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开巡报告,让巡察更精准 江北不断提升工作针对性
2018年09月14日 06:13: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通讯员 董小芳 张落雁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通讯员 董小芳 张落雁)“根据对线索的梳理研判,我们觉得进驻后应重点关注10个问题,包括中层干部选拔不规范、部分涉企奖励和补助资金依据不足……”日前,在宁波市江北区纪委会议室,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陈翰云认真地做着“开巡报告”。对面,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们仔细倾听并针对性地提出修改建议。

  为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的针对性,让巡察“利剑”靶向更精准,江北区借鉴课题开题报告的形式,创新建立了“开巡报告”制度。

  该制度通过巡前充分的准备工作,从被巡察单位政治纪律、制度执行、选人用人、作风建设、党内生活等方面深入研判,梳理出被巡察单位在履行“两个责任”、党建、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分析其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从单位基本情况、情况分析、巡察重点、方法步骤和意见建议等5个方面对巡察工作进行规范,明确巡察流程、要点,让巡察人员一看就能知晓查什么、如何查,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而通过前期大量资料分析研判,能够使接下来的巡察有的放矢,少走弯路。

  在巡察组正式进驻前,巡察组还须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当面汇报“开巡报告”。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就其政治定位、重点内容、方式方法等进行深入讨论、严格审核,并由领导小组组长签批后予以实施,有效破解基层“熟人社会”巡察监督难题。

  据统计,试运行至今,江北区已根据巡察情况制定实施“开巡报告”8份,发现问题169个,向首轮4家被巡察单位提出整改建议45条,向区纪委(监委)移送相关线索2条,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巡察建议书3份,推动了巡察工作不断取得实效。


标签: 巡查;创新;制度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