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在人防车位收费上 双方都拒绝让步
2018年09月14日 08:27:17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边城雨

  对话会现场。记者 边城雨 摄

  本报9月6日报道了海曙区高桥镇逸家园小区停车收费比周边小区贵好多,临时停车位一年7200元、人防车位一年4680元一事。就此事,9月11日上午,由高桥社区居委会组织,高桥镇司法所、物业办,绿城物业,逸家园小区业主代表等进行了对话会谈。但由于在人防车位收费上,物业和业主双方意见差距太大,最终没能达成一致。

  关于地面临时停车位

  基本定了 收费由业主说了算

  这场对话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开始的。

  对于逸家园小区业主提出的地面临时停车位收费问题,宁波绿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代表李经理表示,原定的一年7200元可以作废,在业主同意后,可参照周边小区的收费情况重新定价。

  业主代表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征求了大部分业主的意见,新的收费价格暂定为:业主2小时内免费,2至4小时2元,4至8小时4元,17时前离开5元封顶,过夜8元一天;外来车辆2小时内免费,超过后4小时5元,15元封顶。

  关于人防地下停车位

  分歧大了,双方都拒绝让步

  业主

  业主:选择最高上浮价,还加收管理费,理由是什么?

  但在人防地下停车位的收费上,业主和物业的意见分歧就大了。

  根据之前物业公布的收费标准,每月360元+30元管理费,一年下来业主一辆车停车费用高达4680元。在对话会上,绿城物业的代表表示,这个价格在执行的头两年可以下浮30%,只要业主同意,立即执行。

  而业主代表表示反对。一名业主说,关于人防停车位的问题,购房合同里明确说明:属人防工程的车位按本合同签订时政府有关文件规定处理。业主们多数是在2015年签的购房合同。而涉及住宅小区停车服务收费放开的甬价费〔2015〕49号文件,执行时间是2016年1月1日。在2016年1月1日前,关于人防工程车位,所执行的文件是甬价费〔2008〕157号文件。

  记者查了一下,甬价费〔2008〕157号文件明确规定,由物业管理公司负责日常维护管理的住宅小区的地下人防工程,依照规定允许作为停车泊位的,应向小区内的全体业主、住用人开放。地下人防工程作为停车泊位的,包月停车收费:汽车每辆每月300元,允许上浮20%,下浮不限。计时(临时)停车收费:汽车每辆每小时2元,停放不足2小时的,按2小时收费;停放2小时以上的,不足1小时按1小时收费;每天(连续时间24小时)收费最高每辆不超过18元。业主、住用人的同一辆汽车在同一住宅小区地下人防工程停车一个月内其计时(临时)停车收费累计不得超过包月收费标准。

  业主代表表示,按这份文件,人防车位每辆车每月300元,允许上浮20%,下浮不限。现在小区物业不但选择最高上浮价,还另外加收每月30元的管理费,理由是什么?为何不选择价格下浮?

  “依我的理解,每月30元的停车位管理费应该面向自有车位收取。就像家里请了个钟点工打扫卫生一样,自然要付费。人防车位本身具有公共属性,是业主租来的,已经包含了管理费,怎么还要加收?谁见过租了房子还要房东来打扫卫生的?”业主代表葛先生说。

  物业

  物业:人防车位定价是放开的,以市场调节为主

  记者发现,根据《宁波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地下人民防空工程设施平时用作停车位的,应当向全体业主开放,不得设置专用停车位。建设单位不得将停车位出售或者以专用车位形式出租。地下人民防空工程设施平时用作停车位收取的停车费,应当依照有关规定,用于人民防空工程设施的日常维护管理和停车管理的必要支出。同时,甬价费〔2015〕49号文件规定,人防车位包含在住宅小区内,因此,人防车位定价是放开的,也就是以市场调节为主。这是物业方面坚持不让步的理由之一。

  “市场调节价不是自由价格,你想定多少就多少。市场是有对比属性的。处在高桥这个地段,需要跟周边的小区比。如果不跟高桥其他小区作对比,以本小区为一个范围,构不成一个市场体系,因为小区已经交付了,供给方和需求方都是特定的,需求方没有其他的停车位可选择,这形成了一种垄断属性,生成的价格不叫市场调节价,叫垄断价格。”业主代表刘先生说。

  “如果在卖房前,在签订购房合同的时候,把车位以及停车费价格告知购房者,那个价格可以说是市场调节价,因为购房者可以选择接受这个停车费而买这房子,或者不愿意接受这个停车费而不买这房子,买方有选择权。现在房子交付了,要收这么高的停车费,对业主来讲是不能接受的。”业主代表周先生说。

  开发商只同意

  人防车位收费下浮30%

  一年360元的管理费照收

  当天的对话会上,业主和物业双方就人防车位问题展开交锋,毫不退让。最后,高桥镇物业办和居委会工作人员提议,双方都退一步,人防车位停车费能不能按2500元一年收取?业主方面表示可以进一步协商,他们的心理价位在2000元至2500元之间。但物业方面称他们不能单方面做主,因为收费标准是他们和开发商沟通过的,如果有变动,要经过开发商的同意。双方最终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在对话会上,业主代表还将周边几个小区的收费标准展示了出来,称目前逸家园的停车收费已经达到一类地段商业停车场的收费标准,但小区业主远没有享受到相应的“高端服务”。“我们可以接受的停车价格为高桥地区的平均价格,最高上浮不能超过20%。或者按照周边君和院、格兰星辰、宝莱雅苑这几个差不多跟逸家园同期开盘、交付时间相近的楼盘车位的平均租金,最高上浮不能超过5%。”几名业主代表事后告诉记者。

  昨天,逸家园业主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物业已经和他们联系,表示开发商方面不愿意让步,只同意人防车位收费在原有的基础上(不包括管理费)下浮30%,即一年3024元。管理费一年360元照收。

  业主代表表示无法接受,将继续向相关部门投诉小区人防停车位收费过高的问题,同时,也会考虑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我们不是不愿意交费,而是要交个公正合理明明白白。”业主代表周女士说。

  对此,本报将继续追踪报道。

标签: 车位;业主;人防;物业;业主代表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