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2018宁波企业百强榜出炉 第一家千亿级企业诞生
2018年08月09日 15:47:01 来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4份权威榜单,看尽宁波实力最强的企业。

  今天,宁波市企业联合会、宁波市企业家协会、宁波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以下简称“三会”)联合发布2018宁波企业百强榜,包括1份主榜单——“2018宁波市综合百强企业”,3份分榜单——制造业百强企业、服务业百强企业、“宁波·竞争力”百强企业。

  小编先完整地奉上这4份榜单,然后再来分析榜单背后值得关注的几个事。

  宁波首家本土千亿企业诞生

  今年的榜单有一个巨大的亮点,那就是宁波终于诞生了千亿级企业。

  看榜单可以发现,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1031.7亿元;远大物产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营收1015.2亿元。

  考虑到镇海炼化属中石化的分公司,中国500强榜单并不统计为宁波企业,因此,远大成为真正意义上宁波首家千亿级企业。

  接下来的3—10位,分别是银亿集团、金田铜业、吉利汽车(宁波区域)、雅戈尔、奥克斯、杉杉、中航国际钢铁贸易、浙江逸盛石化。

  分析人士认为,远大成为宁波首家千亿级企业,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原材料涨价。

  2017年可谓是原材料疯狂上涨的一年,从石墨电极、铜箔,到半导体材料、维生素,再到螺纹钢、瓦楞纸、钛白粉……不胜枚举。远大物产主要的业务,就包括了钢铁、塑胶、橡胶、液化气等原材料的商品贸易。

  价格大幅上涨的原材料,明显促进了宁波原材料生产制造以及贸易类企业营收的大幅增长。从今年的综合百强榜上看,排名增幅最大的企业为宁波明港液化气有限公司,上升20位。其他增幅较快的企业,还有宁波世茂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宁波中华纸业有限公司、万华化学(宁波)有限公司、中宁化集团有限公司等等。

  从1.89%劲升至23.71%

  榜单中,藏了一个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宁波经济趋势好坏的数据。

  2018综合百强企业总的营业收入接近1.5万亿元,为14697.53亿元,虽然是连续第5年突破万亿大关,但相较上年的11880.91亿元,增加2816.62亿元,增幅达23.71%。可为对比的是,去年这一增幅,仅1.89%。

  营收增幅上的这种巨大变化,反映出宁波的百强企业面对经济调整的压力,通过努力,已逐渐走出低谷。

  与此相呼应,今年百强榜上营收超过50亿元的企业达到60家,较去年增加7家;超过100亿元的企业35家,较去年增加5家;超200亿元的企业20家,较去年增加6家。

  制造业企业扛起半壁江山

  榜单同时揭示出,宁波大力培育的先进制造业企业,近两年焕发出了增长新动能,可以说已经成为宁波经济发展最重要的一支力量——在今年综合百强中,制造业企业入围数54家,扛起了半壁江山。

  如果仔细观察去年和今年上榜企业的排名,还可以发现,名次上升的企业,大都是宁波先进制造的典型——

  吉利,排名从去年的第九上升到了第五。

  方太集团,去年营收超过百亿元,排名上升至第三十四位。

  公牛电器,凭借出色的制造工艺与设计创新,排名上升7位,跻身宁波50强。

  ……

  “三会”负责人表示,这些先进制造业企业通过供给侧改革、消费红利发掘等措施,积极寻求适合企业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使得基于移动互联、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产生的共享经济、零工经济、循环经济等,正全方位地影响着宁波的企业,已逐渐成为宁波百强企业走出低谷、实现经济增长的新力量。

  不过,从盈利水平角度观察,今年的综合百强榜单上盈利在1亿以上的企业数是66家,较去年的69家减少了3家。盈利能力权重较大的百强企业行业分布,还是以我市传统优势行业为主,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行业尚处于发展阶段,所占权重并不大,还无法担当起引领宁波经济的大任。

  宁波经济的转型升级之路,还需付出很大的努力。

  宁波何时能够诞生世界500企业?

  宁波终于有了千亿企业,但在7月19日《财富》杂志发布的2018年世界500强榜单中,还是难觅甬企踪迹。

  2018年有120家中国企业入围世界500强,最后一个入围的中国企业是青岛海尔,排名第499,营业收入为235.632亿美元,相当于1600亿元人民币。宁波百强企业中即便是远大物产,营收规模也只是刚刚上千亿,距离这个门槛显然还比较远。

  比较同类城市,5个计划单列市中,仅有宁波尚未产生世界500强企业。

  深圳,拥有中国平安、华为控股、正威国际、招商银行、恒大、腾讯、万科7家。

  厦门,拥有国贸控股、厦门建发、象屿集团3家。

  青岛,有海尔。

  大连,有万达(2016、2017年入围,2018年跌出榜单)。

  副省级城市中有世界500强企业的——

  杭州,有物产中大、阿里巴巴、吉利。

  南京,有太平洋建设集团、苏宁云商。

  西安,有陕西延长石油集团、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武汉,有东风汽车。

  济南,有山东省能源集团。

  长春,有中国一汽

  ……

  此外,2017GDP全国前30的城市中,苏州有2家世界500强——恒力集团、江苏沙钢集团;福州也有2家——兴业银行、阳光控股集团;佛山,有美的集团、碧桂园控股;郑州有1家,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宁波目前尚未产生世界500强企业,本地并没有巨型国企,是一大原因。

  可以看到,2018宁波综合百强企业的所有制结构,仍以民营企业为主——民营企业入围数达76家。而不管是户均营业收入还是户均净利润、户均纳税额,民企相较国企,差距依然明显。

  2018宁波综合百强各所有制企业

  户均主要经济指标值

  如果占综合百强数76%的民营企业在户均营业收入、户均净利润、户均纳税额等指标上,能够接近或达到国有企业的水平,宁波的经济将会产生质的飞跃。

  所以,我们应充分认识和评估现阶段民营企业在当前经济中所处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积极引导和保护民营企业,为相对处于弱势的非公经济提供更多的政策扶持和减负措施,以促进民营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同时,应加快推进混合制改革的进程,放开民营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和领域的限制,达到国有、民营企业共同发展、共同做强做大的目标。

  如果看可能性,目前宁波除了远大之外,银亿集团、金田铜业、雅戈尔、奥克斯、杉杉等企业,最有可能接近世界500强的角逐场。

  如果看增长性,均胜、舜宇、申洲三家企业若在未来继续保持高增长,则可能成为有力的后来竞争者。


标签: 甬企;百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