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低则百元高至上千的乳胶枕质量如何 宁波来了场国家级体检
2018年08月12日 08:34:03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郑晓

  宁波质检院的检验人员正在对乳胶枕头填充物材质进行分析

  由于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许多人有了失眠、多梦、睡不醒之类的睡眠障碍症,于是近年来市面上兴起了许多辅助睡眠的产品,其中以乳胶枕头最为受宠。那么,市面上销售的价格悬殊的乳胶枕质量如何?使用安全吗?

  最近,由宁波市质检院牵头承担的“乳胶枕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项目顺利通过验收,60个批次国内生产的乳胶枕头检测结果新鲜出炉,部分产品存在着一定的质量风险,但属于低风险。

  市场调查

  价格悬殊,低则100高至上千

  近年来,人们在东南亚特别是泰国旅游时,习惯带些“泰国乳胶枕”回来。但目前市场上流通的“泰国乳胶枕”数量远超泰国企业实际的生产能力。国内乳胶枕头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苏、浙江、上海等省市,山东、湖南等地也有少量分布。据不完全统计,电商平台上在售的国内乳胶枕头品牌已超过100个。

  “市场上乳胶枕头五花八门,价格相差悬殊,低则100,高至上千,但无论价格多少,许多都号称‘天然乳胶’,有些甚至标称‘100%天然乳胶’。”市场人士介绍,市场上的乳胶枕头一般由面料和乳胶填充物组成,其中面料主要为涤纶(聚酯纤维)等,乳胶填充物往往由天然乳胶、合成橡胶等经发泡、成型等工序制作而成,我国自2002年起,就成为世界第一大橡胶消费国,近年来天然橡胶表观消费量占世界天然橡胶产量的40%左右。

  消费担忧

  目前尚无乳胶枕头国家标准

  网友对“乳胶枕头”的疑问和评价也不少。有些网友提出疑问,网店上乳胶枕是越贵越好吗?如何辨别乳胶枕含量?还有一些网友在使用后评价说,为什么我买的乳胶枕睡着不舒服,而且很容易就烂了。

  “目前国内尚无乳胶枕头国家标准,以往的监管也仅针对枕套纺织面料,对于乳胶枕头填充物中材质成分及有毒有害物质缺乏关注。”业内人士认为,乳胶枕头作为新兴的高档消费品,因透气性高、吸湿性好、回弹力强等优点,备受消费者青睐。

  实验检测

  将为乳胶枕头国标提供数据

  目前,国内以及国际上并未对乳胶枕头做出明确规定,要求天然乳胶含量达到多少才能称之为天然乳胶枕头。国内乳胶枕头产品标签上标注的执行标准主要是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和GB/T 22843-2009《枕、垫类产品》。

  对于乳胶枕头而言,上述两个标准只针对面料枕套,对乳胶填充物并不适用。2017年4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纺织行业标准FZ/T 62036-2017《乳胶枕头、垫》,适用于以乳胶为主要原料制作枕芯、以面料为主制作外套的乳胶枕头,检测项目主要涉及尺寸、外观、回弹性等与使用性能有关的物理指标,但对于乳胶填充物的化学指标特别是有毒有害等与人体健康有关的指标并不涉及。

  2018年初,原国家质检总局发布16种重点工业产品的风险监测计划,乳胶枕头就是重点监测产品之一。乳胶枕头风险监测任务,将为乳胶枕头国标的制定提供数据支撑,为消费品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共采集实体店与网店60批次样品

  本次风险监测任务于2018年初发布,宁波市质检院通过检测评估方案的设计和竞标,最终由宁波质检院牵头,联合南京质检院共同承担。整个项目历时三个月左右,本次风险监测采用实体商店与网络电商相结合方式,共从全国市场上采集60批次样品。每批次采样1个,按随机原则进行。采样后商品经企业方核实进行检测。

  检测项目:市质检院环境与化工产品检测中心对乳胶枕标识、材质、甲醛、苯乙烯、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重金属(总铅、总镉)等项目的检测数据进行了分析与产品风险评估。

  从检测结果来看,属于低风险

  大体情况:一是部分产品存在委托加工现象,产品包装、标签上并未注明实际生产企业信息;二是部分产品标识混乱,产品名称、填充物材质命名随意性较大,如名称中随意加入“天然”两字,填充物材质标识为“天然橡胶”、“聚异戊二烯”、“乳胶”、“橡胶”等,但部分产品名称与实际材质不符;三是在少量含有丁苯橡胶成分的乳胶枕头,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中检测出对人体健康存在危害的苯乙烯,但含量较低;四是所有批次乳胶枕甲醛、重金属(总铅、总镉)等均未检出或检出值很低。

  “风险评估结果可分为严重风险、中等风险、低风险、可容许风险四种,从项目检测结果来看,属于低风险。”宁波市质检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选购指南

  天然乳胶枕主要成分为聚异戊二烯,而合成乳胶枕主要成分一般为丁苯橡胶。

  选择正规渠道购买,不要购买无品牌、无型号、无生产厂家、无标识的乳胶枕头产品,并注意产品名称和填充物材质标识是否对应。

  乳胶填充物中加入丁苯橡胶可支撑枕头的几何尺寸并增加韧性等,但如果枕头气味过于浓郁,甚至带有刺激性气味,建议不要选购。

标签: 乳胶;枕头;填充物;质检;天然乳胶;风险;宁波质检院;检测;检验...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123289014159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