村民对“三无”船的存在,睁一眼闭一眼。张生荣说,每个渔村有几条“三无”船,都是谁在干,当地村民一清二楚,但很少有人向执法部门举报。

  怎样防止“三无”船反弹——

  发动群众网格化长效治理

  张生荣说,这次象山清剿“三无”船舶行动,实行全县总动员,刚猛有力,震慑力较大。经过这次清港,沿石浦港区域“比较干净了”。但他同时表示,“漏网之鱼肯定有。清剿‘三无’船舶是项长期的工作,不可能打一场仗就‘断根’”。

  这次清港行动查扣了为数不少的玻璃钢快艇,如何处置?这让执法部门犯了难。据悉,这些玻璃钢快艇是当地渔民自行购买的,平常用来钓钓鱼,或者出海玩耍下,相当于小型的休闲钓船,一般10几万元一条。据估计,整个象山类似快艇有100多条。

  市渔政部门同志介绍,这类快艇最早在舟山出现,这两年向宁波蔓延。这种快艇能不能用?该由哪个部门监管?目前相关管理职责还不明确,存在管理空白。象山县给出初步意见,快艇长5米以下的,以“三无”船论处;长5米以上的,纳入规范管理。

  根据市里的部署,清剿“三无”船舶专项行动要一直持续到11月底,在大力清查存量的同时,各地还将组织开展修造船厂(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无证无照经营或非法改建造船舶现象。查获的新建、新购“三无”船舶,要追查源头,严厉查处。

  清剿“三无”船舶,关键在于清除其赖以藏身的“土壤”。这次,象山县采取有奖举报的办法,市民提供有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张生荣说,有奖举报对清剿行动作用不小,还要继续下去,而且以后清港要采取突袭的办法,把一部分先期“逃出去”的“三无”船抓回来。“明确是‘三无’船的,坚决按有关法规,加快拆解。船主不愿自行拆解的,由政府组织,强制拆解,不留后患”。

  清剿“三无”船舶既是维护公平正义的亮剑行动,也是抓好渔业安全生产的治本之举。象山县在严打严查之外,积极研究落实严管制度,对雇佣和允许“三无”渔船作业的行为严肃处罚,防止非法改建造渔船下水作业。同时加大科技投入,运用北斗系统、固定定位仪、港口视频监控、船位动态手机APP等先进通信手段,实时全程掌控船舶动向,让“三无”渔船“出不了海、无处作业”。张生荣说,下一步准备把“三无”船的排查、管控纳入村、镇网格化治理和基层服务站考核中,推进专群结合管理模式,实现长效管理,让“三无”船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标签: 三无;渔船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0858088788724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