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网红城市”重在塑造“个性形象”
2018年09月12日 08:30:09 来源: 宁波日报 赵继承

  9月6日,我市在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开幕式上发出邀请,真诚欢迎媒体朋友经常来宁波采访采风,发现宁波发展之好,感受宁波文明之美,体验宁波社会之和,助推宁波成为一座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网红城市”。

  百度百科这样解释“网红”,即网络红人的简称,是指在现实或者网络生活中因为某个事件或者某个行为而被网民关注从而走红的人。随着词义的发展,其内涵逐渐扩大,某种小吃、玩具、书信、商品、景点、文化等,均可成为网红。不管具体内容如何,所有网红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富有个性特征,迅速红遍网络,备受粉丝青睐,随之而来的是人们对发生地的关注。

  一座城市成为“网红”,有时是因为一件正能量满满的事件而红遍网络。比如,前段时间,宁波一位年轻妈妈坐飞机时,担心孩子哭闹打扰别人而给乘客发耳塞和小糖果;宁波四眼碶小学的孩子听到响起的国歌声,全体止步行礼等,这些网红事件推动了城市知名度的提升。有时,有的地方也会因一些恶性事故、案件和不文明、不道德行为成为“网红”,引发负面舆情,像“雪乡宰客”“昆山砍人案”等,对所在城市形象造成了一定损害。

  当然,从推广城市形象的角度来看“网红城市”,其追求的应当是正面完美、令人向往的形象。令人遗憾的是,从一些城市宣传战略上看,要么“跟风走”,千篇一律地喊出一系列口号,要么“随大溜”,提炼城市形象大同小异,要么“赶时髦”,热衷打造宜居城市、旅游胜地等不实之名,却缺乏对本地城市形象的精准提炼,最终难以引起关注而导致“昙花一现”。

  所以,打造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网红城市”,关键是挖掘城市个性形象。比如,闻名全国的宁波港、宁波帮、宁波装、宁波景、宁波菜等5张名片,就非常个性贴切地呈现了宁波经济、文化、传统、地域等特色。再比如,很多人爱吃的宁波汤圆,也是代表宁波城市形象的一个符号。

  其实,一个城市形象的构成,既包括建筑、道路、交通、景点、生活等基本要素,也包括市民素质、生活水平、人才队伍、文化氛围、风土人情等特色内容。提炼城市个性形象,就要从其资源禀赋、经济发展、社会建设、人文历史等“根”和彰显特色的“一枝一叶”出发,找出城市的特性以及其与其他城市的差异,这样才能“独树一帜”,更容易引起别人关注,更容易成为“网红”。

  城市的个性形象也要与时俱进,随着时代发展而发展。改革开放40年,宁波的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面貌。进入新时代,宁波应按照发展目标,找准优势,打造崭新“网红城市”形象。

标签: 宁波;城市;网红城市;城市形象;知名度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