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打造浙江与世界联通的“桥头堡” 宁大学子眼中的梅山蝶变
2018年08月31日 14:40:40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实习生 翁威 周雨睛 陈阳

码头夜景。(资料图片)

  宁波日报8月31日讯(实习生 翁威 周雨睛 陈阳)来自全球各地的集装箱巨轮靠泊深水码头,数千辆高档进口车排列得井然有序;梅山大桥、梅山红桥犹如长虹飞架海湾,连通内外……作为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核心载体,梅山用十年时间完成了蝶变,成为浙江经济与世界经济互联互通的“桥头堡”。

  看口岸:车如流水马如龙

  去年12月13日,随着海关审核完毕,中信港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一批从美国进口的奔驰GLE43轿车顺利放行,梅山口岸进口整车货值累计突破50亿元大关。

  早在2013年10月,梅山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通过国家九部委验收,成为浙江唯一的整车进口口岸。验收前夕,中信港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在梅山成立,负责梅山国际汽车物流中心的整体规划和建设运营。

  随后,中国汽车研究中心下属的宁波梅山卡达克汽车检测有限公司落户梅山,与中信港通成为邻居,实现了进口汽车通检服务的无缝连接。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梅山口岸的国际航线越开越多,成为国际航运物流网络的重要枢纽节点。公司同沿线国家的合作也因此更加紧密,很多平行车经由中东进口,下一步业务还会快速增长。”中信港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文化表示,未来中信港通将利用互联网技术,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便利的汽车服务。

  看招商:69天“抢来”一个大项目

  “订3日的早班飞机,抓紧去美的地产总部上门对接。”2018年元旦,一个微信的节日问候,让梅山投资合作局重大项目科副科长郑碧娜意外获知美的方面正在全国范围内寻找“住工科技产业”合适投资区域的信息。

  据了解,美的拟成立住工科技产业集团总部,用于研发制造住工装备。郑碧娜敏锐觉察到这是一个可遇不可求的机会,随后就与同事一起做好洽谈方案。第二天上午10点,当梅山招商团队准时出现在美的地产总部时,对方惊讶不已,双方开始了首次接触。

  当天,招商团队飞回宁波,立即着手项目推进。“经过分析,我们认为梅山可以借助类金融聚集的优势,先将住工科技产业集团的投资类平台设在梅山。”郑碧娜说,团队在1个月内为该项目提供了企业设立架构和资金流筹划方案,并在2月10日得到了确切回复:美的地产将把住工科技的投资平台设在梅山。

  3月10日,注册资本1亿美元、3年市场规模有望达500亿元的联城住工科技在梅山拿到了营业执照,意味着住工科技项目的总部正式落户梅山。这距离招商团队今年元旦获知这一项目信息才69天。

  马士基、DHL、中外运、吉利汽车等知名企业纷纷落户,世界级物流龙头丹马士梅山国际物流中心奠基……昔日渔村梅山岛,今朝已成宁波和长三角的投资热土。

  看科教:3000名宁大学生梅山就读

  水波平缓流动的蓝色梅山湾上,梅山红桥夺人眼球。与红桥遥相呼应的一组红色建筑群,就是宁波大学梅山校区。8月29日,宁波大学海洋学院、海运学院、食品与药学学院551名本科新生来到梅山校区报名,下周还将有335名研究生新生报到。此前,已有2000余名学生分批次从宁波大学本部搬迁至梅山校区。

  宁波大学梅山校区项目2016年4月30日开工,2018年6月底交付使用。短短26个月的工期,总面积为22万多平方米的33幢建筑单体拔地而起。“高峰时期,我们有2000多工人同时施工!”宁大梅山校区项目一标段项目经理汪少华说。

  近年来,梅山坚持引资引智并举,花大力气引进涉海高校、科研院所和科创企业。宁波海洋研究院、宁波大学海洋科教园、麻省理工供应链创新学院、玻璃钢船舶设计研究院、开天浙大城市与滨海岩土新技术梅山研究中心等一大批机构相继落户。同时,梅山还获批成为全省首个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

  (指导老师: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 史文静)

标签: 一带一路;宁波大学;梅山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3152828242897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