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这所小学人人都有德育作业
2018年09月14日 08:27:35 来源: 宁波晚报 吴彦

  伴随着柔和的音乐,操场上,宁海县城东小学的孩子们一边用双手有节奏地表演手语舞,一边齐声诵读《弟子规》,响亮的声音吸引了师生们驻足观看。

  当天,该校进行了一场暑期德育作业展示汇报会。全校25个小队在操场上依次摆开摊位,亮出各队的学习实践成果,接受师生们现场评比、考核。

  该校倡导人人做公益,人人成为志愿者。从2017年起,实行每个年段轮流做公益。今年暑假,特地布置了德育作业,进一步扩大参与面。根据不同年段孩子的特点,每个年段都有特定的主题。例如,一、二年级“我伴你阅读”,三年级“助力垃圾分类”,四年级“五水共治”,五年级“传承红色基因”。

  家长徐颖丽是一名国学爱好者,常年在各地开课讲学。暑假里,二年级24名孩子跟着徐妈妈诵读经典国学,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孩子们将学到的国学知识活学活用,潜移默化到了生活中。他们见到老师会鞠躬问好,同学之间互相关心,孝顺父母老人。

  活动吸引了诸多家长参与。他们带着孩子前往宁海县垃圾分类示范点胡陈乡梅山村走访参观,后又将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制作成宣传册向城区市民分发宣传。

  “德育光靠说教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我们倡导以身体力的方式让大家在无私奉献中感悟成长。”该校德育副校长徐建利说,目前有的孩子年纪小,有的经验不足,所以有的小队活动由家长来“操持”。随着孩子们年龄不断增长,鼓励自己策划组织,老师家长成为“辅助者”。

  据悉,学校先后联系5家单位成为志愿服务基地,组织学生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年多来,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1500余人次,服务时间3000余小时。

标签: 孩子;宁海县城东小学;垃圾分类;诵读;师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