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世界最大在航货船船长 点赞宁波舟山港引航员
2018年08月10日 07:08:2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宁波舟山港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编者按: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在时间长河中,5年转瞬即逝,但一些特殊历史事件,总能留下非凡的记忆。

  5年,“一带一路”成为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标识。它一头连着历史,一头引领现实,见证我们千年风雨的沧桑,更见证着日新月异的发展活力。

  5年,“一带一路”建设已从理念转变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活力,成果丰硕。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推进建设75个经贸合作区,上缴东道国税费22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21万个。

  5年,对于老百姓来说,“一带一路”带来的,不仅仅是看得见的经济和生活变化,还有摸得着的红利。

  为了真切感受“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就在我们身边的变化,钱江晚报今起推出《“一带一路”的浙江故事》专栏,深入采访全省“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所取得的成就,讲述成就背后,在浙江大地涌现的好故事。

  一个“世界级”船长的认可

  东海之滨,潮平海天阔。8月6日下午,来自地中海航运公司的万吨巨轮拉帕洛,正静静停靠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的集装箱码头上,它的最大载箱量达1.54万标准箱,在宁波舟山港装卸箱量达4984标准箱。

  作为全球重要的集装箱远洋干线港,像这样5万吨级以上的大型深水泊位,在宁波舟山港有100多座。站在忙碌的作业平台上,从业30多年的高级引航员吴永明深感变化之大。“30年前,我刚刚入行的时候,整个公司还只有10多位领航员。而现在,这个队伍壮大至170多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化落实,停泊港口的船只越来越大,承载量也与日俱增。

  “一条10万吨的船,靠拢码头的横移速度不能超过每秒10厘米,20万吨不能超过每秒8厘米,30万吨不能超过每秒5厘米,40万吨不能超过每秒3厘米。”在码头5号泊位的红色桥吊旁,吴永明聊起了“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他体会到的宁波舟山港变化的历程。

  事实上,宁波舟山港作为世界级的港口,5年来,创造的纪录不胜枚举。去年8月8日的一次经历,同样算得上其中的一个。

  当天,世界最大在航货船、全球最大超巨型油轮“泰欧”轮近满载抵达宁波舟山港,大榭港区实华二期45万吨原油码头“照单全收”了该轮装载的37.6万吨原油,创下单艘挂靠油轮最大实载量、接卸量两项全国纪录。

  吴永明是当时“泰欧”轮靠港时的引航员。“其实,在8月7日,‘泰欧’轮就试图靠岸,但当时,整个航道上有其他船只在作业,一时无法全部撤离。”吴永明说,他当时接到指令,要求货轮暂停靠港,“但我觉得应该努力试一试。”

  “泰欧”轮的船长就站在吴永明身边,这个50多岁的法国人,走到哪都带着“世界第一”的光环,但他将价值几十个亿的巨轮全权交给吴永明的这段时间里,却是满满信任。

  巨轮离岸越来越近,但航线上的条件最终还是让吴永明不得不放弃,巨轮被迫调头。“400多米长的巨轮,船尾几乎是擦着岸堤掉头的。”吴永明说,一个调头用了半个多小时,“再晚一分钟,损失也是不可估算的。”

  尽管巨轮被迫推迟了一天靠岸,但经验丰富的法国船长对吴永明仍是赞不绝口,“我去过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大港,但真正的世界级的大港,有这般为船东设想并勇于尝试的工作人员,才配得上这样的称号。”

  在吴永明看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获得“世界第一”的认可,对他来说,同样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红利”,是宁波舟山港向世界级强港的继续迈进。

  海上丝路指数融入世界经济

  8月7日上午10点,宁波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大楼7楼大数据中心,计算机屏幕上,一行行数字如舞者般跳动。技术研究人员钱杭璐紧盯着屏幕,筛选研判、形成报告。每天下午4点,最新的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就是在这里经波罗的海交易所向全球发布。

  别小看扭动着舞步的数字,5年前,从首发海上丝路指数以来,这里发布的指数包括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海上丝路贸易指数(STI)、16+1贸易指数(CCTI)、宁波航运经济指数(NSEI)和宁波港口指数(NPI),这些指标共同构成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成果的评价指标之一。

  “他们犹如天气预报指数,显示着世界贸易水平,而我们发布的指数也被越来越多的大型集团公司所采用。”宁波航运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被认可的背后,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下,宁波利用港口资源,发挥开放优势,与世界经济水乳交融的真实写照。

  数字背后,是贸易量的不断攀升。同为宁波舟山港19大港区之一的梅山港区,是浙江省唯一的整车进口口岸。步入港区,目之所及,各类高档进口车辆鳞次栉比。企业相关负责人曹文化表示,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巨大影响力,企业间的贸易同倡议沿线国家的合作更加紧密,“目前我们到港的车辆数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预计今年将同比增长50%以上。”

  甬企海外并购全球行业巨头

  8月8日早间,宁波均胜电子发布资产整合进展情况公告,称公司已将 KSS 公司和高田公司除 PSAN 业务以外主要资产整合为均胜安全系统有限公司,理顺管理架构和各区域业务,整合顺利推进。一则简要的公告背后,是均胜电子吃掉比自己大71岁,身为全球第二巨头的高田,成功完成了一次震惊行业的“蛇吞象”式收购。这次成功收购将帮助均胜电子真正成为全球汽车安全领域的巨头,其全球市场份额占到第二位,也将进一步改写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地位。

  就在公告发布的前一天,在均胜电子的展示厅,钱江晚报记者见到了公司极具科技感的汽车零部件,包括车辆中控系统、方向盘、车辆感应装置等。“均胜得以大跨步发展,和海外并购的战略运用密不可分。目前,我们已经在全球25国家拥有100家研发生产基地,超过20家生产及销售基地,9个研发中心;员工也已达到60000多人,其中研发人员逾3500人。”均胜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郭志明告诉记者。

  一次次的海外并购,“均胜速度”令人瞩目,背后是宁波企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缩影。近年来,以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为目标,银亿、华翔、百隆东方、狮丹努等企业或跨国并购,或设立境外产能合作园,优化了宁波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上的分工地位。

标签: 宁波;舟山港;倡议;吴永明;船长;海外并购;巨轮;宁波舟山港;均...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