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陈尔芬 从80后辣妈到跑友圈“大神”
2018年08月15日 09:24:13 来源: 宁波晚报

  陈尔芬在龙羊峡百公里越野赛上。

  在宁波跑友圈,只要提起“香香”陈尔芬,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她有多厉害?2016年中国`·奉化海峡两岸山地桃花马拉松赛,她是女子全马冠军;2016年九龙湖越野赛60km,她是冠军;2017年池州国际马拉松赛,她是女子全马冠军;2017年“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她是团体冠军队成员;8月11日刚结束的2018年龙羊峡百公里越野赛,她获得女子组亚军。

  从2014年开始爱上跑步这项运动,陈尔芬的动力来自哪里?“最初的动力是产后减肥,跑着跑着,就再也停不下来了,现在的动力是信念。”她不仅自己跑,还热心宣传全民健身,经常在朋友圈、微信群传递运动正能量,鼓励身边人积极参与体育锻炼。

  1 差点成了专业田径运动员

  由爬山开始爱上跑步

  陈尔芬出生于1981年,温州人,现在镇海工作生活,网名“香香”。在高中的一场校运会前,她的生活和跑步就像是两条平行线。“从来没有训练过,却在校运会上意外跑了个第一名,后来参加了学校田径队。”她还差一点成了专业运动员,“老师觉得我是个跑步的苗子,但家人看我成绩不错,最后还是走了高考这条路。”进大学以后,陈尔芬基本和跑步绝缘。

  2008年,陈尔芬生下儿子,体重从孕前的94斤飙升至124斤。她开始坐不住了,“看着肚子上的肥肉,我好绝望,这才想起运动减肥。”她选择的是爬山,因为“我平时登高比较快”。爬了不过三四个月,陈尔芬的体重回落到两位数。减肥初战告捷的同时,她也爱上了爬山运动。2010年,陈尔芬参加九峰山登山节,拿了第三名。之后只要宁波有登山比赛她基本都会参加,一般都能闯进前三。

  从2014年10月开始,陈尔芬开始公路跑。2015年3月,她参加了无锡全马,成绩为4小时05分。“当时心里萌生了一个念头:继续跑。”她回忆说,可能在那一刻,她才算真正爱上了跑步。

  2 “小宇宙”彻底爆发

  百公里越野跑曾路遇野狼

  随后几年,陈尔芬的“小宇宙”彻底爆发。她平均每年参加大大小小十几场赛事,拿奖到手软。

  在8月11日刚结束的龙羊峡百公里越野赛中,她获得女子组亚军。这次的比赛地点很特别,设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龙羊峡。这么一场高海拔越野跑,难度可想而知。陈尔芬不眠不休跑了将近一天一夜,“100公里的路程,累计爬升2400米,我用时19小时50分钟12秒。这是我第一次在深夜独自完成100公里越野赛。”一路上,她经历了诸多意外。“马上要到终点时,没想到在路上遇到了野狼,还意外掉进了土坑。”事后她才知道,当天一起参赛的一个同伴也遇到了狼,同伴选择了退赛。而陈尔芬一直以为自己遇到的是条狗。“估计是灯的强光吓走了狼,我有点慌,当时朝经幡的方向跑去,绕了一圈才回到赛道。”

  对于陈尔芬来说,跑步已经与她的生活无缝连接。“没有比赛时,我一个月的跑量是150公里,如果有比赛,大概会跑200公里。”

  ■申报方式

  健身运动项目的典型人物

  符合条件均可于9月20日前申报

  2018年“李达三善泽甬体·民间体育领跑人”评选活动于2018年6月~11月进行,分以下几个阶段:民间体育人申报;媒体发布参选人信息;专家评定组预审;网络公示投票;专家评定组评定;报纸公示;表彰颁奖。最终评出2018年“李达三善泽甬体·民间体育领跑人”10名,颁发获奖证书,各奖励人民币1万元(税后)。

  可申报对象为:2016年1月9日~2018年4月31日期间,在宁波市全民健身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全民健身典型人物,并且在此期间从未获得过各级政府或各级单项体育运动协会的奖励,从未获得过各级行政经费补贴。参与评选者可以个人申报,也可以通过社区、各级单项体育运动协会、社会体育组织等单位推荐。评选活动申报截至9月20日,有意参评的健身爱好者,可登录宁波市体育发展基金会网站(网址:http://tyfzjjh.nbty.gov.cn:809/)了解评选规程详情并下载表格,表格按要求填写后打印、签名,然后将签名表格拍照发送到电子邮箱:ldsszyt@163.com。除表格外,申报内容可另附电子版申报人事迹介绍文字,同时要求上传申报人健身锻炼场景图片至少两张(横、竖构图各一)。记者 庞锦燕

标签: 陈尔芬;越野赛;龙羊峡;申报;跑步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