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中国最古老的外滩 宁波"天主教堂外马路"将这样保护
2018年08月26日 09:30:28 来源: 甬派   记者 张颖

  天主教堂外马路历史文化街区是中国最古老的外滩之一,也是宁波近代化的发端、宁波商帮的主要活动场地,集中体现了宁波近代的港埠文化。

  作为《宁波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划定的八处历史文化街区之一,天主教堂外马路亟需深入梳理街区历史文化资源和优秀文化,注入新的活力。

  9月24日起,宁波市天主教堂外马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进入批前公示期。9月22日前,如有意见与建议,可以向市规划局反馈。

  规划范围

  北至轮船码头-白沙路、东至甬江、南至新江桥-甬江、西至人民路-中马路-白沙路,规划用地面积约为18.2公顷。

  核心保护范围

  甬江大桥南侧片区:东至甬江,西至人民路红线东侧,南至甬江,北至甬江大桥南侧,面积2.58公顷;

  甬江大桥北侧片区:东至甬江滨江道西侧,西至巡捕房旧址、扬善路12号朱氏民居西界,南至甬江大桥北侧,北至宁波美术馆北界,面积3.42公顷。

  建设控制地带

  东至甬江,南至新江桥,西至人民路-中马路-白沙路,北至轮船码头-白沙路,即历史文化街区内除核心保护区外的所有范围,面积为12.2公顷。

  历史文化价值丰厚

  天主教堂外马路历史文化街区是宁波港城走向近代时期的标志地、宁波近代化的发端。

  宁波港埠文化的集中体现地——

  开埠以后,近代宁波港重心转移至江北岸外马路一带,港口通商发展成了城市商贸中心,宁波港从港口转向为港埠。

  开埠是宁波近代化的发端,推动了宁波民族工商业的近代化;也是宁波港近代以后水运文化遗存保存较多的地区之一。

  宁波商帮的主要活动场地——

  是宁波商帮走向世界的窗口。

  中国最古老的“外滩”之一——

  集中各式近代殖民地风格建筑,是街区风貌的典型代表,也是开放、多元文化的体现。

  历史街巷保护

  历史街巷是构成历史文化街区空间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体验历史文化街区的主要轴线。

  天主教堂外马路采用保护“小街区、方格网”的街巷格局,对保护范围内的街巷进行分类保护整治。

  风貌控制类街巷——

  包括中马路、白沙路、外马路、羊山巷、杨善巷、车站路、美术馆北侧道路7条,严格保护名称、走向、宽度,两侧建筑高度、体量、风貌应与街区风貌相协调。

  沿用名称类街巷——

  人民路、二横街为已改造街巷,应沿用其名称,保持其走向,延续历史信息。

  文物保护单位

  4处文物保护单位——

  包括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江北天主教堂,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江北岸近代建筑群(宁波邮政局旧址、谢氏旧宅、英国领事馆旧址、浙海关旧址)、中国通商银行宁波分行旧址,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江北巡捕房(公布名为法国巡捕房及工程局)。

  7处市级文物保护点7处。

  7处历史建筑——

  建议将三普等级不可移动文物1处及街区中3处格局较完整、建筑历史信息保存较好的建筑,公布为历史建筑。

  本街区的历史建筑不得擅自迁移、拆除,应保持原有高度、体量、外观形象及色彩。

  10处传统风貌建筑——

  传统风貌建筑应保持原有高度、体量和外观形象,在不改变外观风貌的前提下,允许改善内部结构和设施。

  此外,街区内还有4处历史码头,坊门1处,残壁1处(已公布为历史建筑)。(资料来源于宁波市规划局官网)

标签: 宁波;天主教堂;马路;历史文化街区;街巷;文物保护单位;港埠;活...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263420872914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