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葵花极少“不翼而飞” 让人欣喜
2018年08月15日 08:32:10 来源: 宁波日报 易其洋

  前几天,宁波晚报的微信公众号,为读者介绍了“宁波5个绝美花海”,其中一处是在东部新城,距地铁1号线福庆北路站700米,“一大片向日葵,已经美成了这样……”

  这片向日葵花海,就在东部新城生态走廊三期,就在我们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旁边,我可以说是“看着它们长大的”——每周几天,晚饭后、夜班前,我都会和同事到报社旁边的绿地公园走路。生态走廊三期今年逐步开通后,便成了我们“徒步的最爱”,附近居民来走路的也越来越多,曲折上下的步道上都快“摩肩接踵”了。

  那片地,今年起初种的是油菜,黄澄澄的油菜花凋谢后,有人种下了向日葵。发芽、抽枝、散叶、长高、开花、结籽,我们目睹了全过程。走路时,同事们总会议论,开始的话题是,向日葵开花了,花头会不会被人摘光。一段时间过去,大家发现,给向日葵拍照或与向日葵合影后“晒朋友圈”的人很多,摘花头的也有,但屈指可数。向日葵结籽了,越长越饱满,大家议论的是,籽盘会不会被人摘光。这些天,我们每次都从那片花海间穿过,我留心看过,被摘去籽盘的有,被搓掉花蕊露出籽儿的也有,但没几个,那片花海可以说是“完好无损”。

  以前,摆放或生长在公共场所的花果,总是遭遇“不翼而飞”的命运。近年来,这样的现象越来越少。原因可能有这么几条:一则,城市绿化日见其盛,花花草草大家看得多了,家里也不缺了,自然就不稀罕了;二则,提醒、宣传多了,越来越多的人懂得了不能“化公为私”的理儿,特别是一些大人对孩子“只可看、不能摘”的言传身教,很有约束力量和示范作用;三则,个人的严格自律,引发了“头羊效应”,打破了“破窗效应”,形成了大家彼此激励和约束的环境氛围。不管怎么说,这是市民文明素质提高的一种见证。

  同事们边走边聊,说不知道葵花籽成熟了,籽盘会不会被游客摘走。这样的担心,应该是多余的。但愿它们最终的命运是“谁播种谁收获”。如果真是这样,那来此游玩走路的人,就会和那片花海一样美甚至更美。

标签: 向日葵;花海;宁波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