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警方打掉诈骗团伙 却发现多数人不报警 原因令人很无语…
2018年09月11日 14:34:4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王晓峰 刘挺 通讯员应伟健

  在日常生活中,有一类信息很令人厌烦:“你好,我们是某某贷款公司,最近需不需要贷款?无抵押,无担保,而且利息很低,正规银行放款。”绝大多数人能猜到,这类信息背后有猫腻,但不得不说的是,总有急红了眼的人会以为这是“救命稻草”,结果自然不用多说……

  日前,奉化警方就远赴福建省龙岩市成功破获一起冒充网络贷款平台客服实施诈骗的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涉案金额100余万。

  8月初,奉化公安分局民警在办理一起冒充网购平台客服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发现还有一个以贷款为饵的网络诈骗团伙存在。“因为给两大诈骗团伙‘打工’的是同一批人。我们在侦查时就发现了这个问题,一深挖就拔出萝卜带出泥了。”办案民警说,随后上级又安排专人展开侦查,发现了戴某(男,30岁,福建龙岩人)等人。

  专案组立刻赶赴福建龙岩地区展开深入调查,对戴某的相关关系人、接触人群、落脚点等情况进行外围排摸调查。这个以戴某为首的冒充网络贷款平台客服实施诈骗的团伙因此浮出水面。据悉,该团伙分为两批人,一批是以一出租房为窝点,通过打电话的方式引导受害者添加网络贷款平台客服微信,另一批是以一废弃厂房为窝点,冒充网络贷款平台客服实施诈骗。

  8月28日深夜,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专案组民警兵分三路展开抓捕。经过一夜的蹲守,29日上午10时许,以戴某为首的10名犯罪嫌疑人到废弃厂房外时,两路民警内外夹击,成功抓获该窝点的全部犯罪嫌疑人,与此同时,另一路民警在一出租房内也成功抓获另外3名犯罪嫌疑人,至此该电信网络诈骗团伙被一网打尽。

  经审讯,该团伙是在网上注册了一个叫“小雨金融”的APP,然后冒充银行工作人员。主要通过打电话的方式,诱导受害人扫APP的二维码,并进行注册,这样的电话一天至少可以打1000个。一开始“客服人员”会提醒需要交1000元的保证金,说这是验资费,等贷款下来全额退还。当里面资料填写完成后,又说资料填写不正确,必须在交纳3000元来解冻。而当受害人交了这几千元后,他们就没有动静了。

  事后,根据犯罪嫌疑人提供的号码,警方对受害人一一进行电话回访。让人不解的是如此之多的受害人,竟大部分都选择不报警,任由犯罪分子逍遥法外。这个案件中,警方发现“90后”和“00后”的受害者居多。在回访时,有一位受害者这样说道:“想买东西,又担心父母不给钱,所以选择‘贷款’。被骗后,又不敢告诉父母,更别说报警了。”也有一些受害者说数额不大,他们也就认栽了。正是因为这些理由,让犯罪嫌疑人更加猖狂肆意。

标签: 贷款;犯罪嫌疑人;受害人;冒充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1155555882124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