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稳增
宁波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8%
2018年08月08日 14:09:36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包凌雁 通讯员 高松波

  宁波日报8月8日讯(记者 包凌雁 通讯员 高松波)世界级尖端项目、总投资超52亿元的玄武岩纤维基复合材料项目,国际心衰治疗领域里程碑式的原创新药……今年上半年,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歌猛进,重点优质项目纷纷落户,产业规模继续稳步提升: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495.5亿元,同比增长18.8%。

  目前,新材料、高端装备(含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能源汽车)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三大支柱,产值规模占比达到78.6%,工业总产值增速分别达14.5%、28.5%和7.6%。上半年,节能环保产业迅速崛起,工业总产值增长58.1%,增加值增长50%。此外,生物产业、核电关联产业和海洋新兴产业也保持较快增长。

  快速增长的背后是技术创新有序推进,技术影响力不断提升。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超级电容的制造方法”捧得中国专利金奖;宁波永新光学主导制订的显微镜国际标准ISO9345《显微镜光学关键部件联接尺寸》顺利进入草案阶段;宁波瑞宜乐灯饰有限公司再次斩获两个德国设计大奖,一年内在工业设计领域连获6个国际设计大奖。

  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孕育兴起。今年5月,国内首家综合性机器人展览交易市场——长三角机器人博览城在余姚开业,一期入驻率超过90%,涵盖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智能工厂、物联网等业态。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互联网平台——“众车联”在慈溪上线,以整合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为切入点,为企业提供云集采、供应链金融、云物流、大数据、智能制造和产业基金等服务,全面赋能汽车产业链。

  上半年,一大批优质项目全速登陆宁波。今年2月,瑞凌辐射制冷科技公司顺利完成注册,一个被评为“2017年度全球物理十大突破”的世界级尖端项目花落甬城。3月,总投资超52亿元的玄武岩纤维基复合材料项目落户。4月,锋成石墨烯纳米材料应用产业园系列项目签约,为宁波抢占全球“石油三采”技术制高点奠定坚实基础。5月,“重组人纽兰格林”项目落户,作为国际心衰治疗领域里程碑式的原创新药,该项目投产后面对的是一个百亿美元级市场。6月,麦格纳汽车座椅项目、光学镜头生产项目、污水科技处理循环回收综合利用项目、AI能量健康手表生产项目等一批总部经济和智能经济企业落户。

  “下半年,我们要以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部署一批有望实现创新跨越的重大突破项目。建立和完善战略性新兴重点项目的全过程服务机制,有效缩短项目前期准备时间。”市发改委工业处负责人表示。


标签: 高质量发展;工业企业;增加值;规上企业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