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飞行员卓志元的寻亲工作结束了 但故事仍将继续
2018年08月25日 17:04:1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思勤 殷欣欣

  【此前报道】

  卓志元两个弟弟深情追忆三哥 遗憾没留下一张照片

  宁波军人卓志元长眠美国70多年 如今他的家人找到了

  美国军人陵园里长眠着一位宁波人 如今志愿者帮他找亲人

  这几天,本网连续刊发了志愿者和热心市民帮助在美国牺牲的宁波军人卓志元找到家人的故事。如今,寻访过程结束了,但故事仍将继续。昨天,记者了解到,热心的志愿者们还在为卓志元寻找更多的资料,众多市民也留言致敬英雄,并提及宁波还有很多像卓志元一样有家国情怀的抗战英雄,他们的英雄事迹,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卓志元的亲人找到了 但志愿者的工作还在继续

  经过这些天的寻访,寻亲可以算是告一段落。不过,在“抗战英烈卓志元寻亲”的微信群里,志愿者们都还在努力,他们想找到卓志元的更多资料,让这位英雄的故事充实一些、再充实一些。

  “我们也注意到了文中的一个细节,卓志元的四弟说,因为三哥离家早,那时候照片原本就少,再加上时间过去这么久了,所以找不到了。这真的是一个遗憾,我们群里的志愿者也在想办法,看看能不能从其他途径找到卓志元的照片,让英雄的形象为后人铭记。”志愿者徐先生告诉记者,群里的志愿者卢先生也是当年中国空军的后人,他说会想办法找找其他空军后人,尽可能扩大搜寻面,去寻找可能留存的卓志元照片。“即便只有一丝希望,我们也会努力。”

  志愿者George在群里也说,他能在美国找到卓志远先烈的去世证书、入关记录以及美国报纸的简短报道,届时一并提供给卓家人。

  浙东抗战老兵纪念园负责人告诉记者,纪念园自开园以来,墓位都是向浙东抗战老兵免费开放的,园内还有陈列老兵资料的纪念馆,如果卓家人愿意,他们可以在园内设立卓志元英烈的衣冠冢,并将他的资料放入纪念馆,供大家缅怀。

  失联多年的亲戚加入家人群 共同回忆卓志元

  “这么多年终于有了三伯伯牺牲后的进一步消息,而我们大家庭的每个成员仍沉浸在激动的情绪里,至今无法平静。”卓志元的侄女卓卫敏说。因为媒体对卓志元的报道,让关心他的亲人们联系更加密切,原本失去联系多年的老亲戚又找到了彼此。

  比如,得知记者要去上海采访卓志元的两位弟弟卓志伟、卓志军时,卓志元的两位表弟潘俊卿、潘文卿都有话对记者说。89岁的潘俊卿让儿子打电话给记者,转述了他的愿望,说他们一家都想和在上海的卓家后人联系。95岁的潘文卿耳朵听不见了,他希望记者能带回两位卓家兄弟的地址,他要写信给他们。如果有可能,他还希望亲自去上海见上一面。

  昨天,卓卫敏告诉记者,她建了一个家人群,把刚联系上的亲人拉入了群,包括从未谋面的潘家后辈都在内。“我会在群里分享有关三伯伯卓志元的新消息,比如志愿者仍在进一步搜集的资料,比如有纪念园愿意为卓志元设立衣冠冢等。”卓卫敏说,她还特意将尚未成家的女儿也拉入了大家庭群,“希望小辈们都记得这位英雄亲人”。

  宁波市民纷纷留言,向英雄致敬

  卓志元的事迹感动了他的亲人,更感动了广大市民。在有关报道同步在微信推出后,网友们纷纷留言,向英雄致敬。

  网友“河清风爽”:含泪读完此文。致敬中华脊梁、民族英雄、我们宁波人的骄傲。后人更不能忘记他!

  网友“A猫王”:让我们共同寻找英烈的足迹,永远怀念,铭记在心,感恩!

  网友“开心果”:现在生活好了,更要对年轻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向那些为民族生存而牺牲的英雄们致敬。

  网友“大大梦”:同为宁波人,非常骄傲!这么年轻就为祖国牺牲了,幸好那么多年后,还有那么多人记得他!

  网友“casinoz”:我们同村的,他是我同族的先辈。小时候听大人讲过一些细节,原来真有其人其事!致敬先辈!

  网友“九五二九五”:老兵请您安息,您的亲人没有忘记您,祖国没有忘记您,致敬英雄!

  卓志元在宁波的外甥戴先生也留言说:七十多年来第一次看到这么多亲人为您吊唁,您在异国他乡听到了吗?现在祖国和您出去时大不一样了,繁荣富强了!

  记者手记

  永不磨灭的记忆让先烈长存

  CHOCHIH-YUAN,他静静地长眠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布利斯堡国家军人陵园里,70多年了,无人知晓他的来历,也无人关心他想要的归处。

  在加拿大华裔李安女士走进这座陵园之前,CHOCHIH-YUAN仅仅是墓碑上的一个名字,而现如今,在李安、卢先生、George、宁波关爱抗战老兵志愿队、龙越基金会以及众多宁波市民的接力寻访之下,这个名字变成了一个人——卓志元。他是宁波人,是卓葆亭的三儿子,效实中学毕业,抗战爆发后,参军入选成都空军学校,后来到美国的航空学校学习培训,1945年9月24日飞机失事牺牲。他还有家人,有9个兄弟姐妹,如今还有两个弟弟健在,卓家后辈人丁兴旺。

  我们与志愿者、广大热心市民一同寻访卓志元亲人的过程,也是一步步走近卓志元英雄事迹的过程。当卓志元的形象不断丰满,大家都深深地被这位年纪轻轻就为国牺牲的英雄感动。

  大卫·伊戈曼在《生命的清单》里有这么一段话:人的一生,要死去三次。第一次,当你的心跳停止,呼吸消逝,你在生物学上被宣告了死亡;第二次,当你下葬,人们穿着黑衣出席你的葬礼,他们宣告,你在这个社会上不复存在,你悄然离去;第三次死亡,是这个世界上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把你忘记,于是,你就真正地死去。整个宇宙,都将不再和你有关。

  “死亡不是真正的离别,忘却才是。那些逝去的人,靠着我们爱的记忆,会继续存在于另一个世界。”所以,我们相信,卓志元在众多亲人的缅怀下,在广大宁波市民的纪念下,他必然长存于世。

  让我们铭记英雄先烈的付出,他将会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标签: 志愿者;亲人;英雄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