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共建大花园,宁波探寻全域旅游新路径
2018年09月14日 09:29:11 来源: 宁波日报 首席记者 张燕 通讯员 鲁敏

  宁波国际旅游展现场人头攒动。(李冰 张正伟 摄)

  宁波旅游项目(招商)上海推介会签约现场。 (张燕 摄)

  上周宁波80多个总投资600亿元的旅游项目,在上海集中亮相,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50多家投资商,其中三分之一为世界500强企业。此举,被看作宁波发力打造“大花园”、迈向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

  清风煦日,无论是车行于乡间公路,还是抵达某处景点,满眼皆是风景,心身充满欢愉。这是很多人在追求美好生活中对美丽城市的向往。当前宁波正以全域旅游为载体,探寻共建“大花园”的新路径。

  宁波迈入大众旅游时代

  梅先生打算这个周末和家人去东钱湖骑行,无须预订门票和准备攻略,出门即可旅游。这样的生活,在梅先生看来,已是常态。“在宁波,旅游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梅先生把体育健身融进湖山之间,享受着城市生活带来的美好。而这,正是许多都市人的普遍需求。据市旅发委统计,上半年全市接待入境旅游者88万人次,同比增长6.6%;接待国内游客5571万人次,同比增长16.47%;实现旅游总收入866亿元,同比增长17.61%。

  旅游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映射出宁波作为国际性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地位和功能正得以显现,对国内外游客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与此同时,个体化住宿需求的兴起,使东钱湖区的花间堂、柿子红了东钱湖官驿湖居,奉化漫休谷的班玛家民宿、奇遇谷度假园,鄞州区的麦尖文艺酒店等一批个性民宿、客栈或精品酒店,瞬间变身“网红”。“上周末去宁海花源里民宿住了一晚,不仅为了体验民宿本身,更重要的是沿着盘旋得屿南公路,一路都是风景,使得这次出行格外轻松愉快。”市民张先生说。据统计,我市纳入统计的298家非星级住宿设施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14亿元,平均每间房价约300元,深受市民和游客喜爱。

  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宁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656元,比上年增加409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人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旅游也从过去的“奢侈品”变成了“日用品”,我市进入大众旅游时代,全民旅游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亟待资源共生共融

  在宁海王干山公路口,一座名叫“石村驿站”的公路驿站用于游客停车、休憩,而沿着公路往山上走,移步换景,古老的石头村诉说着历史的沧桑。这样把公路、景区、村庄、公路服务区等有机整合,即诞生了一种新型的旅游发展模式——全域旅游。

  去年全国两会上,“全域旅游”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省委、省政府对全域旅游发展也作出了决策部署,强调要建设“大花园”,以建设旅游特色小镇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同年,我市出台推进全域旅游的相关改革意见,并提出到2020年,基本构建全域旅游的联动体制机制,形成规划布局科学、产品供给丰富、公共服务完善、市场秩序良好、综合环境优美的全域旅游体系,基本建成“国际性休闲旅游目的地”和高质量全域旅游“宁波样板”。

  全域化的旅游空间布局,被认为是全域旅游的根基,也是各种资源共生共融的前提。“将旅游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经济社会、城乡建设、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规划,在实施多规合一中充分体现旅游主体功能区建设要求。”市旅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要树立全域旅游空间观和资源观,立足“宁波都市圈”,积极融入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以及全国“一带一路”开放格局,加强跨区域联动,加快资源挖掘、整合、包装、提升,构建全域化旅游发展格局。

  全域旅游是我市旅游发展战略的再定位,是一场具有深远意义的变革。如何从传统的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型?

  业内人士认为,宁波可开发多元化旅游产品体系,重点提升都市旅游、乡村旅游、海洋旅游和山水生态旅游四大主导产品,加快培育文化旅游、工业旅游、红色旅游、研学旅游、购物旅游、运动休闲旅游、养生养老旅游、商务会展旅游、房车自驾车旅游、邮轮游艇旅游十大新兴产品,构建丰富多元的旅游产品体系,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精品线路。

  当然,全域旅游还应包括特色化产业融合基地,包括旅游业与农业、工业、文化、科学、商业、交通、体育、健康等的全面融合,并不断提升人性化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旅游公共服务不充分、不均衡问题,加快建设满足大众旅游时代人民群众消费需求、与国际接轨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全域旅游的广度也有待提升。随着“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和我市美丽公路建设,提高通景公路标准,提升景区通达性,推进国省道干线和通景公路沿线建设兼具观景、泊车、游憩功能的公路服务站(点),加快高速公路服务区向交通、生态、旅游等复合型服务区转型。到“十三五”末,全市将建成120个普通公路服务站。

  旅游投资成最强引掣

  高品质打造大花园美丽城市,推进全域旅游排在首位。“加快旅游投资,是带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引擎。”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在宁波旅游项目(招商)上海推介会上签约的80多个项目中,既有观顶湖休闲度假区、大沙度假区等以宁波山海湖岛为特色的资源性旅游项目,又有宁海湾游艇俱乐部、国际邮轮港等海洋互动性项目,“四季九龙”田园小镇、银杏谷等农旅融合项目,也有天下玉苑改造提升、弥勒文化园等传统文化项目。当天,有11个总投资170亿元项目签约,虽然项目数量占本次推出项目不到七分之一,但投资金额接近三分之一。

  “随着上海的产业结构调整,部分产业向长三角其他城市转移,这对宁波是一个机遇。”长三角企业金融联盟副秘书长南方认为,文化旅游是吸引人才,继而引进优质产业、优秀企业的一大因素。宁波可利用区位优势、部分产业领先地位和文化底蕴,联合文化、教育、旅游、招商等部门,打造长三角独具特色的全域旅游城市。

  在具体旅游产品上,世界500强企业合作机构、全球创意港国际集团副总裁王智勇认为,宁波奉化弥勒文化可与舟山普陀山等结合,打造宗教旅游产品,也可以打造民国特色小镇,此外,邮轮产业也是可承续上海的一大新兴产业。

  宁波全域旅游也得到了新能源等资本的青睐。“宁波作为沿海发达城市,无论是政府的财政实力还是旅游信誉度都值得信赖,我们很愿意与宁波合作开展基础设施的建设。”东旭蓝天新能源股份公司区域总经理刘通说。

标签: 宁波;旅游;公路;旅游发展;旅游项目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